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寻亲:老教授寻继母半个多世纪 来青找线索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2015-07-27 05:54:52 字号:A- A+

谢正时展示同父异母的弟弟妹妹们小时的照片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联动出品】

    青岛新闻网7月27日讯 “无论妈妈在哪,我一定要找到她!”7月25日,远在湖南的七旬老人谢正时通过电话告诉青岛新闻网。从上世界60年代到现在,他已经“寻母”半个多世纪,一直没有结果。前不久,他得到线索:要找的妈妈可能是原四方铁路小学教师。听到这个消息后,他立即赶赴青岛,然而还是没有结果。

    湖南七旬老人青岛寻继母

    青岛新闻网了解到,谢正时今年73岁,退休前是湖南大学教授,老家湖南邵阳,现居武汉。他要找的人,是86岁的继母和四个同父异母的兄弟姐妹。

    “我想找的是继母张炜,还有我四个弟弟妹妹,谢沙鸥、谢正平、谢一鹂和谢正和。我们已经失散近60年了。继母如果在世,今年应该86岁了,弟弟妹妹们,最大的应该是68岁,最小的也得58岁了。”

    谢正时告诉青岛新闻网,1950年,自己的父亲谢应娶了继母张炜,两人生了四个孩子,两男两女。鉴于当时工作安排的缘故,1953年,谢应去上海高校任教,继母则被安排到四方区铁路小学当老师,一个人带着四个孩子工作和生活。

    “希望找到她,再续亲情”

    “我希望找到继母一家,再续亲情。继母对老谢家有恩,弟弟妹妹们应该认祖归宗。如果继母愿意,我想把她接回湖南老家。”

    青岛新闻网采访得知,谢正时父亲跟继母的结合始终不被老一辈看好,继母张炜也从未回过湖南老家。“我没见过继母,也不知道她长的是什么样。”谢正时称。

    此外,青岛新闻网还了解到,根据家族立下的规矩,家族的孩子们上初中之后,由谢正时的父亲继续资助上学。“当时父亲和继母的工资不高,继母节衣缩食不但要养活四个孩子,还要接济家族生活困难的亲戚,此外,她还供我的表哥上了清华大学,大表姐曾经跟着她在济南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来被资助上了长春经济学院。”谢正时表示。

    寻母之路辗转多地

    谢正时的寻母之路涉及上海、济南和青岛。谢父一直在上海工作生活,继母张炜是济南人,后在青岛生活工作。“这给我的寻亲之路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1960年谢父去世,继母张炜未回湖南。60年代初,谢正时考入湖南大学就读,上学期间,他曾多次给在四方铁路小学的继母写信,但一直未收到回信。此后谢正时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到青岛寻找继母。今年6月份,谢正时辗转上海、济南和青岛寻求线索,就在前两天,谢正时再次到达济南和青岛寻找亲人。

    在上海、青岛、济南多地警方和铁路部门的帮助下,谢正时得到了非常重要的一条信息。一名原四方铁路小学退休老师告诉谢正时,张炜曾在铁路小学教书,家里确实有四个孩子,是孩子的姥姥帮忙照看,后来,张炜离开了铁路小学,逐渐失去了联系。

    此外,青岛新闻网还了解到,谢正时曾得到线索,1958年,继母一家的住址是四方小白干路铁路职工宿舍32号之3。“我找过去发现,当年的平房早已经拆了。”

    他先后向海伦路派出所、平安路派出所、四方派出所求助,但都找不到该地址的户籍信息。经过阜新路派出所的帮助,最终找到了铁路职工宿舍32号之3的信息,但上面登记的住户并不是父亲或者继母的名字。”

    与此同时,民警还在全市和全国的户籍网络上查找张炜和她四个子女的信息,但可能四个子女改了名字,根本就找不到与名字和出生日期吻合的记录。

    谢正时告诉青岛新闻网,不管有多难,也不管继母是否健在,他都要一直找下去。今年9月,他计划再来一次青岛,重新梳理线索,继续寻找母亲。(青岛新闻网记者 徐恺)

    如果您知道谢正时亲人的线索,请微博@青岛新闻网或@青岛新闻网记者,或拨打0532—68873528,与我们联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