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房产高管辞职投奔互联网 开餐厅机器人上菜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孙静芳 2015-08-06 06:29:02 字号:A- A+

青岛房产高管辞职投奔互联网

在房地产老总吴云海的餐饮店里,顾客从机器人托着的盘子上取菜。

核心提示

在青岛,无论是大饭店还是小餐厅,我们都习惯了传统的服务员点菜,服务台结账。但是,近日在人民路一家商场内的餐厅却另辟蹊径,采用智能化的线上支付,推出“自助点餐”、“自助买单”等新兴应用,通过智能化系统缩减等候时间,此外还推出机器人服务,自动迎宾、自动送餐、自动避让,让顾客感受时尚新颖的快捷体验。不仅如此,该店还在门店门口设立“无人售卖亭”,让顾客可以通过线上支付或者零钱的方式自行购买火烧、馅饼等主食,不必等候排队。

是谁在做这么时髦有趣的事?他就是岛城一家房地产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云海。作为一名奋战在地产业十余年的“老兵”,如今却跨界餐饮业,推出了极具个性的餐厅,并轻松玩转移动智能互联网。记者采访了解到,去年以来,中国房地产业出现一批知名高管离职转型潮,而在青岛地产圈,类似的辞职创业或转型升级也在悄然进行,创业方向大多跟互联网有密切关系。

跨界>>>

抢抓互联网机会干餐饮

吴云海坦言,之所以跨界餐饮业,是因为房地产行业已进入了深度调整阶段,受互联网冲击很大,尤其是他所在的房地产代理行业,受互联网各类电商等渠道影响,地产业“去中介化”日益成为未来发展趋势,因此公司业务大幅缩减,这种趋势自2013年起就开始显现,“所以当时我就在思考未来之路,怎么转型,怎么升级,怎么抓住这次互联网的机会?通过学习观察以及朋友的建议,我尝试进入餐饮业,2013年底我在浮山后四小区推出了第一个餐厅,主打特色牛肉汤及火锅。”吴云海说,摸索了一年多,算是入行了。2015年1月在同安路附近开了第二家店,无论店面规模还是经营模式都发生了质的飞跃,该店采用智能化线上支付,推出“自助点餐”、“自助买单”等新兴服务,通过智能化系统缩减等候时间,这让很多顾客眼前一亮。

有了前两家店的摸索与成功经验,吴云海继续大胆创新,在5月份筹备第三家店时,玩起了眼下时兴的“众筹”,即多人出资,以支持发起人的行为。“我们当时同时筹备3个店,众筹消息我只是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了,5万元起,没想到一下子吸引了30多个朋友,最高的一个人出资15万元,大家的信任也给了我极大的信心。”在吴云海看来,未来10年中国的财富将重新分配,新常态下玩新的游戏规则,合伙制将战胜单打独斗。餐厅严格执行“公开透明 核心技术 标准化 快速复制”的发展理念,所以吸引了很多朋友参与众筹。“众筹其实筹的不光是钱,还有资源和智慧,这是非常重要的。尽管踏入餐饮业仅一年多时间,但吴云海通过快速复制的模式,计划今年年底前开10个店,目前已开了6个,还差4个,最近他忙着四处找合适的场地,谈合作,同时还要兼顾各店的运营,他恨不得把一分钟变成两分钟用。

创新>>>

利用微信平台服务客户

让吴云海如此忙碌的,不光是餐厅,还有他的老本行。“我做房地产行业十几年了,不能说丢就丢了,但如果还按照老思路去运作肯定没戏,所以经过一年多的沉淀,我们开发了利用微信平台为客户提供房产交易、高端旅游、出国留学等家庭大宗消费服务。”吴云海指出,当前各类社交网站上都是碎片式信息,他们推出的新产品将充分整合利用这些信息,让信息发挥最大的价值。“信息可以产生价值,我们将主要通过用户与用户之间的传播,来实现大宗消费。简单点说,就是当你在微信上发了条信息说‘我想在世园会附近买套房,最好是精装修,120平方米以上的’这个需求时,用不了多久你就会接到金水路一带某楼盘置业顾问打来的电话,根据你的需求为你提供购房选房服务。”

吴云海指出,他主要是受当前大热的美国Uber打车软件影响,Uber的理念就是你有需求,我为你服务,而且是一对一的服务。通过Uber中心控制平台,将乘客与司机对接起来,打破原有的乘客与司机的信息不对称。吴云海把这称为自己的“二次创业”,尽管仍在探索中,但已有雄心,“今年我们计划与至少50个楼盘合作,产生5个亿的交易额,明年突破10个亿,争取达到20亿元。”

【人物】

干了20年地产转行改做服务

在互联网里冲浪的并非吴云海一人,青岛地产圈鼎鼎大名的“伟哥”——原高策机构青岛公司总经理张伟比吴云海更为果断,直接辞职下海创业。刚过40岁的张伟从事地产行业20年,先后在思源经纪、高策机构、龙湖地产等开发企业、地产代理企业出任过高管,带领着一帮营销精英称雄于青岛地产业,但今年

他却突然从龙湖地产总部营销总监位置上辞职,潜伏了一阵子后,推出了服务于中产阶级的服务咨询公司。“前20年我一直在卖房子,后20年我想干点不一样的事。中产阶层日益壮大这是不争的事实,这个群体不仅需要物质方面的指导服务,更需要精神层面的服务,也就是圈层服务。”张伟说。

最近参加一些活动时张伟都不忘推介自己的新平台,但总有人问他为什么将目光聚集在中产阶层这个人群时,他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线时推出了一篇《致:亲爱的中产部落的朋友》,文中介绍道,“我们希望从职业发展、人文荟萃、医疗健康、子女教育、快乐旅游、车房推荐、资产增值等各方面提供有用的资讯,组织有益的活动,定制高性价比的服务和商品以期给你更多的生活选择……”

“我特别喜欢两句话:保持你的价值观,因为它会反映到你的产品当中去;让用户带来用户,让口碑带来口碑。”张伟说,这两句话是互联网的精神内核,他正循着这个理念前进在创业之路上。

【分析】

“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

青岛房地产经理人俱乐部执行秘书长冯显泉分析指出,如此高比例的公司高管人员调动,实际上反映出房地产行业剧变期人才资源的再配置。从“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房地产业发展放缓进入“新常态”,企业之间竞争加剧的趋势不言而喻。在中央力推“互联网+”行动计划,并且营造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气氛之时,对于一些“追逐梦想”的高管来说,从竞争日趋激烈、利润率下滑的房地产开发“红海”脱身,进入新兴的“互联网+”的“蓝海”也不难理解。

蔡雪梅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由于房地产的重资产、高门槛、低频购买等特性,目前与人们生活最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中,只有住与互联网的连接还不通畅。之前20年房地产开发的模式是,让土地溢价达到最大,快速扩张开发规模,没有可能去有针对性地满足个性化需求,因此,到去年年底全国住宅库存量很大,这让包括她在内的所有的地产职业经理人都感到忧虑,而所有的地产公司利润都是在下降的。

蔡雪梅坦言,存量过高、房子难卖是促使其创业的主因。“行业由‘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我认为,未来定制这一块就是巨大的市场,是白金时代。”蔡雪梅说。

【链接】

转型新方向加盟互联网

从万科北京区域CEO毛大庆辞职创业,到世茂集团副总裁蔡雪梅离职,再到赵彬卸任俊发集团CEO、倪建达辞去上海实业城市开发董事会主席职务,去年以来中国房地产业出现一批知名高管离职潮。博势智库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从2014年1月1日至2015年3月31日期间,A股147家上市房企共有191名高管离职。除了其中13.61%的高管因政策要求而变动岗位外,大部分高管是因个人原因或者工作变动原因而离职。薪资变动方面,统计数据显示,在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万科、金地集团四大标杆房企中,除金地集团的高管年薪与2013年基本持平外,其他三家房企高管2014年的薪酬都有所下降。

辞职创业或者加盟“互联网+”的企业是许多房企高管选择的职业方向。

毛大庆辞职后打造了优客工场,被称为中国版WeWorK,除提供办公空间,还为创业者准备了导师服务、投资服务、财务服务、法律服务。万科高级副总裁肖莉辞职,加入了当时成立仅3年的房产电商平台“房多多”。而被视为房地产界营销女神的蔡雪梅辞别世茂后自己创业打造中国首个基于C2B逻辑的地产移动互联平台eLab。 (记者 孙静芳 摄影 记者 王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