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新青年】青岛90后武痴 为学太极离家六年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09-02 04:58:21

    拜师学太极 磨掉一身戾气

    因为没有住的地方,王汇海打工总是找些包吃住的工作,干得最多的就是餐厅服务员,每天10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只能换来每月千元左右的收入,这里面一半的钱还要用来支付学拳的费用。工作时就住在单位宿舍,休息时他也不回家,而是住在位于科技街附近的奶奶家里。

    “我非常喜欢李小龙的一句话,‘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他的意思是学拳不要局限于招式,就像古人说的‘道’一样,无所不在而又无所不包,这才是真正高境界的武术,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才明白,学拳也是悟道”。

    慢慢地,王汇海迷上太极拳。为了能学到最正宗的太极拳,他找到了陈家沟陈氏太极在青岛的传人林研生师傅,学习最正宗的“拳架子”。

    王汇海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太极拳讲究‘听劲儿’,它最核心的理念不是与敌人硬碰硬地对抗,而是通过掌握敌人的发力方式、运劲特点,顺势借力击破对手,他有一种‘柔’的思维在里面,但是‘柔’的同时也有刚,‘运气’就是‘运劲儿’,‘内劲’什么的听着玄乎,其实就是人体力学的发力。”

    在王汇海看来,太极拳就是对人体力学的研究,之所以我们看到的太极拳总是慢悠悠地,是因为它需要联系着一点点去体悟自己的身体,哪里是个轴、力从哪里起、哪块是支点等等,都需要在套路里面去慢慢体悟。王汇海说,其实太极拳的实战性很强,大家经常看到是套路,那是练习技击技巧的一种方式,一般而言,很少有人会教你太极的技击技巧。

    在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王汇海的性子越来越沉稳,不练拳的时候,他会看《老子》之类的书。想到过去,王汇海也会曾流露出一丝后悔,如果当年自己坚持读书,就可以考上大学,那里有更多得太极高手,每天可以七八个小时地练拳,没有任何顾忌。

    “走错的路也是路,也要走下去。”如今,王汇海的“武术梦”变成了“太极梦”,他想通过身体力行,将传统的、正宗的太极拳法在青岛推广开来,让更多人、更多年轻人了解太极拳。为了这个目标,他每个周都会走进大学校园,义务教大学生习练太极拳,而他也开始尝试攒钱,希望有一天能拥有自己的太极拳馆。(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孙志文)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