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水价调整洗车洗浴提价吗 物价局:打击串通涨价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2015-08-25 22:14:18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8月26日讯 8月25日,青岛市物价局公布市内三区城市供水价格改革政策,除了居民用水实行阶梯价格制度之外,非居民及特种用水价格也进行了调整。洗浴、洗车、高尔夫球场等企业用水价格上涨,是否会影响到居民的生活?青岛新闻网记者做了探访。

    新政:洗浴洗车用水价格上涨

    按照2005年4月份我市的供水价格调整方案,将自来水价格分为居民生活用水、基建用水、船舶用水、旅馆、饭店用水、其他单位用水和洗浴、洗车业用水六类,其中旅馆、饭店用水和其他单位用水已经实行了阶梯水价,而浴池和洗车用水价格最高,为每立方米6.20元(含每立方米0.90元的污水处理费)。

    此次价格调整,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省物价局关于简化水价分类的要求,我市将现行居民用水、船舶用水、基建用水、旅馆饭店用水、其他单位用水和特种用水等六类水价合并简化为居民生活用水、非居民用水和特种用水三类水价。其中非居民综合水价统一调整为每立方米5.25元,特种用水综合水价调整为每立方米17.25元,相比之前的6.20元,洗浴(大众洗浴除外)、洗车用水和高尔夫球场用水,价格上涨了11.05元,涨幅近两倍。

    探访:部分企业称酝酿涨价

    特种用水价格上涨,很多洗浴中心和车行成本显著上升。位于李村青山路的“店小二”汽车服务中心,平时对外洗车每次20元,而针对办理会员卡和年卡的会员,洗车价格最低只有8元,该店的流程通常是自动洗车机先冲洗,然后再由人工进行第二次清理,用水量较大。“按照这次水价涨价的幅度,我们洗车的成本将大幅度上升,再加上人工等费用甚至有可能赔钱,因此调价势在必行。”该店一位负责人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

    而洗浴行业也是用水大户,为了吸引顾客,很多洗浴中心的门票价格普遍不高,一般只有39元甚至更低,这个价格一般还要赠送搓背或足疗。重庆中路一家洗浴中心的赵经理表示,水费调价后该洗浴中心有意适当调高门票价格,“一方面是为了维持成本,另外也会呼吁顾客节约用水。”

     一些游泳馆等用水量较大的企业,也都在核算成本,“我们正在计算成本,不排除涨价的可能性。”市北区一家游泳馆的负责人表示。

    说法:大桶水价格暂不受影响

     水价提高后,与市民密切相关的桶装水价格有无变化?青啤矿泉水王经理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由于矿泉水的水源地在崂山,并不在此次水价调整的地域范围之内,因此大桶水价格暂时不会发生变化。

    业内人士介绍,我市多数饮用水企业的水源地均不在市内三区,因此此次水价调整暂时不会影响到桶装水的价格。

    回应:物价局称坚决打击串通涨价

    “水价调整后,市物价局将加大执法监察力度,严厉打击一些行业和商户串通涨价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青岛市物价局副局长秦青松告诉青岛新闻网。

    秦青松表示,对非居民用水和特种用水商户来说,水价调整后运营成本肯定将有所增加,商户可以根据市场规律以及与客户的约定,来自行确定是否涨价,但是私下联合、串通涨价将是不被允许的,对此物价部门将加大对各行业的价格监控力度,市民发现线索也可以及时向物价部门举报。(青岛新闻网记者 任俊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山峰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