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夏庄特产寒露蜜丰收大量上市 均价比去年降1元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涛 2015-09-13 07:55:03 字号:A- A+

夏庄特产寒露蜜丰收大量上市

  早报讯 距离24节气中的 “寒露”还有近一月,寒露蜜桃却熟了。记者昨天从主产地城阳夏庄西石沟社区获悉,今年寒露蜜桃获得大丰收,均价比去年降1元,目前已大量上市,采摘期将持续到月底。

  吃寒露蜜正是好时候

  走进西石沟桃园,红艳的桃子挂满枝头。“寒露蜜这个品种抗寒、耐干旱,但不抗涝。”当地果农说,今年气温高、雨水偏少,加上病虫害少,总体来说产量获得丰收。9月初就陆续成熟,目前已大量上市。

  从4月中旬开始坐果,到9月中下旬成熟,生长期长达5个多月,而且秋季昼夜温差大,使得这个品种甜度高、口感好。“但是,寒露蜜成熟前最怕雨水,喜欢持续晴天。”果农说,目前昼夜温差大,正是桃子持续增加糖分的时候。普通桃子成熟期一般只有半个月,而寒露蜜可持续一个月,采摘期将一直到9月底。

  外地桃冲击价格普降

  在西石沟社区大街上,果农们将摘下的新鲜桃子摆成各种造型,摊位前,前来采购的商贩络绎不绝。小个的四五两,大个的一斤多。根据桃子的个头和质量,批发价每斤在3元到4元之间,均价比往年低了1元。

  社区工作人员说,寒露蜜原产崂山,是省内晚熟桃的代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引入西石沟,被大面积推广种植,社区素有“寒露蜜之乡”的美誉。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这一品种陆续被省内外其他地区引入,多地有大面积种植。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寒露蜜多数来自外地,受外地桃的冲击,这几年价格普遍下降。

  果树种植遇“青黄不接”

  “社区种植寒露蜜最多时达上千亩,且是唯一品种。”工作人员说,近几年,为了丰富品种、拉长采摘时间,才陆续引进一些早熟品种。2000年以后,由于连年种植土壤质量下降,加上多数桃树树龄偏高,产量逐年下降,同时,受气候、价格等不稳定因素影响,果农种植热情下降,目前成树只剩下300余亩。

  “2001年,价格最低时每斤只有1.6元,近几年价格上升,最高时每斤7元。”工作人员说,果树的经济效益提高了,加上社区扶持,这两年果农又纷纷扩大种植,但新树尚未长成,一时出现“青黄不接”的局面。为此社区多次聘请农业专家上门,向果农传授种植技术。(记者 王涛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