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头图 > 正文

青岛城阳:轨道交通千亿级产业链加速崛起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蓝天 2015-08-25 11:13:12

青岛城阳:轨道交通千亿级产业链加速崛起

青岛城阳:轨道交通千亿级产业链加速崛起

青岛城阳:轨道交通千亿级产业链加速崛起

    日前,记者从青岛城阳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指挥部获悉,目前,电车已完成空载试运行,并具备专家评审资格,理想状态下有望10月份正式试运营,这是青岛,乃至山东首条现代有轨电车线路,是青岛市打造轨道交通装备千亿级产业链的重要举措之一。据了解,届时将投入使用的7辆列车都是由本土制造,青岛城阳已成为国内轨道交通整车制造企业最多的地区之一,成为国内动车组、城轨地铁、现代有轨电车及高档铁路客车重要的研发生产基地。

    近几年来,城阳区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幸福的胶州湾北岸新城”总体要求,以打造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链和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开发区为中心,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优势愈加明显,生产的高速动车组占全国60%的份额,城轨地铁车辆占全国25%的份额。

    轨道交通产业链条拉升,本地产业配套率达35.1%

    城阳区拥有南车四方股份、庞巴迪、南车四方有限、威奥集团等100多家整车装备及零配件配套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6家,产品涵盖了动车组总成、车体、转向架、塞拉门、风档以及车内装饰等多个系统的制造,形成了以大型国有企业为龙头、民营及中外合资企业为主体的多元经济结构和以轨道交通整车制造为主导、零配件研发制造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模式,具备了明显的产业实力和竞争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被认定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4年城阳轨道交通产业完成产值507亿元,占全市的85%,其中三家主机厂产值453亿元,占全市轨道交通产业产值的75.8%。

    更趋完善的产业链极大的提高了本地产业配套率。据统计,去年三大主机厂零部件供应商合计数为938家,其中青岛地区零部件供应商338家,占全部的36%;城阳区零部件供应商154家,占全部的16.4%。在本地配套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占主体企业采购额的比例方面,去年三大主机厂采购总额327.6亿元,其中青岛地区采购额(包括主机厂本厂生产的核心零部件)115.1亿元,占比35.1%;城阳区采购额(包括主机厂本厂生产的核心零部件)92.5亿元,占比28.2%。

    企业技术研发水平提升,建有国家工程实验室

    城阳区轨道交通车辆、关键系统设备的研发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南车四方股份研制的时速250公里高速动车组转向架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参与的“青藏铁路工程”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获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至尊金奖。此外,该公司是我国唯一同时拥有高速列车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高速列车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四大研发平台的企业。其他配套企业研发能力也不断提升,其中南车四方有限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威奥集团、四机宏达等3家企业拥有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目前,城阳轨道交通产业从业人员总数超过2万人,其中各类科研技术人员万余人,拥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和行业领军人物,形成了一批具有先进水平的技术创新成果。

    产业推进机制完善,动车小镇建设加快

    今年,青岛市成立了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为进一步打造千亿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城阳区专门设立了轨道交通产业开发区,编制完成了《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开发区总体规划(2013-2030)》,规划了83平方公里的发展区域。轨道交通产业开发区的规划建设,不仅有利于我市现有轨道交通产业资源的整合,而且对于外地优势配套企业也具有较大吸引力,因而对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提升产业层次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根据《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开发区总体规划(2013-2030)》, 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开发区位于城阳区西北部。规划范围北至城阳区与即墨边界,西至桃源河湿地控制线,南至向阳二号路,东至棘洪滩街道办事处边界,总面积约83平方公里。 该区域定位为“世界动车小镇,生态宜居新城”。总体目标是将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开发区建设成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为主导,集居住、休闲、商贸、文化、旅游为一体,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产业新城。其经济目标是到2020年,轨道交通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到2030年,达到2000亿元以上。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开发区的发展规模是,2030年开发区总人口约28万人,其中常住人口约20万人。规划城市建设用地为39.6平方公里。

    现在,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已经成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增长的优势力量,青岛已经成为国内轨道交通装备生产相对集中的地区,其中高档铁路客车研发与制造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动车组和地铁车辆关键技术已经达到国际行业一流水平。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