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三大措施缓解旱情 引黄济青调水量破纪录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梁超 2015-07-23 11:40:03 字号:A- A+

  由于今年岛城降水量偏少,全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尤其是即墨平度等地,不少水库蓄水量不断减少,有的已经低于死库容。记者昨天实地探访,为有效缓解旱情,岛城引取黄河水长江水,往年10月才开始引黄河水,今年提前到了4月,根据旱情的发展,预计今年青岛“引黄济青”的调水量将会历史首次超过3亿立方米(吨)。(记者 梁超)

  措施

  1

  引黄济青

  预计3亿立方米黄河水入青

  从2013年8月份开始,山东省发生持续性干旱,水库蓄水量减少,尤其是胶东半岛地区。为了保障供水,汛期到来前,引黄济青沿线的滨州、东营、潍坊和青岛都紧急调取黄河水来缓解旱情。据了解,去年10月16日,潍坊方家屯泵站投入使用,自此潍城区、坊子区、寒亭区、滨海区、奎文南部等地的生产生活用水就靠黄河水。7月份,黄河水输送到白浪河水库的“引黄入白”工程开通启用,日供水17万立方米,年调水量3400万立方米。截至目前,潍坊调引黄河水长江水1.69亿立方米,其中黄河水1.51亿立方米。另外,从今年4月份开始,烟台首次利用南水北调山东段内的渠道,从引黄济青平度段打开了一个闸门调取黄河水,计划调水3000万余立方米。

  记者了解到,因为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岛城今年也加大了调水量。往年2月份冬季调水后,中间一般会间隔近两个月,但今年只休息了20多天,由于今年大沽河无水可调,往年10月份才开始调水,今年提前到了4月份,原本预计到6月30日调水结束,设备进行检修,但是由于缺水较严重,只好继续调水。目前,棘洪滩水库的蓄水量为1.2亿立方米左右,每天往市区送水大约90万立方米,一直是在满负荷运转。根据旱情的发展,预计今年青岛的调水量将会历史首次超过3亿立方米。

  因为今年山东持续性的旱情,引黄济青沿线多市取水,青岛的调水速度也受到了一定影响。从相关部门获悉,到达青岛的流速一般为每秒15立方米。不过,由于沿途较为干旱,目前的进水速度为每秒6立方米。

  措施

  2

  南水北调

  新河水库开工将调蓄长江水

  5月上旬,长江水通过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顺利抵达青岛棘洪滩水库,标志着胶东半岛首次用上长江水。今年,南水北调东线计划向山东调水3.28亿立方米,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目前,青岛已经引取1000万立方米长江水,暂时不再引取,按照市水利局此前公布的计划,未来我市每年计划调引长江水1.4亿立方米左右。

  记者了解到,长江水进入青岛有两个途径,一个是原有引黄济青的棘洪滩水库,通过棘洪滩水库,和岛城目前用的黄河水等水源交汇在一起,经过处理后流入城市供水管网,青岛市区、青西新区等地的居民可以喝到长江水;另一个是在平度建造一个新河水库,直接向平度供水。

  措施

  3

  境内调水

  产芝水库调水至即墨解旱情

  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为缓解即墨的旱情,今年6月5日至7月31日,从产芝水库向即墨市市北水厂调水112万立方米,日均调水2万立方米,目前,产芝水库已开闸放水近60万立方米,既满足了农业抗旱用水需求,又调剂和缓解了即墨市城区的供水紧张局面。

  产芝水库-即墨-城阳-崂山调水工程是青岛境内有史以来线路最长的调水骨干工程,跨越莱西、即墨、城阳和崂山四市区。主要任务是利用产芝、北墅和高格庄三座水库水源通过工程措施和调度措施实现向即墨市、城阳区和崂山区供水。调水工程主要包括:取水口、调水管线、加压泵站及调度中心工程,其中调水主管线长77.8公里,有华山、五沽河两座加压泵站;调水支线长8.1公里,有加压泵站一处。调水工程自2013年3月开工,2015年4月全部完工,并于5月11日至5月17日进行了全线注水试压和管道冲刷,工程平均日调水能力10万立方米。据介绍,此次产芝水库向即墨市顺利调水,将极大缓解即墨市城区水源不足的难题,同时也将为蓝色硅谷核心区建设和汽车产业新城等重大发展项目提供水资源保障。

  相关新闻

  日供水量接近峰值

  近日来,岛城的日供水量急剧增加,连续多日保持在76万立方米之上,7月17日更是达到了78.18万立方米,已逼近历史最高单日78.6万立方米,供水设施已接近满负荷运行。据了解,为保证夏季高峰供水,青岛水务集团、海润自来水集团的工作人员放弃休息时间全部坚守在一线岗位上,采取多种措施,全力以赴确保供水安全稳定。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译心

  探访

  1

  老水库水位下降露沙石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在即墨宋化泉水库看到,因为长时间无有效降雨,加上高温蒸发以及正常供水,水库中的沙石已经露出水面,水退下去的地方也已经长满了青草,“水位下降很厉害,水库现在是死库容。 ”宋化泉水库管理所副所长指着水库说。记者看到,路边农田里的玉米,因为“口渴”,叶子已经打卷,而且地面出现龟裂,土壤十分干燥,在宋化泉村、东山坡村以及灵山镇的几个村庄,地里的玉米花生长势不是很好,“太干了,一点半点的水也不管用,要是能下一场大雨就行了。 ”一位村民说,如果持续干旱下去,今年的收成会减少很多,白辛苦一年。

  探访

  2

  新水库加紧施工盼解渴

  昨天,记者探访新河水库工程现场,推土机、挖掘机、运土车正如火如荼地施工。据介绍,18日新河水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这是平度市首座平原水库,该工程是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平度市配套工程,位于平度市田庄与新河两镇交界处,占地1755亩,包括一座调蓄水库和12.7公里的引、输管线工程,水库总库容995.3万立方米,年调节水量2000万立方米,日供水能力5.3万立方米。水库建成后,可以利用客水资源有效解决新河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基地和新河、明村、田庄三镇的工业用水以及24.2万人的生活用水问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