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校门口信号灯仅七成放暑假 部分疏导交通不关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杨海涛 2015-07-24 13:34:12 字号:A- A+

  自2012年以来,每逢寒暑假,市区中小学及高等院校门前的信号灯都会有选择地关闭,那么信号灯的关闭取舍依据是什么呢?记者昨从市交警支队设施处了解到,市内三区的学校门前信号灯已经纳入整体交通的管理,假期时部分学校门前的信号灯担负着交通秩序维护的任务,因此不能关闭,有些则位于交通单一的支路小路,交通状况并不复杂,因此有必要在假期关闭,以保证道路的通行效率。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百余信号灯大半放假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设施处了解到,目前市区中小学门前的信号灯共有110多处,并配备以相应的电子警察和测速设备。今年暑假,市区共有79处信号灯被暂时关闭,其中市南22处、原市北27处、原四方15处、李沧15处。每年寒暑假,市区学校门前的信号灯都要部分关闭,但是关闭的数量并不相同,今年关闭的是79处,去年关闭的是81处,2013年关闭的也是81处,但各个区之间关闭的信号灯数量有变化。

  记者比较发现,虽然每年关闭的学校门前信号灯绝对数有所不同,但变化幅度较小,且一些学校门前信号灯比如大学路小学、莱芜一路小学等都是连续四年来在寒暑假必关的信号灯。“关”与“不关”有变动的,多是因为周边交通状况复杂,比如四流中路22中等,往年一直关闭,今年却未关闭。

  部分疏导交通不能关

  每年寒暑假前夕,市区各交警大队都会把辖区内各学校门前信号灯的情况汇总报给市支队设施处和秩序处,同时把需要关闭和不能关闭的信号灯分开。设施处和秩序处考察调研后作出最终决定,然后有选择地关闭其中一部分学校门前的信号灯。

  那么关与不关的依据是什么呢?记者昨从支队设施处了解到,主要看该信号灯在实际交通中所发挥的作用。有些信号灯比如文登路小学门前的,虽然处于假期,但其已经从事起整体交通秩序维护和交通调配的角色,若将该信号灯关闭,该处的正常交通秩序将受到影响。有些学校门前的信号灯,比如大学路小学门前,其每天担负的角色单一,通过此处的车流量较小,且几乎没有行人,放假后没有坚持岗位的必要。

  半小时调配数千辆车

  昨天记者来到文登路小学门前,其门前的信号灯仍坚持岗位,没有放假。这处信号灯位于前海一线的文登路上,且在复杂路口交界处,前面是坡道鱼山路,莱阳路在此有两个进出分支,此外,文登路在此也有分支,而且该信号灯所处路段均为单行线,又是第一海水浴场的一个重要斑马线进出通道。记者看到,该信号灯正有序地调解人流和车流,在行车方向为绿灯时,斑马线两端很快便能积累起十余名待通过马路的行人,待斑马线上的信号灯变为放行后,行车道方向又很快集聚出数十辆等待放行的机动车,就这样,在红黄绿的变换中,仅仅半个小时,该处信号灯就疏导了上千辆车和数百行人的有序穿插通行,保证了该复杂路口的交通安全和秩序良好。

  未关信号灯前别超40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自2012年市区的110多处学校门前信号灯启用,一并开启的还有电子警察及测速设备。对于那些没有关闭的学校门前信号灯,在其眼下通过时,一定要控制好车速,根据规定,学校门前的限速值为40公里/小时,因此,车辆在学校门前信号灯下通过,切莫超过该限速值。

  据介绍,79处学校门前信号灯关闭后,能有效提高通行效率,给市区道路“活血”。此外,对于一些信号灯时关时闭,比如德县路小学门前的信号灯,由于其所处交通路口复杂,在高峰期亮灯可能会降低通行效率,交警部门便会在车流量大的时候关闭,当车流量较小且行人较多,人车混行突出的时候,则开启,以规范交通秩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