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岛城首划生态红线 卫星扫描评估环境信息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7-26 13:29:46 字号:A- A+

哪些地方能建厂、能建哪种类型的工厂企业,今后都将有明确说法。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为积极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市发改、城建和国土、环保等部门召开了红线划定工作会议,标志着我市正式启动生态红线划定工作。据介绍,生态红线划分为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三条。其中,初步计划将红岛经济区划分为二级生态红线。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王诺

发布岛城将首划生态红线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现有已建各类保护区空间上存在交叉重叠,布局不够合理,生态保护效率不高,生态环境缺乏整体性保护且严格性不足,不足以支撑形成保障区域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空间格局。为强化生态保护,我国提出了在重要生态功能区、陆地和海洋生态环境敏感区、脆弱区等区域划定生态红线。生态红线是中国提出“18亿亩耕地红线”之后,另一条被提升为国策的红线。

市发改、国土、城建和规划、环保等部门,近日联合召开了我市红线划定工作会议,我市正式启动了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划定生态红线的意义在于为重要生态服务保护、人居环境保障和生物多样性保育。 ”工作人员说。岛城哪些地方将会被划定进生态红线的范围内?按照省环保厅等部门的要求,最迟在明年上半年,市民就能知道结果了。

揭秘 用遥感卫星“扫描”

划定生态红线,并不是在地图上随便画圈那么简单,而是需要做许多前期工作。以红岛经济区为例,在可研报告中,划定红线需要综合区域已有的长期环境质量监测数据、生物多样性监测数据、湿地调查数据等,还需要开展陆上水生态系统状况调查、近岸滩涂湿地生态系统状况调查,了解区域生物多样性动态变化及其受威胁因素。

需要借助多期高分辨率的遥感影像数据,开展区域海岸带生态状况评估,重点基于高精度遥感影像数据进行海岸带生态环境信息提取,依据提取结果进行评价,分析生态环境变化情况,并总结区域海岸带生态环境存在的问题,从而提出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对策和建议。还包括开展区域生态环境承载力评估,主要从土地资源、水资源和海洋生态资源分享区域发展可承载的人口规模,研究区域发展的生态环境开发合理阈值。

进展 红岛已出可研报告

红岛地处胶州湾北岸底端生态,是生态环境极为敏感、脆弱和重要的区域。虽然全市划定工作刚刚启动,但红岛的划定工作已出具了可研报告。据初步调查,红岛、河套区域周边海域、流域、滩涂、岸线的生态环境保护现状不容乐观,存在水环境水动力条件减弱、局部岸线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自然生态系统功能退化、功能区布局不合理等一系列问题。

另外,按照规划目标,红岛经济区范围内建设用地规模90平方公里,规划人口规模为70万人,人口和建设用地规模均呈现跨越式增长,红岛经济区建设可能会对脆弱的红岛地区产生一定的乃至不可逆的生态环境影响,生态红线的划定要求更加迫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