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西新区成全国救急难试点单位 救助金1天到位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赵玉勋 2015-07-25 13:19:29 字号:A- A+

    早报讯 记者昨天从青西新区民政局了解到,国务院民政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近日联合发文,青西新区成为青岛市唯一的全国 “救急难”综合试点单位。据悉,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后,民政部门有效整合了开发区和原胶南市临时救助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今年以来,共为因灾、因病等突发性事件造成临时困难的3774户家庭发放救助资金446.9万元,共为4261(次)大病重病患者和五保对象发放医疗救助金1601.6万元。

    应急救助金1天到位

    “俺丈夫和儿子都患有血友病,儿子在青大附院治疗,实在拿不出医疗费了。7月17日,我给民政局打了电话,把家里困难情况介绍了下,很快我们就收到了救命钱。”新区大场镇大楼子村低保户李德臻告诉记者。

    “我们设立了专项‘应急救助’周转金及备用金200万元,作为绿色救助通道专用资金,对严重自然灾害、突发事故及其他紧急事件导致遭遇严重临时性生活困难的群众,启动临时困难救助 ‘绿色通道’进行救助。”青西新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像李德臻这种情况,“绿色通道”24小时内就会将一次性临时困难救助金或生活物资发放到位。

    核查低保申请家庭

    据青西新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准确核定申请家庭的收入和财产状况,提高社会参与度和公信力,今年,新区民政局决定探索核查低保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新路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独立第三方评估机构,并在滨海街道办事处初次尝试,让 “人情保”“关系保”无所遁形。

    拓展临时救助范围

    为了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新区民政部门将非黄岛区户籍但具有本区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学籍的在校学生也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同时,提高了临时救助封顶线,最高救助额由每人每年不超过14000元提高到15000元,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本科大学生由每人每年救助3000元提高到5000元。此外,还整合了城乡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制度和大病医疗“特殊救助”制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