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青年】金领卖房做公益 救助精神病患者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韩风 2015-09-23 06:20:56

【新青年】金领辞职卖房 救助精神病患者

刘婷(左三)和她的小伙伴们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一般人很难理解刘婷的做法,放弃年薪20万的金领工作,每天跟精神分裂症患者打交道,还瞒着父母卖掉了自己价值100万的房子,成立了一个专门救助精神分裂患者的公益组织“生命树”,对青岛地区的精神病患者进行调研,帮助他们康复。

    目前,刘婷的“生命树”连她在内只有4名员工,大家没有工资,全靠刘婷的卖房款支持所有人每月的五险和日常开销。从去年7月机构成立至今,刘婷已经砸进去了10多万。

【新青年】金领辞职卖房 救助精神病患者

刘婷的办公室里摆放着一个证书。就在不久前,他们的“生命树”社工服务中心被评为“崂山区优秀青年社会组织”

    外企金领转行心理咨询师

    刘婷是一位80后,大学毕业进了青岛海尔公司,仅一年的时间,就做到了分公司办公室主任的位置,管理50多人的团队,她也凭着自己的努力,在青岛贷款买了房子。

    位置越高、压力越大,对于毕业没多久的刘婷来说,高强度的工作让她感到焦虑,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她有了失眠的毛病,常常一个星期有三四天一直睁眼到天亮。刘婷本科学的是经济学,但在她失眠的那段时间,抱着想弄明白自己为什么失眠的心态,她开始关注心理学。随着书看得越来越多,刘婷对心理学的兴趣也越来越浓。

    2012年,刘婷辞去工作,专心学起了心理学,网络上的公开课成为她主要的学习途径,为了能听到大师的讲座,她还特意跑去北师大蹭课。没有了工作的压力,可以读自己喜欢的书,刘婷说,那一整年她过得既充实又快乐,再也没有失眠。2014年,刘婷通过了初级心理咨询师的考试、托福考试,并准备去国外继续深造,而申请学校前的一次针对青岛的精神卫生调查,让她最终选择了留在青岛。

【新青年】金领辞职卖房 救助精神病患者

    33个家庭 多数成员存在精神问题

    2014年4月,刘婷跟青岛本地的一家公益机构对市南区的33个问题家庭进行探访,探访的结果让刘婷震惊,多数家庭成员存在精神问题。

    在整个探访过程中,一个特殊的家庭让刘婷印象深刻,丈夫老张(化名)是精神分裂症患者,妻子张太(化名)是来自农村的半文盲。老张的父母都是院士级的知识分子,文革期间被隔离改造,因为缺少管教,老张小时候因为小偷小摸被关过监狱,出狱后精神就有些不大正常。

    “每个家庭,都是一出悲剧,我觉得应该帮帮他们。”就是在那次的探访之后,刘婷放弃了去国外继续深造的计划,选择留在国内。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医教部主任张永东在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介绍,根据2005年的调查结果显示,青岛市精神疾病患病率为17.4%,危害性较大大的重性精神分裂症患者8.72万人;重性抑郁症患者22.48万人;精神发育迟滞、痴呆患者6万人,这些病人大多终生患病。

    为什么精神分裂症患者不容易治愈?刘婷说,很多患者出院后都要服用安眠类的药物,这种情况下,一些全职的工作他们做不了,无法正常融入社会、一直在家的话又不能恢复社交功能,这是很多精神分裂患者反复发作的原因。

    为了打破这种循环,刘婷想开办一家专门针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社区康复中心。但在刘婷的父母看来,这些事为什么一定要自己的女儿去做?二老本来对刘婷辞职就很不理解,但孩子要读书,换个方向读心理学也能接受,现在书也不读了,整天跑去跟精神病人打交道,哪个父母能接受?

【新青年】金领辞职卖房 救助精神病患者

    赔钱的老板和不要工资的员工

    刘婷最开始的想法,是以项目的方式吸引公益组织和基金会的关注,进而在青岛推广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社区康复服务,但社会上的资金是有限的,每家公益组织多少都会优先自己的项目,为了能让自己的项目能够顺利开展,刘婷瞒着父母把房子卖了,作为自己机构的启动资金。

    去年7月,刘婷的项目正式启动,刘婷的父母是最后知道的,木已成舟,只好选择接受。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他们就借居在朋友闲置的房子里,也就是几个月前,刘婷的团队拿下了崂山区的一个公益创投扶持资金,获得了两万元的资助,搬进了麦岛社区提供的办公室,即便如此,从机构成立到现在,刘婷已经搭进去了10多万,目前她的团队只有“五险”,没有工资。

    刘婷:“他们比我辛苦,完全没有工资,像王超群,每个周末都出去开专车贴补家用。”

    92年出生的王超群,之前在国企做销售,在一次公益活动中认识了刘婷,得知她要办一所公益性的康复机构之后,他选择过来帮忙。在王超群看来,自己的时间是最珍贵的资源,他想把时间用在最有意义的地方。周一至周五,在“生命树”工作,负责活动策划和执行,周六、周日两天出去跑专车,晚上给小孩做英语家教,王超群说这样的生活虽然辛苦,但是值得。

    兰晓梅之前都在外企工作,和刘婷也是通过公益活动认识的。和王超群的情况类似,热心公益的兰晓梅也希望可以做一份能够帮助别人的工作,在得知刘婷的这个项目之后,便辞职过来帮忙,老公支持她的选择,这也是她能够一直坚持到现在的原因。

    在所有的员工里面,最幸福的便是庞均,他是刘婷的男友,他现在的工作就是给“老婆”打工,工作之余庞均会做微商贴补生活,不过现在也不经常做了,毕竟精力有限。庞均和刘婷在计划着结婚生子,在刘婷看来,兼顾好家庭和生活才能做好自己的事业,自己有一颗好的心态才能去帮助别人。

【新青年】金领辞职卖房 救助精神病患者

    几十公里外的赤贫

    目前,“生命树”的主要工作包括对崂山区精神分裂症家庭情况进行调研,同时接受符合国家托管政策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帮助其康复。

    9月21日下午,青岛新闻网和庞均、超群一起来到了北宅进行回访调研。硬化的地面、偶尔停在门口的小汽车,都在向外人炫耀着,这是一个富裕的村庄。一个转弯,一所旧房子显得格外刺眼,门口堆放着一堆空酒瓶,庞均说这家他们之前来过,40多岁的儿子和70多岁的妈妈都有精神分裂症。

    敲门进屋,虽然是中午,但是屋内光线很暗,桌子上摆着中午的剩饭,小白菜和豆腐。老人在里屋躺着,儿子并不在家。听见庞均一行进屋,老人慢慢地下炕,皮肤黝黑、左手以一种奇怪的姿势扭着,虽然很想跟大家交流,但是没人听懂她的意思。

    庞均是第二次来,跟老人比较熟识,叮嘱了她几句,便起身离开。庞均说,精神疾病跟压力有关,越穷、压力越大,越容易走极端,虽然精神类疾病也在医保“大病”的报销范围内,但即便如此,每个月患者也要付出1000多块的治疗费用,对不少家庭来说,算是一笔很大的负担。

    在当天回访的几户人家里,情况大体相同,贫穷的生活、勉强维持的日子,庞均说他们想要做的就是把这样的情况统计起来,申请更多地慈善基金关注,让这些人可以重新回到社会。

    在采访的最后,青岛新闻网问刘婷,后不后悔做这件事?刘婷的回答很干脆:“不会,每个人都会面对死亡,当我们回顾一生的时候,难道真的要为自己吃过什么好吃的东西,买过什么包包骄傲满足吗?在别人看来,我是失去了一栋房子,但自己的所作所为可以让一些人不再受苦,这样更有意义。”(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孙志文)

【新青年】金领辞职卖房 救助精神病患者

在崂山深处的一处村庄,看望了一位患有严重精神分裂的老人后,庞均挥手道别。

【新青年】金领辞职卖房 救助精神病患者

    王超群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每次探访,都要走上一整天的山路,每天也就访五六家人。”

【新青年】金领辞职卖房 救助精神病患者

在崂山里的一个村庄,庞均和王超群来到了一个有精神疾病患者的家庭。在简陋的客厅里,庞均和患者的母亲交流。

【新青年】金领辞职卖房 救助精神病患者

    庞均在和一位精神疾病患者的妻子聊天。这个家庭里,正值壮年的丈夫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发病时谁都不认,拎起板凳砸家里的家具和玻璃。因为这个,家中很多门窗的玻璃已经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塑料布。

【新青年】金领辞职卖房 救助精神病患者

    除了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救助,“生命树”还会定期进校园为学生进行心理知识辅导。9月22日下午,“生命树”小伙伴们来到崂山区麦岛小学,他们为这里的小学生带来一堂心理情绪课。心理情绪课前,兰晓梅和小学生们畅谈起来。由于经常来麦岛小学开展心理辅导活动,这里的孩子们对刘婷团队里的每个人都很熟悉。

【新青年】金领辞职卖房 救助精神病患者

心理情绪课上,兰晓梅成了孩子们的老师,她在台上带领大家玩了一个抓手指的心理游戏,逗得孩子们哈哈大笑。

【新青年】金领辞职卖房 救助精神病患者

心理情绪课结束后,小学生排队离开阶梯教室,他们向刘婷挥手道别,刘婷笑着回应。

【新青年】金领辞职卖房 救助精神病患者

中秋节快到了,刘婷和她的小伙伴们亲手制作了可爱的手工香皂,准备近期送给他们帮助过的精神疾病患者和家属。

【新青年】金领辞职卖房 救助精神病患者

一个微小的团队,希望你们走下去。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