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昨上空发生102次雷电 人工增雨致玉米解渴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建亮 2015-08-01 07:00:45 字号:A- A+

    昨天上午我市的一场急雨,让早上上班的市民措手不及。根据市气象台统计,我市昨天平均降雨量为24.6毫米,其中有14个站点监测到的降雨量超过了50毫米。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我市部分区域仍将有阵雨或雷阵雨,降雨分布不均,局部有短时强降水,局部降雨可达到30毫米以上。未来三天我市仍将持续较高的气温。

    降水:

    雷阵雨“快闪”带来大雨

    昨天早晨7时40分许,市区忽然下起一阵急雨,短时降水量非常大,地面马上就有了积水,整个降雨持续了20多分钟。一些早晨上班的市民被全身淋透。根据市气象台的监测数据,仅市区在这20多分钟内就达到了19.9毫米的降水量。

    市气象台统计,昨天全市过程降雨量平均24.6毫米,其中市区23.8毫米,崂山25.2毫米,城阳22.6毫米,黄岛9.4毫米,胶州18.1毫米,即墨27.2毫米,平度31.2毫米,莱西40.7毫米。“就单的降雨监测站点来说,有14个自动站点出现50毫米以上的降水量。”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本次过程雨量最大站点为莱西市武备93.9毫米。

    根据降水过程监测,昨天早晨的降雨在我市自西南向东北方向移动,过程较快,到下午即墨和胶州再次迎来了一次阵雨。

    雷电:

    青岛上空发生102次雷电

    昨天凌晨,青岛市气象台和山东省气象台先后发布雷电黄色预警,预计未来,我省大部地区仍将出现雷雨天气,伴有雷电和8~9级短时大风,其中局部有短时强降雨,由于雷暴强,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

    “青岛昨天监测到全天共发生了102次雷电,强度并不大。”市气象台防雷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雷电主要发生在市区以及海上,主要集中在上午降雨的时段。

    增雨:

    炮弹火箭弹上天增雨

    记者昨天从市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了解到,从前天下午开始,我市所有人工增雨作业点就进入了待命作业状态,遇上合适云层就马上开展作业。前天下午,平度市的明村作业点率先开展防雹增雨作业,到昨天,平度、莱西、胶州、黄岛地区的7个作业点,开展防雹增雨作业8门次,共发射炮弹114发、火箭弹4枚。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我市大部分地区普降中雨,局部地区暴雨,为缓解我市大部分地区的旱情起到了积极作用。

    效果

    数十万亩玉米“解渴”

    昨天,记者分别从胶州、平度两地气象和农业部门了解到,从昨天凌晨开始,两地陆续在不同区域下起了小到中雨,有些区域甚至达到了大雨级别。据悉,此次降雨虽然分布不均,但让两地至少数十万亩玉米“解渴”,也让一些区域旱情得到缓解。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胶州胶西镇孝源店子村一些农田看到,地里种植着大片玉米和花生等农作物,此地从昨天凌晨开始就下起了雨,在雨水滋润下,这些农作物又重新焕发了生机,地下10多厘米的土层已经湿透,随便拔出一些玉米和花生,其根部都带着不少湿土。“这里雨下得还不是太大,但至少现在不用浇水了,玉米和花生也都能缓过来了!”看到雨势还行,站在田边的村民原先生兴奋起来。他说,这一段时间,因持续没有降雨,再加上此地水源很少,这让他家种植的玉米和花生都“奄奄一息”,对如何给这些庄稼浇水,是他最近一段时间最头痛的事。这不,一看到下雨,他就赶紧过来查看墒情。

    据悉,此次降雨尽管分布不均,但让两地至少数十万亩玉米“解渴”,也让部分区域旱情得以缓解。另外,受此次降雨分布不均影响,两地多个大中型水库蓄水量增多不是很明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