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医保三合一缓解因病致贫 大病患者最受益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李莉莉 2015-08-09 06:54:11 字号:A- A+

    本报讯 今年1月1日起,《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正式施行,该办法将原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三项医保制度整合为“三险合一”、统筹城乡的社会医疗保险制度。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三险合一”政策运行半年来,城乡医保待遇稳中有升,医保保障额度大幅提升。截至6月底,全市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802.8万人,其中职工医保参保人316.6万人,居民医保参保人486.2万人,医保基金支出62.3亿元。

    三项医保制度整合后,我市各类参保人的门诊医疗保障待遇总体有所提高,特别是广大农村参保居民成为最大受益群体,农村居民门诊大病病种范围由原来的20个左右扩大到54个;一档缴费的农村成年居民门诊大病报销比例提高5-10个百分点;农村少年儿童与城镇少年儿童一样,按较低档次缴费,但单独享受高于一档的待遇,门诊大病报销比例比原新农合高出10-25个百分点;农村居民就医范围扩大,门诊大病可选择定点在全市任何一家定点机构,并可实现直接联网结算;农村一档缴费成年居民门诊统筹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报销额度由原来200元提高到720元。另外,我市还首次将城镇少年儿童纳入门诊统筹保障范围。

    据统计,上半年我市医保基金住院支付46.75万人次,统筹金支付31.3亿元;门诊大病结算168.7万人次,医保统筹支付10.2亿元,综合报销比例达82%以上。全市门诊统筹签约483.2万人,较2014年增长328万人,增长2.12倍,医保统筹支付2.73亿元,支付率达到62%。

    大病患者医疗负担切实减轻。其中,大病医疗保险改变了过去农村居民按病种享受待遇的做法,城乡全体参保人不分病种,统一按费用额度实施保障。覆盖城乡的大病医疗救助制度,由市、区(市)两级财政出资3亿元,个人不用缴费,城乡所有参保人享受统一的救助待遇,特别是原新农合参保人可以享受到以前没有的特药特材救助,将医保范围外治疗恶性肿瘤、罕见病等重特大疾病的26种特效高值药品耗材纳入保障范围,给予70%报销,同时对医保范围外费用超过5万元以上部分给予报销60%的大额救助。据统计,今年1至6月份,我市大病医疗救助资金共支出1.11亿元,其中特药特材救助6760人次,支出6073.84万元;大额救助40357人次,支出5002.75万元。

    今年1月开始,我市的长期医疗护理保险覆盖全体城乡参保人,特别是对于那些临终关怀的失能老人,保障了其医疗权益和生命尊严。上半年,全市有447家定点护理机构开展了长期医疗护理保险业务,结算4.68万人次,统筹金支付1.66亿元。□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李莉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