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幼儿园开学孩子哭声一片 专家:家长要会放手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8-23 05:50:05 字号:A- A+

    暑假就要结束,幼儿园陆续开学,初次入园的孩子有些好奇也有些忧伤,孩子家长有些欣慰也有些焦虑,于是便催生了幼儿园门口各种“悲欢离合”的大戏。近日,记者到岛城部分幼儿园探访发现,不少孩子入园第一课基本都是以“哇哇大哭”的方式开场,孩子家长也是表现出了种种焦虑。作为孩子及家长,该如何应对“分离焦虑”?对此相关专家表示,顺利度过“分离焦虑期”,家长要学会放手,平时也要注意培养孩子自理的能力。

    幼儿园开学哭声一片

    “我要找妈妈。”“老师给我妈妈打电话吧,让她来接我。”“我要回家,我不想在这待了。”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哭声,初入幼儿园的孩子向老师提出了自己的“要求”。3岁的浩浩(化名)到了幼儿园眼泪就在眼睛里打转,看着妈妈离开便哇哇大哭起来,任凭幼儿园老师怎样安慰,浩浩还是不停哭泣,哭得满头大汗、嗓子哑了,还是“不放弃”。原本不哭的孩子看到别的小朋友哭了,也受到“传染”哭得“撕心裂肺”,有的还“偷偷”背起小书包要往外跑。老师们也是使出各种 “招数”安慰哭喊的孩子。据市北区第五教工幼儿园教研组组长崔老师介绍,幼儿园小班每个班里有过半的孩子刚到幼儿园时都会大哭。

    据鸿雅幼儿园于舒文老师介绍,今年他们幼儿园招了4个小班的孩子,每个班都有孩子入学第一天哇哇大哭的情况。“平均下来每个班有40多个孩子,而每个班里入园第一天哭闹的孩子会有七八个。”于老师告诉记者。

    “印象里有个孩子进了幼儿园后就哭,孩子家长‘狠下心’放下孩子就走了,可孩子还是不停地哭泣,最后哭闹得实在太厉害,只好又把孩子的家长叫回来了。经过两三天的适应,这个孩子逐渐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于老师告诉说。

    送孩子入园大人也焦虑

    “大部分孩子对新鲜的事物都比较感兴趣,很容易会被幼儿园里的各种玩具吸引,也就能很快融入到幼儿园的新环境。”于老师介绍说,通常来说幼儿园都会规定把孩子送进幼儿园,家长就要马上离开,可不少家长却守在门外迟迟不肯离去。“这有时候就会影响到孩子的情绪,不利于孩子更好地适应幼儿园的环境。在幼儿园采访时,记者发现还没到放学时间,孩子家长便早早地在门口等候。“把孩子送到了幼儿园,他很愉快地就跑了进去,也很快能够适应幼儿园的环境。我却感觉心里空落落,总想多跟孩子待会儿。”一名孩子的奶奶告诉记者。

    说起儿子上幼儿园的事,家住台东的张先生家中产生了不小的“风波”。“孩子报名后老人经常嘴里嘟囔着说,平时孩子在家被宠坏了,突然送去了幼儿园,孩子不会自己上厕所怎么办,幼儿园的饭菜会不会不可口,午睡的时候会不会盖不好被子。”张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父母还想再带孩子一年,但他坚持让孩子上幼儿园,“在家时6个大人照顾一个孩子,各个方面都照顾得很到位,但孩子总要接触社会,总要与别人交流,迟早会过集体生活,去幼儿园是必经之路。”

    多用适当方式鼓励孩子

    据了解,“幼儿入园分离焦虑”是指孩子从自然人到社会人转变过程中所发展起来的情绪。适龄孩子离开父母和家庭进入幼儿园游戏和生活,由于面临着与家长的长时间分离,孩子经受着分离焦虑所带来的痛苦。对此,市立医院心理科专家王克表示,3岁以前主要是培养孩子的安全感,他们多是跟父母或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生活在一起,因此产生了依赖性。3岁左右的孩子到了幼儿园,就会有些不适应。“进入幼儿园是孩子们第一次离开了家庭,离开了家长的宠爱甚至是溺爱,去适应新的环境,身边是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同龄人和陌生的老师,很容易产生恐惧、害怕的心理。”王克介绍说。她建议家长可以带孩子提前熟悉幼儿园环境,积极地引导孩子,多给孩子精神和物质方面的鼓励,但不能过分溺爱孩子。在家里,不论是父母之间还是年轻父母和老人之间,在教育孩子时要做好沟通、达成共识,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有分歧。

    有些家长在孩子入园的时候自己也会产生一些焦虑的情绪,多半是源自家长对幼儿园的一些顾虑。王克认为,家长如果对孩子不放心可以多跟幼儿园老师沟通,多了解孩子的情况,或者亲自去幼儿园参观一下,了解一下情况,以便缓解自身的焦虑现象。

    父母自带的孩子更独立

    “教幼儿园的孩子也有些年头,总体来说家长对孩子适应能力等各方面的影响是很大的。最近几年入园孩子子的父母有很多是‘80后’,他们对于孩子的教育理念跟上一代人是不一样的。”于老师告诉记者,平时“80后”父母们可能会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锻炼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而孩子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可能基本上都是宠着孩子。“两种教育方式对孩子的影响差别也比较大,通过对比就会发现‘80后’父母带出来的孩子要比老一代人带出来的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更强。”鸿雅幼儿园衡伟园长介绍说。

    市北区第五教工幼儿园教研组崔老师则表示:“会哭的孩子更能适应幼儿园。那些刚进幼儿园就大哭的孩子相对来说更外向,他们通过哭发泄情绪后,很快就能够跟幼儿园里的其他孩子玩到一起,而那些看起来比较‘安静’的孩子适应幼儿园生活则比较慢一些。”崔老师说。

    孩子入园提前做准备

    如何让孩子更好地适应幼儿园的学习生活环境呢?新贵都幼儿园张园长表示,提前熟悉环境很重要,平时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到幼儿园附近走一走,听听里面的唱歌声、游戏声,让孩子产生进幼儿园很好玩的想法;必要时还可以让孩子提前跟幼儿园老师接触;但要实事求是,不要夸大幼儿园有多好,以免孩子入园后产生心理落差。

    入园前可以带着孩子去商店挑一个可爱的小书包,在书包表面绣上或写上孩子的名字,平时可以让孩子慢慢养成背书包的习惯,在里面放些包括水杯、衣服、纸巾、零食、玩具的生活用品。书包里的东西要分门别类,这样有利于孩子秩序感的建立、整理能力的培养,也让他有一种成就感。

    生活中注意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鼓励孩子自己穿衣服,自己上厕所,自己用杯子喝水。集体生活需要统一的作息时间,家长平时可以按照幼儿园的作息时间安排孩子的生活,如起床、餐点、室外玩耍、睡觉时间等。“孩子入园前的准备是个系统工程,需要考虑的细节也比较多。”张园长说。

    家长要学会“放手”

    鸿雅幼儿园衡伟园长则表示,幼儿园在以前只针对孩子进行入学前的教育,现在则是在针对孩子的基础上重视对家长的引导沟通。“现在很多家长比孩子还焦虑,都没法好好工作了。”因此,幼儿园加强对家长的培训,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的方式与家长及时沟通交流,将孩子的表现及时地反馈给家长,让家长能够安心工作。记者了解到,很多孩子是由自己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带着长大的,而这一类的孩子往往要比爸爸妈妈带着的孩子在自理能力、独立性上要稍差一些。衡伟建议,年轻父母应该多与孩子在一起,多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沟通交际能力等,让孩子多跟同龄人接触,有利于孩子在入园时克服焦虑。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王世锋 实习生 葛志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