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急雨突降青岛 莱西武备降雨量最大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王晓雨 2015-08-01 14:12:32 字号:A- A+

急雨突降青岛 莱西武备降雨量最大

急雨突降青岛 莱西武备降雨量最大

    “下大雨了,终于来啦! ”一场瓢泼大雨昨天普降岛城,让“渴”了很久的岛城“喝”了一个痛快。据市气象台统计,截至昨日15时30分,有14个自动站点出现50毫米以上的降水,过程降雨量全市平均 24.6毫米,其中市区23.8毫米。而雨过天晴,气温快速回升,市区最高气温达到29.8℃,加上湿度较大,又有了“桑拿天”的感觉。

    发布凌晨发出雷电黄色预警

    昨天凌晨3时50分,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预计未来六小时市区、崂山、青西新区、城阳及近海地区将有雷阵雨,局部伴有雷电活动和短时强降雨,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到8级。

    早上7时30分,市区西部原本明朗的天空开始变暗,天空中也飘落起雨点。 7时40分,天空犹如黑夜一般,雨也开始加大,路上的行人有的没带雨伞,到处躲避大雨。由于雨势较大,不到十分钟时间,马路上已经出现了积水,而且越来越多,车辆驶过溅起很大的水花。在香港路、辽阳路、南京路、绍兴路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积水,对交通产生了一定影响。不过大雨来的突然,去的也很快,大约8时20分,西部的降雨逐渐停止,栈桥上空也放晴,湛蓝的天空飘着白云,异常美丽,而东面依然乌云密布。

    现场刚出门两分钟被淋透

    “一大早起来,就跟打仗似的。”家住长沙路的市民张女士昨天早上7时40分出门,准备去离家不远的一个路口乘坐单位的班车,出门的时候还没下雨,只是看着云比较多,没想到,才走了几分钟,天气就突然变脸,瓢泼大雨倾泻而至。“连躲都来不及躲,也就两三分钟的时间,身上衣服就全湿透了。 ”没办法,张女士只好和班车师傅打了电话,让对方先走,自己则急急忙忙赶回家,冲了澡之后,换身衣服,这才开车赶去单位上班。

    突如其来的降雨也让外地游客感到措手不及。前一天晚上刚从上海来到青岛的游客小郭和男朋友本来打算昨天早晨去奥帆中心看海,结果刚刚出门,眼看着大雨将至,两人手忙脚乱就跑回了位于福州南路上的一家酒店。

    统计最大降雨量达93.9毫米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从30日下午开始,我市大部地区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短时强降水,截至昨日15时30分,有14个自动站点出现50毫米以上的降水,过程降雨量全市平均24.6毫米,其中市区23.8毫米,崂山25.2毫米,城阳22.6毫米,青西新区9.4毫米,胶州18.1毫米,即墨27.2毫米,平度31.2毫米,莱西40.7毫米。本次过程雨量最大站点在莱西市武备93.9毫米,截至下午5时,胶州即墨地区的降雨还在继续。

    记者从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获悉,30日15时,平度市的明村人工降雨作业点率先开展防雹增雨作业。截至昨日上午8时,我市的平度、莱西、胶州、青西新区的7个作业点,开展防雹增雨作业8门次,共发射炮弹114发、火箭弹4枚。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我市大部分地区普降中雨,局部地区暴雨,为缓解我市大部分地区的旱情起到了积极作用。

急雨突降青岛 莱西武备降雨量最大

急雨突降青岛 莱西武备降雨量最大

    旱情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

    “下这场雨挺好的,之前太干旱了,这下庄稼和果树能稍微缓解一下。”昨天,记者联系北宅等地有关部门时,工作人员纷纷向记者表示,昨天早上这场降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前的严重旱情。崂山风景区北九水游览区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昨天降雨补充了河道和水库内的水量,但是因为总体降雨量不够,所以只是水位有一定程度恢复,河道不再干枯,但是几个小型水库还没有满,也没有出现以往夏季降雨时漫过水坝的水帘现象。

    行动交警部门紧急疏导车辆

    昨天,市区部分信号灯因为雷雨天气及渗水短路失灵,市区交通出现了大拥堵。市区交警部门及时调配警力,加大路面巡查力度,重点低洼积水路段的巡逻管控。记者了解到,市区共有82处易积水路段,交警部门则根据交通实际,在一些积水路段及信号灯失灵的路口疏导指挥。 “我们辖区共有13处易积水路段,我们根据预案,提前安排警力在这些易积水路段把守,民警提前查看这些路段的积水深度,从而采取有针对的管制措施,防止车辆在水中抛锚。 ”四方交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说。

    “受大雨影响,海怡新城的两条道路一条被雨水淹没,一条因为车流量较大出现交通大拥堵,我们接到报警后,立刻安排民警前往现场,经过半个小时的疏导,最终解开了这个疙瘩。 ”李沧交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辖区共有23处积水路段,昨天早上都安排了警力在现场疏导指挥。“东山路花卉市场因为地势低洼在早高峰出现了积水,车辆不敢涉水通过,导致桑梓路及海信桥转盘等东向西出现了严重拥堵,我们一方面联系市政排水,另一方面在海信桥提前疏导车辆绕行,缓解该处的交通压力。 ”市北交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说,市北辖区共有易积水路段28处,昨天也都安排警力重点把守。

    预报未来三天全市气温较高

    “早上还下大雨,现在就又这么热了,这是什么鬼天气啊。 ”市民李女士说,早上撑伞遮雨,下午又撑伞遮阳,而且阳光还这么强烈,晒得皮肤疼。昨天的强降雨只是带来了短暂的凉爽,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昨天市区的最高气温达到29.8℃,市区相对湿度70-95%,又产生了“桑拿天”的感觉,而全市最高气温出现在崂山33.1℃。

    未来三天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今天大部地区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阵雨,但降雨分布不均,局部有短时强降水,局部降雨可达到30毫米以上。明后天多云,局部有短时阵雨或雷阵雨,雷雨时阵风7~8级。而且未来三天,全市气温较高,最低气温市区25℃左右,最高气温30℃左右,各区市最低气温24~25℃,最高气温31~34℃。(记者 梁超 赵杰 杨海涛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