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30岁杭州路立交桥开始查体 系青岛最老立交桥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刘兰星 2015-09-07 06:43:54 字号:A- A+

    作为青岛首座互通式立交桥,杭州路立交桥可谓是家喻户晓。不过,随着交通荷载等级、交通量、行车速度的变化,这座已经运营了30年的“老”桥的健康状况更令人关注。昨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市政处获悉,杭州路立交桥健康监测系统开发和安装工作日前正式完成,系统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行后,将得出桥梁健康标准参数,为桥梁安全监测提供参考依据。

    监测 健康监控量身打造

    杭州路立交桥于1985年建成通车,桥梁全长130.86米,分左右两幅桥面,桥面宽度达31米,桥面面积约4057平方米,是我市第一座互通式立交桥,截至目前服役年限已达30年。该桥上部结构为预应力钢筋混凝土连续箱梁,下部结构为柱式桥墩,重力式墩台,基础为扩大基础和桩基础。

    随着交通运输的不断发展,交通荷载等级、交通量、行车速度的变化;以及气候环境等自然破坏力的侵蚀,对桥梁结构安全产生很大影响,特别针对运营年代久远的桥梁尤为严重。如何有效及时掌控现役桥梁的工作状况,及时发现外界因素给桥梁结构安全带来的风险,确保桥梁处于安全的工作状态,避免桥梁结构安全事故的发生是城市桥梁管养部门一项重要工作。目前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对桥梁进行实时动态监测,及时掌控桥梁关键部位受力状态,及时预警,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从而确保桥梁结构安全。

    针对这一情况,青岛市市政工程管理处会同青岛市市政集团路桥养护公司,选定先从杭州路立交桥开始试点。经过前期论证,最终选定与中交瑞通路桥养护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协作,为该桥量身设计一套健康监控系统。

    探访 总共安装五组系统

    昨日,在技术专家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杭州路立交桥下,桥梁自南向北共分成5个断面,根据传感器功能的不同,他们被安装在不同断面。在桥面下部,记者仔细辨认才能看到一个微小的金属零件,“这叫做应变传感器,安置在桥梁的跨中、弯曲处,因为这些点都是受力、变形最大的点,桥梁是否健康,就看这些监测重要部位数据是否正常。 ”市政集团路桥养护公司总工程师侯武说,安装在桥下的硬件由位移传感器、加速度传感器、挠度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应变传感器、无线传输单元组成。 “这些设备单元采用单独组成方式,即单幅桥从传感器、采集设备、传输单元作为一个系统,数据通过现场无线传输设备传输到监控中心服务器。 ”

    揭秘“心电图”实时查看

    在位于山东路的监控中心,记者看到桥梁现场采集的数据实时传输到了计算机分析软件内,在分析软件上所有参数根据公式计算后显示成一条动态曲线,“就像监护心脏的心电图,这条动态曲线显示的就是桥梁的实时健康状态。”就在说话间,这条平滑的曲线突然出现了一个陡增的峰值,“这一般就是有大型货车通过,桥梁负重突然增加的效果。 ”侯武说,下一步,他们还打算在桥梁上面安装视频监控,用桥上视频加桥下监控数据来对桥梁进行立体监控。

    “整个系统运行一段时间后,才能在控制终端,由软件将采集的信息后台处理成某种特征表达的参数形式,了解了参数日常的峰值、平均值后,才能用于结构安全预警及状态评估。 ”侯武说,了解了参数的正常值,才便于他们在养护管理中,及时了解桥梁结构的工作性能状态。

    推广 覆盖市管重点桥梁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特大桥、大桥、中桥、小桥约4000多座。近年来,由于交通压力大,各个桥梁承受过往的大型车辆数字也一直在增加,市区多数建成年代较久的立交桥的设计荷载总是不断被超越,立交桥越来越“累”。

    年初,下王埠立交桥率先加装了桥梁安全数据收集系统,此次杭州路立交桥安装的系统是上一个系统的升级。市政处负责人表示,该系统在桥梁上的安装应用,不仅实现了对监控桥梁使用状态的监测,而且对推动我市桥梁养护专业化进程有重要意义,也预示着市管桥梁向远程控制、数据追踪等方式实现桥梁健康管理物联网时代的重大突破,对于实施科学养护、延长使用寿命、保障运行安全都具有积极意义。下一步将结合实际,逐步实现市管重点桥梁信息化监控全覆盖,确保市管重点桥梁的运行安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