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李群:青岛与一带一路的历史渊源很深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贾峰 2015-09-21 22:08:43 字号:A- A+

    “青岛与‘一带一路’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1600年前的东晋高僧法显,经陆上丝绸之路,赴古印度寻求真经,10年之后沿海上丝绸之路,途经孟加拉湾、苏门答腊、南海、台湾海峡,最终北上登陆青岛,归国后写成《佛国记》,留下了关于‘一带一路’的珍贵历史印记。” 在21日举行的2015“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说。

△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在论坛上致辞。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以“命运共同体,合作新格局”为主题的2015“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21日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联部部长王家瑞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李群受邀出席会议并致辞。

    李群在致辞中表示,青岛与“一带一路”的历史渊源还包括,公元623年唐朝在青岛胶州湾北岸设立板桥镇,开启了我国与东北亚国家海上贸易的大门,“海上丝绸之路”北线从这里起航;到了宋朝,又在此设置了北方唯一具有海关职能的“市舶司”,随后板桥镇发展成为五大通商口岸之一。19世纪70年代,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陆续出版的《中国》一书,提出了“丝绸之路”的表述,指出青岛胶州湾这“是进入整个中国市场的一扇门户”。

△ 李群在“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上致辞。

    李群说,“一带一路”是一条合作之路、发展之路、共赢之路,融入“一带一路”朋友圈、促进共商共建共享,是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要责任,也是重大机遇。

    李群说,现在的国家“一带一路”规划中,青岛被定位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这是对青岛的地理区位、经济实力、开放传统等综合优势的认可,也恰恰回应了历史。

△ 媒体合作论坛会场。

    “‘一带一路’战略,站位高远,气势恢弘,惠及各方。对其感受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李群说,第一句话,“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带一路”的倡议则是追寻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也是对历史的回应。“一带一路”犹如一条富含营养的大河,既为中华复兴提供了充沛“水源”,也为地方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第二句话,“粒粒珍珠一线穿”。“一带一路”好似一串光彩夺目的珍珠,沿线地区这一粒粒珍珠,只有在“一带一路”“串联”下,才能联成一体、相映成辉。第三句话,“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建设“一带一路”,也应当多实干、加油干,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今年上半年,青岛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3.7亿美元,增长193.5%,占全市对外投资的71%。

△ 媒体合作论坛会场。

    李群说, “一带一路”已经扬起风帆,正在驶向美好未来。下一步,青岛市将突出“蓝、黄”两个主色调,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青岛的一份力量。“蓝”,就是发挥青岛海洋优势,全面深化海洋国际合作与交流。“黄”,就是发挥好沿黄流域最大出海口的优势,推动“沿黄经济带”成为“丝绸之路”的主线。

    有关省市、部委领导,企业界代表和专家学者200多人出席会议,来自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近140家主流媒体负责人进行了坦诚交流。这是近年来由中国主流媒体主办的规模最大、参与国家最多、到会外国媒体最多的一次全球性媒体论坛。(贾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