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退伍老兵含泪给社区老人敬礼 从没逛过青岛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8-27 13:22:41 字号:A- A+

    “吕叔叔,我走了,你保重身体。 ”面对依依不舍把他送到巷口的独居老人,19岁的安徽小伙子周忠昊腰板挺直,给老人敬了一个军礼。下个月,武警周忠昊将退役回老家继续读书,因为按照纪律,确定退伍的老兵在离开部队前不能请假外出,周忠昊特意申请跟着志愿者服务队集体来参加最后一次活动。给老人整理整理房间,到养老服务中心陪着奶奶们扇扇子聊会儿天,临走的时候,周忠昊红了眼圈。“我想起我奶奶了,我跟奶奶长大,她89岁了,有点糊涂,两年前我走的时候,她还没明白怎么回事……我这一走,这些老人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见……”根据武警青岛边防支队李沧机动中队的请假制度,义务兵服兵役的两年期间没有假期,每周末请假外出的比例不超过总人数的15%,周忠昊每两周平均有4个小时的时间能请假外出,采购一些生活必需品,但中队政委告诉记者,这4个小时,周忠昊都是一头扎进板桥坊的老街巷,陪着社区老人度过的。至于洗漱用品,他都托其他战友代为购买。虽然执勤有时会到李沧商圈等繁华地段,但周忠昊从来没逛过,更没去过青岛的景点。

    老人:儿女都没小周会逗人

    2013年12月来到武警青岛边防支队李沧机动中队,周忠昊指导了支队的警馨服务队志愿者服务项目。中队就驻扎在板桥坊,这里是城中村,没改造的老平房没暖气没煤气,第一次参加活动,周忠昊就是给独居老人搬煤气罐。老人住的小巷子窄得只能容两人并肩通行,车根本开不进去,战士们一趟趟帮老人们把煤气搬进屋,安装好。战士轮流做志愿服务,可周忠昊却喜欢上了和老人相处。周忠昊是独生子,父母忙工作,从小他是跟着奶奶长大。奶奶身体健康,可就是得了阿尔兹海默症,忘了从前的事,也总弄不明白眼前的事。就连最疼爱的孙子到青岛当兵,老人都没听懂。 “看到这些老人,我就想起我奶奶,不能在奶奶眼前尽孝,陪着这些老人我会感觉好受点。 ”在天海易元养老服务中心,78岁的王大爷坐在麻将桌边兴致勃勃地玩着,中心服务员喊:王大爷,有人来看你了!王大爷头也不抬,“别吵,我打麻将呢!叫他等着。 ”服务员又喊,“王大爷,是小周,武警小周。 ”老人高兴地一推他的麻将牌,“不打了,我要跟小周说话去。 ”中心的老人们说,只有周忠昊能把王大爷从牌桌上拉走,就算是他的儿女来了,迷恋搓麻将的王大爷都不肯扔掉手里的牌。

    “我从小就有个当兵的梦,去报名,不合格被刷下来了,我就爱听小周给我讲部队的事。这个孩子太喜欢人了,比我那些孩子会逗人,他说的话我爱听。 ”王大爷高兴地给记者讲小周在中队包饺子的故事,饺子熟了,满锅捞不到一个饺子,皮是皮,馅是馅。

    王大爷讲小周去执勤抓小偷,小周参加比武得了奖……小周的点滴进步老人都记得。在养老服务中心,周忠昊有许多粉丝。中心主任告诉记者,这些老人生活上不缺吃穿,最需要精神上有人陪伴,嘴甜、勤快的小周是他们孙辈的年纪,特别受欢迎。

    到了吃饭时间,周忠昊还不着急走。他搬个凳子坐到了老人们身旁,给老人扇着扇子,讲着他回家之后的打算。“奶奶,你怎么不吃鸡蛋啊,鸡蛋有营养。 ”他夹起一筷子喂进一位老人嘴里,老人赶紧接过去,幸福地笑。 “我能自理,不过还是很喜欢小周这孩子哄我。 ”

    帮着社区的独居老人买煤,买米面,给养老中心的老人表演节目,周忠昊在陪伴老人的事儿上花了不少心思。身为安徽人的他学会了河南话、东北话,他自己编排的小品和小苹果舞让老人笑地前仰后合。

    惜别:老人拉着小周不松手

    在板桥坊社区的小巷里转弯,周忠昊熟门熟路找到了陈大爷家。 “爷爷,我来跟你道别。 ”勤快的周忠昊进门顺手拿起扫帚,把院子里的果皮扫进簸箕。又接着把堆在院墙根的杂物摆好。一切都做得自然顺畅,这一户老人,他服务了两年,每次能请假外出,周忠昊都会来看看。老人今年76岁,有心脏病,儿女不在眼前。战士平时不能带手机,周忠昊就把中队的电话号码留给老人,但凡老人有什么搬搬抬抬的活儿,一个电话过去,中队会安排有假的战士轮流来服务。 “你回老家去上学? ”老人拍着周忠昊的手,嘱咐他一定多学文化知识,学技术,“你在部队这么优秀,去了地方肯定错不了。”参军时,17岁的周忠昊已经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他办理了保留学籍,退伍后,他将继续回校读书。 “我这个毛病,就怕什么时候突然犯了,小周在这儿感觉我有个依靠……”老人开始翻箱倒柜,周忠昊赶紧制止,说心脏病不能做剧烈活动,“我想给你找点东西带回去,做个纪念。 ”周忠昊再三承诺等回家换了手机卡,一定给老人打电话问好,老人才松开他紧攥着的周忠昊的手,跟他道别。

    硬汉:反恐演练冲在第一个

    生活里体贴的周忠昊在工作中是个硬汉。青岛边防支队军事岗位技能练兵,周忠昊名列前茅,5公里跑完用了18分50秒,八一式自动步枪的精度射击5发子弹打出47环,只差3分满分。他作为中队派出的代表,到火车北站培训公交车驾驶员防恐技巧,组织防恐应急演练,演练模拟公交车将到站时遭遇恐怖分子劫持,不许驾驶员停车的状况。演练中,一队人马爬到车上对周围环境进行观测,一队从车窗外实施击毙或抓捕任务,一队心理疏导师运用心理学的技巧安抚犯罪分子,周忠昊就是端着枪负责抓捕的那组负责人。

    夏夜里中队在李沧商圈巡逻,晚上9时刚要撤岗,一位老人慌慌张张找到了穿制服的周忠昊和同事,她说孙女丢了,晚上带孩子出门散步,一转头,孩子就不见了。老人呼唤了一个多小时没见孩子,怕孩子被拐走,老人吓得几乎要瘫倒。周忠昊打听清楚了老人的散步路线,他判断,孩子被人拐走的可能性不大,路边有夜市,可能是什么东西吸引了孩子的注意。他赶紧联系正在附近执勤的同事,一共12个人,分区片开始寻找那些能让5岁小女孩着迷的路边摊。半个小时后,在一个卖荧光棒、小夜灯的摊点旁,战友们找到了蹲在那里一动不动的小女孩,和奶奶走丢这么久,她竟然都没有察觉,仍专注地玩着摊点上的玩具。(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