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中石大90后写112封信 与抗战老兵进行心灵对话

来源:青岛新闻网综合 作者:刘艳杰 刘积舜 李红 2015-08-31 15:18:19 字号:A- A+

    中国教育报:

中石大90后写112封信 与抗战老兵进行心灵对话

中石大90后写112封信 与抗战老兵进行心灵对话

中石大90后写112封信 与抗战老兵进行心灵对话

    “‘感谢’这两个字实在太轻,和平年代的我们很难感受到70年前抗日战争的惨烈。到底是怎样的信念和情怀,才能使人克服对死亡的恐惧,以救亡图存为己任,谱写了一首首壮烈的赞歌。”

  “那时候的我们不怕死!就想着赶快打胜仗,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这段对话发生在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对话双方是“90后”大学生苏睿和年逾九十的抗战老兵孙学臣。

  孙学臣现年93岁,居住在马兰屯镇敬老院。这位看似普通的老人,年轻时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他的右手在抗美援朝中被子弹击中,小臂肌肉严重萎缩,4根手指无法伸直。但是,当苏睿饱含热泪读着一封信中的文字时,孙学臣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用力举起他的右手。

  这些信,是苏睿所在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七月风”党员先锋队学生党员、班级党支部专门写给抗战老兵的112封信。

  暑期前,“七月风”党员先锋队通过学院团委微信、学生在线等网络平台,将“致抗战老兵一封信征集活动的通知”传达到每一个学生党支部。很快,各学生党支部纷纷响应,在先锋队出发走访老兵前就收到了112封。

  “已是耄耋之年的老英雄们最需要的不是物质,而是来自青年人的倾听和尊崇。”苏睿说,给抗战老兵写信的目的,就是要让老英雄们知道,他们的革命精神将永远深深地激励和影响着后人。

  今年暑假,正值全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紧锣密鼓开展之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大学生们或走进革命老区,或探访抗战老兵,通过与抗战老兵的心灵对话,回望中国历史舞台上那一幕幕壮烈的史诗,感受那段峥嵘岁月的爱国激情。

  在马兰屯镇巫山村,“七月风”党员先锋队的队员们拜访了87岁的抗战老兵提启营。

  回忆起抗战胜利时的场景,提启营无比自豪,从箱子里翻出了包裹了很多层的“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章”,佩戴在胸前与队员合影。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抗战英雄应当永远被铭记,您就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当听到学生们的这段话时,提启营潸然泪下。

  92岁的台儿庄泥沟镇东黄庄村抗战老兵季常清,17岁就参加了当地的抗日游击队。面对几乎失聪的耄耋老人,队员们大声朗读着充满激情和崇敬的信件。当和学生们合影时,老人一个庄严的军礼再现了其壮心不已的英雄气概,也让在场的学生们肃然起敬。

  也是在这个暑期,该校经济管理学院“经纬天下”学生团队也拜访了14位抗战老兵。“与每一位抗战老兵的交流都是一段烽火连天的沧桑岁月再现。”团队成员张丽丽说,这样的活动不仅仅在于了解历史、慰藉老兵的心灵,而且对青年学生壮志前行、走向未来更是意义非凡。

  “老兵不怕死,就怕被遗忘。今天,我终于理解了这句话,我们眼前的这些老党员、老英雄,他们不怕死亡、他们不怕离开这个世界,他们怕的是被这个世界遗忘。只要他们没有被遗忘,他们就是永远活着,永远激励着我们英勇向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红阳先锋”实践队成员走访胶南市老党员之家后,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爷爷,您如今仍然看新闻关注祖国发展吗?”“看的,现在可比以前好了。”“您了解微博微信吗?”“那东西不了解,小孙女会玩。”

  实践队队长曲晓丹说:“对于退休的老党员们,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难免会产生对新事物的质疑与陌生。希望我们这些年轻党员,更多走近老兵、老党员,铭记历史,瞻仰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坚忍拼搏、全身心投身祖国事业的精神。”

  在假期里,这支实践队先后走访了山东省临沂、枣庄、台儿庄、平度等地的革命纪念馆和青岛老党员之家,探访新媒体在革命老区宣传工作中的发展状况,并试探性地用新媒体形式向大学生群体普及红色教育。调研结束之后,实践队队员创立微信公众平台“红阳先锋”,至今已推送了10余篇文章,内容包含调研过程中走访的纪念馆简介以及抗战老兵人物事迹。

    《中国教育报》(2015年8月25日,第01、02版)(本报记者 孙军 通讯员 刘积舜 李红 李晓彤 薛佳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