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明立秋高温不退 今起3天有阵雨暑热天气将继续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8-07 13:01:20 字号:A- A+

    这已经连续第八天市区最高气温维持在30℃以上了。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李德萍说,市区持续这么长时间的高温,历史上也少见。来自市气象台的最新天气预报显示,今起三天,我市多阵雨天气,降雨会增加空气湿度,与此同时,全市温度却仍维持在高位。这就意味着,今起三天,市民的桑拿感觉还要再增加等级。明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之后我市天气将逐渐由闷热转为干热。

    降雨增湿全市蒸桑拿

    预报中的降雨,前晚如约而至。据市气象台统计,从前天夜间开始,我市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阵雨雷阵雨天气,局部地区还出现了短时强降水。截至昨天下午3时,全市平均降雨量8.5毫米,其中市区0.9毫米,崂山2.6毫米,城阳2.8毫米,黄岛1.6毫米,胶州20.0毫米,即墨8.3毫米,平度14.2毫米,莱西19.2毫米。本次过程雨量最大站点:莱西市望城58.7毫米,胶州市南关53.1毫米,胶州市地震局33.9毫米。

    虽然降雨时间稍短,区域也不固定,但雨水和南风一起,还是推升了全市的空气湿度。当天,市区相对湿度在74%至91%之间,最高气温30.3℃,全市最高出现在崂山,为31.6℃。

    气象专家介绍说,一般来说,当气温在14到26℃、相对湿度在40%到70%时,人体感觉最舒适。不管气温和湿度哪个发生变化,人体都会有相应的感觉。比如在26℃的情况下,相对湿度在90%以上时,就会感觉比较闷热,所以也会有了“体感温度”的概念。参照这样的标准,当天我市的体感温度属于很不舒服的等级。

    市区气温连日超30℃

    统计每天的气温时,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李德萍发现,从7月29日以来,市区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上。 “连续八天都超过30℃,在历史上也非常少见。 ”

    李德萍是专门记录分析气象历史资料的,她告诉记者,其他区市的最高气温持续时间更长。郊区市的莱西、平度等地,从7月21日以来,最高气温就没有低过31℃。李德萍介绍说,记忆中连续这么长时间的高温天气,她还是第一次遇到。

    “今年非常奇怪,极端高温天气没有出现,但高温持续时间却比往年都要长。 ”李德萍说,今年全市的最高气温,出现在6月12日,为36.5℃,进入三伏后的7、8月,气温都没有超过这一记录。 “市民感觉炎热,主要原因就是高温持续天数长。 ”

    李德萍说,不仅温度高,我市湿度也不低。 7月29日至今,市区平均空气湿度为81%。高温高湿,拉长了今年全市的桑拿天时间。除了气温高,近段时间以来,我市的最低气温也处于高位。 “7月21日至今,市区最低气温也都在24℃左右,早晚温差小,意味着全天都差不多闷热。 ”

    高温天增多,雾天则相应有所减少。据统计,7月我市只有6天雾天,而常年这一数据是近10天。 “今年的气温和干旱情况,和1997年比较类似,当年我市出现了历史极端最高温,市区达到了34℃多。 ”李德萍介绍说。

    今起三天全城同暑热

    来自市气象台的最新天气预报显示,今明两天,我市多云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阵雨,降雨分布不均,局部有短时强降水,9日多云,南部地区有短时阵雨,大部地区有轻雾,沿海有时有能见度小于1千米的大雾。今起三天,全市南风短时北风3-4级,雷雨时阵风7~8级。 “降雨加上南风,全市的空气湿度还会继续上升。 ”与此同时,今起三天,全市气温较高,最低气温市区24℃左右,最高气温30℃左右,各区市最低气温22~25℃,最高气温29~32℃。高温高湿,市民仍要继续蒸桑拿。

    明天,我市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气象专家表示,立秋之后,随着海水温度的升高,青岛的海雾天气减少。青岛不同于前一个月的闷热,可能会出现晴热的天气。在我国范围内,很少有在“立秋”之后,就进入秋季的地区,各地的秋季开始时间也不一致,所以立秋并不等同于真正的秋天的开始。立秋一般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天气总的趋势是逐渐凉爽。但是,我国有“秋老虎”的说法,立秋后暑热天气还要存在一段时间。

    相关链接

    台风苏迪罗路径仍不确定

    从昨天开始,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将在我国东部海区呼风唤雨,随后华东沿海将会出现强风雨天气。 “苏迪罗”与上一个登陆我国的台风“灿鸿”相比,强度相似,影响范围更大。目前,苏迪罗的路径仍存在较大变数,是否会影响青岛,市气象台的预报人员也在密切关注。 “我们当然希望它北上,缓解干旱的同时也能给我市送来清凉。 ”气象专家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