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青年】15岁插画师 留点时间给无用的事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5-07-29 05:56:55

    往期回顾:

    【新青年】胖姐的喜剧之路 我的偶像是王宝强

    【新青年】怡萱和她的Mr张 老城里的男耕女织

    【新青年】销售员的另一面 王腾和他的泰拳梦

    【新青年】二中音乐才女 手握7份顶尖录取书

    【新青年】80后模型达人 大金和他的RC漂移团

    【新青年】90后宠物入殓师 送它们最后一程

    【新青年】青岛聋哑学霸 水饺店打工赚学费

    【新青年】逐浪者阿森 漂在青岛的弄潮儿

    【新青年】弹唱老丐 一把吉他街头讨生活

    【青岛新闻网独家报道】

    “出名要趁早!”张爱玲说的是她自己,也可以说,这话说的是薛寒冰。

    15岁的薛寒冰是个地道的青岛嫚,刚刚结束中考的她,在青岛最文艺的地标之一,邮电博物馆的4楼举办了一场名为“青岛小嫚的时尚日子”的主题画展。而在此之前,她已经是两本图文书的作者,也做过儿童图书的插画师,15岁的她就已经完成了许多人一辈子的梦。

    初见薛寒冰时她正在教室里画素描,短发搭配斜刘海,一双黑框眼镜和一张邻家女孩的脸,给人的感觉就像她的画一样,走的是治愈系的路子。薛寒冰的画多是以马克笔创作,而画里的主角,那个穿蓝裙子的青岛小嫚原型就是薛寒冰自己。

    15岁就能办画展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其实还挺平静的,画展是爸爸帮着筹备的,对我来说,画展更像是个很私人的记录,这些都是我生活的点滴,把自己的日子记录下来,给自己留份纪念。”薛寒冰说。

    薛寒冰的爸爸是一位图书编辑,薛寒冰的成功很大程度上离不开爸爸的支持。

    薛爸爸:“在很多人看来,我闺女画的都是些没用的东西,她是用马克笔在画画,无论是中考还是将来的高考,你用马克笔画得再好,都是没有用的,寒冰的美术老师也劝过她,但我觉得其实没用挺好的,只要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为什么一定要追求什么事都有用呢?”

    你会不会让孩子去做一些无关学业、无关考试的事情?像薛爸爸这样的家长,毕竟是少数。中考结束后,薛寒冰被青岛六中的创意班录取。在六中的刘霖副校长看来,薛寒冰这样的学生更有潜力,对于学艺术的孩子来说,能够跟从自己内心的感觉去创作,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

    上个周末,薛寒冰带着曾经的同学去看自己的画展,那天游客很多,大家在薛寒冰的画前或是驻足或是拍照,少有人注意到这个不太起眼的作者,直到她拿出了画笔。薛爸爸那天也在画展,像是在展示自己一件顶好的作品,他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教育心得,引来不少家长的围观。

    收起画笔的薛寒冰说,她希望自己可以一直画下去,画完一幅再画另一幅,这样简单的生活,就很好了。(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孙志文)

虽然正值暑假,但薛寒冰选择在利用假期的时间学习美术。图为薛寒冰在美术班里练习画画。

每天5-6小时的练习,一只素描笔几天就能用完,但对薛寒冰来说,画画不是爱好或是功课,是一种生活习惯。

7月23日,薛寒冰的画展在安徽路5号邮电博物馆四楼举行。画展上展出了她利用一年时间创作的《戴蓝框眼镜的女生》系列插画。

薛寒冰说,插画的原型就是她自己,她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记录自己的成长和生活。

薛寒冰的画展吸引了很多绘画爱好者参观。她的插画作品风格可爱,充满想象力,带有“治愈系”的特质。

普通的蓝裙子女孩,能让人感受到作者创作时的温暖

画展上,薛寒冰的同学纷纷前来捧场。图中,薛寒冰正在与同学们聊天。

薛寒冰创作《戴蓝框眼镜的女生》系列插画时用的笔都是马克笔,有数十种颜色。

画展现场,薛寒冰拿出绘画工具,给参观者演示绘制插画的过程。

翻着自己的书,薛寒冰说,她希望自己可以一直画下去,画完一幅再画另一幅,这样简单的生活,就很好了。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