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中山路棚改年内再次启动范围公布 5年改出生机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葛均艳 2015-08-20 06:52:42 字号:A- A+

    在新区开发日新月异之时,西部老城区“复兴”之路显得更为漫长。尽管如此,但是它却以其独有的“扎实而增重”的节奏,慢慢地发生着变化。棚户区改造节奏加快、立体化交通网络架构、高端商业配套方兴未艾……这些关乎民生的细微变化正在综合发酵中,改变着老城区的面貌,奋斗不息,复兴可期。

    5年内改出生机 中山路棚改年内再次启动

    中山路一直作为老城区复兴的核心区域,接受过反复多次的整改,尽管最终难掩颓容,但是细枝末节处也显示出新的生机,尤其是老字号的餐饮及特色的青年旅舍等相关旅游链条正在进行互联网背景下的变革。而作为老城区都要面临的土地征收、房屋整改等问题,成为区域发展的一大羁绊。

    记者采访获悉,去年我市将中山路欧陆风情区改造指挥部调整为青岛湾老城区改造工程指挥部,前不久公布的《2015年棚户区改造(新筹集)任务分解落实项目(第二批)》中,备受关注的青岛湾老城区棚户区改造一期项目敲定今年启动,涉及的路段有中山路、安徽路、宁阳路、芝罘路、平度路、四方路周边等。包括费县路、观城路、贵州路等在内的市南西部零星片区棚改二期与包括苏州路、江苏路在内的苏州路片区棚改项目也将于今年启动。

    市规划局副局长姜德志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时透露,“利用两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青岛湾老城区危旧房屋征收任务,争取利用5年左右时间,以政府最小的资金投入,把青岛湾老城区改出生机、改出商机、改出特色。”显然,棚改工作的启动,将给老城区的复兴带来新的生机。

    明年地铁通行 立体式交通网正在形成

    纵观西部老城,已有火车站、轮渡、快速路、海底隧道等交通枢纽,新疆路高架快速路作为青岛主城区规划“三纵四横”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系海底隧道、胶宁高架、杭鞍高架、环湾路及海湾大桥的主要通道,该路段已于7月底实现主线通车,直接串联起了西部火车站商圈和杭鞍高架、环湾高架,是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胶州湾隧道“由点到面”的辐射价值,串联起青岛的各大重要交通枢纽点。

    同样是在7月底,胶州湾隧道再次传来降价消息,自2015年8月1日零时起,调整胶州湾隧道通行费,一类客车的通行费由15元/车次调整为10元/车次。尽管该消息一出,最先受益的是西海岸,但是西部老城区作为辐射区域,积极意义依旧不容忽视。

    此外,我市地铁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地铁1号线线路起自黄岛峨眉山路,跨海向北进入青岛主城区,途经青岛火车站广场至城阳东郭庄。而地铁2号线横贯黄岛区东西,经薛家岛、青岛火车站到达李沧东部;地铁3号线由青岛火车站起,经第一海水浴场、市政府到达青岛火车北站,这些线路都将在青岛火车站实现换乘。据了解,地铁3号线北段年底通车,南段将于明年实现通车。

    百万平商业体明年运营 现代商业配套跨越性升级

    老城区商业配套问题一直被诟病。前不久,青岛金茂湾购物中心举行招商发布会,作为方兴地产落子青岛开发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市南金茂湾的核心商业部分,综合体总建筑面积110万平方米,品质零售商业8.5万平方米。该商业体一旦开门纳客,无疑加速了西部老城区配套升级。记者从项目规划信息中看到,青岛金茂湾购物中心以“360°湾海兴生活”为主题定位,将打造青岛西部最高品质的五星影院、最全的儿童体验业态和西部最大的美食汇聚地。而青岛商业体中规模最大、逾5000平方米的室内健身运动中心,最具特色的精品生活超市,以及2300平方米的屋顶观海花园、滨海木栈道等业态和生态元素,将共同助力青岛金茂湾购物中心完美演绎全新的湾海生活范式。

    值得注意的是,该商业体将结合老城区特性,“街里”将饮食文化引入,在地下餐饮层专门设置印有历史痕迹的传统老字号餐饮一条街。据了解,该项目将于明年底开业亮相。有青岛行业人士称,金茂湾购物中心作为方兴商业全国布局的力作,势必将重新定义青岛西部老城区时尚生活,改变整个中山路商圈的生活形态。(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葛均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