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七旬老人穷游全国 18年骑行超6万公里(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08-20 05:42:27

青岛七旬老人穷游全国

    【青岛新闻网独家】

    青岛新闻网8月20日讯 历时18年,行程超过6万公里,青岛七旬老人韩学福只身一人“穷游”了祖国大江南北。不同于其他同龄人,韩学福的晚年生活显得更加“刺激”和“亢奋”。用他的话说,“在旅行的路上时刻都是兴奋的!”就在上个月,韩学福顺利完成了自己的第四次自助旅行胜利归来,在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等地,均留下了他的足迹。

    韩学福,青岛人,今年74岁,退休工人,一辈子热爱旅行,视“旅行”为“生命”,从1997年第一次自助旅行到现在,他几乎走遍了整个中国。

    “希望在有生之年穷游全国”

    据韩学福讲,他天生就喜欢追求刺激,对外界的一切都极为好奇,最大的心愿是在有生之年穷游全国,他不喜欢报旅游团,在他看来,“旅行”二字更适合自己,“行”才是核心。

    退休后的他,利用毕生的积蓄配齐旅行装备,从自行车、三轮车、摩托车到三轮摩托,韩学福逐一实现了自己的“旅游梦”。凭借自己的省钱诀窍,他的单次旅行就能省数千元的住宿费。截止目前,他总共“穷游”了4次,骑行6万公里,花费仅在2万左右。

    韩学福告诉青岛新闻网,老伴和子女并不支持自己这么做,在他们看来,一个人在外旅行非常危险,一旦遇到意外后果不堪设想。韩学福却并不这么认为,他觉得在外一天比得上在家一年,每天看到的东西都是新鲜的、神秘的,在外旅行非常开心。

青岛七旬老人穷游全国

    韩学福四次自助旅行行程首曝光

    行程一:东三省加内蒙古

    先拿最近的这次来说,2015年4月至7月,韩学福驾驶着自己心爱的三轮摩托车,先后游玩了辽宁、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行程超过1万公里。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节省旅行费用,韩学福将新购买的三轮摩托车打造成“房车”,并称其为“工薪房车”。

    在他看来,这样更适合自己退休工人的身份。青岛新闻网在现场看到,三轮车里生活用品十分齐全,小型煤气罐、煤气灶、写字台、台灯等一应俱全。数月时间,韩学福只在旅馆住了两晚上,其他时间都是在三轮车里过夜,自己做饭吃,洗澡时随便找个便宜的澡堂子,路过有河川的地方就简单洗洗脏衣服。

    这次旅行中,最惊险的一段是从黑河到北极村的近千公里路途。沿途没有村庄,没有手机信号,也没有加油站,这意味着一旦中途三轮车出现故障或身体出现疾病,韩学福都无法及时得到帮助,当地人都劝他千万别走,但喜欢追求刺激的韩学福还是毅然决然地到达了终点。

青岛七旬老人穷游全国

    行程二:港澳及西南地区

    2008年,韩学福从青岛出发,走沿海一线,抵香港、澳门、海南,再沿西南边境一线绕道四川、重庆等西部地区,全程近万公里,这次旅行,韩学福是骑着摩托车完成的。

    当到达海南的时候,韩学福的摩托车出现致命故障,不得已,他把心爱并陪伴自己一路的座驾留在了海南。在此之前,他已经完成骑行5000多公里,剩余行程是坐火车完成的。

    行程三:先北上后南下

    2005年,韩学福骑着三轮车完成了“迎奥运”1.2万公里的艰难骑行。他先北上后南下,依次经过北京、大连、湖南、广西再次抵达海南后回青,历时8个月。

    此次行程对韩学福来说最大的挑战是骑三轮车赶路。慢的时候一天只能走10公里左右,遇到陡坡更是难上加难,韩学福不得不用绳子拉着三轮车往前走。

青岛七旬老人穷游全国

    行程四:“处女作”途径陕川桂等多省份

    1997年年初,为庆祝香港回归,韩学福骑自行车从青岛出发,途经陕西、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广西、广东、福建、浙江等地,历时7个多月,行程近1万公里。

    韩学福的“处女作”自驾游惊险不断,先后遭遇了交通事故、钱财被偷。到达云南后,韩学福将一路带来的唯一一瓶青岛啤酒一饮而尽,以此纪念自己的艰辛旅途,身无分文的他最终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完成了剩下的行程顺利回青。

青岛七旬老人穷游全国

一张“老韩旅行全国示意图”记录了韩学福这些年来曾经到过的地方。

    “向10万公里迈进”

    韩学福现在的主要任务是照顾老伴,闲暇时间,他会下楼整理一下自己的爱车。他告诉青岛新闻网,11月份,他将开始自己的第五次自驾游。这一次,他将历时6个月走完中国的西南全部省份,届时,行程还将突破1万公里,按照自己的计划,他将在西双版纳度过自己的75岁生日。

     对于老年人的心愿,韩学福表示,不管怎样要有追求梦想的勇气,无论你的岁数有多大,人可以老心永远不能老,否则就会被时代所淘汰。(青岛新闻网记者 徐恺)

青岛七旬老人穷游全国

    “老韩旅行档案”显示韩学福最早的旅行足迹可追溯至1971年。

青岛七旬老人穷游全国

韩学福的三轮摩托上写着“青岛老驴友漂泊度暮年”和“青岛工薪房车”等宣传口号,他觉得这些都非常适合自己。

青岛七旬老人穷游全国

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旅行,韩学福攒了10多本影集,没事的时候他会随便翻翻,想想当时旅行途中的一些细节。

青岛七旬老人穷游全国

在“工薪房车”里,韩学福贴了一张孙女和外甥的照片,在旅行途中,每当想念他们的时候,韩学福都会仔细看看两个孩子。

青岛七旬老人穷游全国

除了旅行,韩学福还喜欢写诗,每到一处心仪之地,他都会拿出纸笔作一首诗以此记录当时的感受。

青岛七旬老人穷游全国

每次旅行之前,韩学福都会手写一份“遗书”,并叮嘱家人一旦出现意外,不要伤心,并把自己的遗体捐给国家供医疗解剖教学使用。

青岛七旬老人穷游全国

韩学福始终在强调,要努力享受晚年的每一天!

青岛七旬老人穷游全国

“工薪房车”内景,各类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青岛七旬老人穷游全国

“工薪房车”内景,各类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青岛七旬老人穷游全国

韩学福的四次旅行受到全国各地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青岛七旬老人穷游全国

“一生都在路上”是韩学福毕生的追求。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