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新青年】青岛90后武痴 为学太极离家六年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09-02 04:58:21

    【新青年】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17岁辍学那年,王汇海认为自己会成为一名武术家,像李小龙一样功成名就。

    但在老师眼里,他是个不折不扣的“熊孩子”,逃课、脾气暴、不听话、三天两头惹事,有次考试,就因为老师不让他提前交卷,考试结束后,他当众大发雷霆,拎起桌椅扔到了窗外……在父母眼中,王汇海成了“不可救药的孩子”。“有本事你就别回来了!”在与父母的一次争吵之后,王汇海选择了离家出走,这一走就是六年。

    离家出走后的王汇海始终怀揣着“武术梦”,为了赚钱学武,他刷过盘子,当过信贷业务员,做过夜总会保安,每月拿一千多块钱的薪水,其中有一半会当做学拳的学费。为了养活自己,他用不到一年的时间考取了跆拳道黑带一段,之后开始在跆拳道馆里做跆拳道教练。

    长拳、鸳鸯螳螂拳、跆拳道、截拳道,在学过的众多拳法里,王汇海最喜欢太极。

    由于勤学苦练,他渐渐成为青岛武术圈里的“新星”,屡屡比赛,屡屡获奖,曾是青岛市武协杯太极拳第一名,也曾获得山东潍坊国际武术邀请赛太极拳组金奖。

    在社会上摸爬了六年,如今23岁的王汇海是一家跆拳道馆的当家教练,穿着背心、短裤、一双千层底的老北京布鞋,说话的语调会让人想到《射雕英雄传》里的郭靖,完全不像个90后。

    “走错的路也是路,也要走下去。”谈起在上学时的种种,王汇海多少有些后悔,“如果能上大学,我就可以更专心地去练拳了,每天可以五六个小时的练拳,不用担心吃饭的问题。”王汇海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

    现在的他一边做跆拳道教练,一边义务教大学生习练太极拳,生活也很充实。他说:“我很满足自己的生活,不求大富大贵,只求淡泊宁静。”

    偷了3000块 离家出走学拳

    王汇海从小就是个好动的孩子。因为爱看《水浒少年》,王汇海从8岁开始就在青岛市北少年宫学习武术。在王汇海看来,练武除了帅,还能让自己不受欺负。

    初中时的王汇海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虽然逃课上网吧、经常不写作业,但是凭着自己的聪明,王汇海的成绩总能维持在级部前十。初中也是王汇海对练武最痴迷的时候,经常跟学校里练武的同学切磋,还在青岛山上认识了一位教长拳的民间师傅,隔三差五就跑到山上找师傅练拳。

    王汇海对青岛新闻网记者说:“我爸妈是想让我考二中或者是58中的,可能是青春期的叛逆吧,那个时候我根本听不进去,满脑子都是学拳、练武。”

    在中考前的一次争吵后,王汇海受不了家里人的“叨叨”,私自拿了家里的3000块钱,离家出走。住网吧、拜师学鸳鸯螳螂拳,因为没有手机,过了一个多月父母才在网吧里找到了王汇海,好说歹说把他哄回家,让他先参加中考。那时距中考还有一个星期,在几乎完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他以536.5分的成绩考到了青岛九中的日语班。

    离家出走 六年没再见过爸妈

    王汇海来自于一个重组家庭,在他三岁那年,父母离婚。

    “这件事其实对我影响挺大的,父母刚离婚的时候,我记得我爸带着我上门去找我妈妈,希望她能回来,但是并没有结果。”王汇海说。因为这份经历,小时候的王汇海特别缺乏自信和安全感,正是因为如此,他非常痴迷练武给他带来的自信。

    刚上高中的时候,王汇海在班里的名次算是中上,但那时候的他已经完全没有心思再学习了,除了自己比较感兴趣的数学、物理、语文课听听外,其他时间不是看名家拳谱、就是逃课去打沙袋。

    王汇海说:“那时候学校里有个废弃自行车棚,我用一些学校不用的老式桌椅当材料,给车棚加了一堵墙,里面挂上沙袋,改装成了一个训练室,不想去上课的时候,就在那打沙袋,当然没过多久就被学校保安给发现了。”

    王汇海印象里的高中生活,除了隔三差五找家长也没剩下什么,在父母眼中,他成了“不可救药的孩子”。后来,王汇海选择了离家出走,一走就是六年。直到最近,他和父母的关系才有所缓和。

    拜师学太极 磨掉一身戾气

    因为没有住的地方,王汇海打工总是找些包吃住的工作,干得最多的就是餐厅服务员,每天10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只能换来每月千元左右的收入,这里面一半的钱还要用来支付学拳的费用。工作时就住在单位宿舍,休息时他也不回家,而是住在位于科技街附近的奶奶家里。

    “我非常喜欢李小龙的一句话,‘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他的意思是学拳不要局限于招式,就像古人说的‘道’一样,无所不在而又无所不包,这才是真正高境界的武术,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才明白,学拳也是悟道”。

    慢慢地,王汇海迷上太极拳。为了能学到最正宗的太极拳,他找到了陈家沟陈氏太极在青岛的传人林研生师傅,学习最正宗的“拳架子”。

    王汇海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太极拳讲究‘听劲儿’,它最核心的理念不是与敌人硬碰硬地对抗,而是通过掌握敌人的发力方式、运劲特点,顺势借力击破对手,他有一种‘柔’的思维在里面,但是‘柔’的同时也有刚,‘运气’就是‘运劲儿’,‘内劲’什么的听着玄乎,其实就是人体力学的发力。”

    在王汇海看来,太极拳就是对人体力学的研究,之所以我们看到的太极拳总是慢悠悠地,是因为它需要联系着一点点去体悟自己的身体,哪里是个轴、力从哪里起、哪块是支点等等,都需要在套路里面去慢慢体悟。王汇海说,其实太极拳的实战性很强,大家经常看到是套路,那是练习技击技巧的一种方式,一般而言,很少有人会教你太极的技击技巧。

    在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王汇海的性子越来越沉稳,不练拳的时候,他会看《老子》之类的书。想到过去,王汇海也会曾流露出一丝后悔,如果当年自己坚持读书,就可以考上大学,那里有更多得太极高手,每天可以七八个小时地练拳,没有任何顾忌。

    “走错的路也是路,也要走下去。”如今,王汇海的“武术梦”变成了“太极梦”,他想通过身体力行,将传统的、正宗的太极拳法在青岛推广开来,让更多人、更多年轻人了解太极拳。为了这个目标,他每个周都会走进大学校园,义务教大学生习练太极拳,而他也开始尝试攒钱,希望有一天能拥有自己的太极拳馆。(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孙志文)

    每天早上,只要没有恶劣天气,王汇海总是会穿上太极服,来到奶奶家附近的青岛贮水山儿童公园,练一个小时的太极拳,然后再去上班。六年来,他日日如此。他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我早就习惯了每天练武的生活,这是我的一部分,可能到老了,我还会每天练武,每天打拳。”

    在公园练完太极拳,王汇海回到奶奶家里,换下太极服,准备去上班。王汇海的房间阳光充足,屋子空旷,家具很少。

    由于奶奶的身体不好,腿脚不方便,不能出门活动,王汇海还特意养了两只小狗,希望让小狗陪伴奶奶。除了工作和练拳,喂狗、遛狗也是王汇海每天都要做的事情。

六年来,王汇海参加了大大小小的武术比赛20多场,几乎场场都能拿个好名次。

王汇海的房间里,随处可见和太极拳有关的物件。图为王汇海房间的窗台上晾着印有八卦图案的鞋垫。

现在,王汇海在李村一家跆拳道馆做教练,清晨练完拳,他就马不停蹄地从科技街附近赶到跆拳道馆,开始工作。

初秋,王汇海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发放宣传单页。除了教跆拳道,发传单、招收学生也是他的工作。

下午,王汇海回到跆拳道馆,准备教学。进入道场前,王汇海将布鞋整齐地摆放在门口。

简单打扫了一下道场的卫生,王汇海在角落里换上跆拳道服。

王汇海是跆拳道黑带一段。两年之前,他为了养活自己,用不到一年的时间考取了跆拳道黑带一段,之后开始在跆拳道馆做教练。

跆拳道馆里,王汇海在与一名学员切磋技艺。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