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矮小症义诊就诊者猛增 专家给出孩子身高标准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于波 2015-08-09 13:31:57 字号:A- A+

    晚报讯 昨日,市立医院东院举办暑期矮小专题义诊,现场免费为符合条件的“矮小”儿童测骨龄和预测身高。一上午就有近40多名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就诊,他们从2岁到16岁不等。据了解,目前矮小症的发病率为3.77%。从市立医院接诊的情况看,就诊孩子的数量呈现增长的趋势,就今年而言就诊人数已经是往年的两倍多,但由于家长存在误区,有七成的孩子错过了最佳治疗年龄。

    孩子个头小家长心发慌

    一大早,不少家长们就带着孩子来到了市立医院东院三号楼一楼的儿科生长发育门诊。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参加义诊的孩子中身材瘦弱的“小不点”居多,胖墩反而非常少。有一名妈妈带着16岁的女儿前来参加义诊,女儿的身高还不及1.5米,身材属于矮小,但由于她的身体已经开始发育,错过了治疗的最佳年龄。现场还有父母已经得知孩子不长个是因为缺乏生长激素导致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先上网百度,但是看到网络上网友们的说法不一,对于治与不治也难以拿定主意。

    儿科生长发育门诊主任医师李红说,像这样的家长越来越多,他们偏信网友的话而不听专家们的建议,这样有可能会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从目前来看,不论男女,判定儿童矮小有一条黄金分界线,那就是4岁。因为4岁左右,人体内生长激素、甲状腺素已基本形成,饮食、睡眠习惯逐渐形成,从身材上可以看出是否存在缺陷,因此建议家长一定要尽早带着孩子来治疗。

    每仨月给孩子量身高

    从接诊的情况看,李红说,家长们存在很多误区,比如老话说的“二十三还要蹿一蹿”,尤其是对于女孩而言,到了16岁才发现身材矮小再来救治已经晚了。父母身高都很高,孩子一定也会高,这也是一大误区。李红介绍,孩子的身高取决于父母基因,还有后来的个人因素,比如睡眠、营养、运动、个人身体发育规律、疾病、早产儿等因素都会产生影响,并不一定夫妻高孩子就高。记者了解到,目前评定身高矮小的标准如下,低于国内标准p10以下 (标准为:周岁年龄5岁低于 105cm,7岁低于 117cm,9岁低于128cm,11岁低于137cm,13岁低于150cm,14岁男童低于156cm、女童低于151cm,15岁男童低于161cm、女童低于153cm)均在需要检查的范围内。因此,建议家长最好每隔三个月给孩子测一测身高。

    李红介绍,根据中国流行病学及人口推算,矮小症患病率为3%以上,中国有800万矮小症患者,并且这个数字正以每年16.7万人的速度增长。 2007年上海市针对中小学生的调查发现,青少年患病率为3.77%,八成以上的家长对青少年肥胖及所带来的疾病比较关注,但对儿童矮小所带来的危害却缺乏必要的认识。矮小的孩子很多存在个性、自尊心、自信心及社交能力等心理行为方面问题,甚至于有很多孩子会产生抑郁症。这些数字提醒我们,儿童矮小症应该早发现早治疗,及时干预。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