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女娃误喝矿泉水瓶内稀料中毒 一天未脱险(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黄飞 2015-09-24 05:17:53 字号:A- A+

    昨天上午10时左右,胶州一名1岁半的女孩错将装在矿泉水瓶里的稀料当成水喝了一口。半小时后,孩子出现呕吐、心跳呼吸加速等中毒症状,被家人紧急送往青大附院抢救。医生提醒,误服稀料后要立即口服蛋清或牛奶,并催吐,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急救。截至昨晚10时,孩子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记者闻讯赶到青大附院东部医院急诊室时,孩子的母亲抱着迷迷糊糊的女儿,不停地流眼泪。孩子戴着氧气面罩,不时发出痛苦的呻吟声。记者了解到,孩子只有1岁半,是因为误服稀料被家长从胶州送来医院抢救的。

    记者从家长与医护人员的交流中得知,事情发生在上午10时左右,1岁半的孩子在家玩耍时,喝了一口矿泉水瓶里的透明液体。因为这种液体味道辛辣,家长发现时,孩子已经将嘴里大部分的液体吐了出来。刚开始孩子并没有出现不适症状,没想到半个小时后,孩子开始恶心呕吐,随后呼吸心跳加速,家长被吓坏了,赶紧把孩子送到青大附院东部医院。医生检查后发现孩子中毒情况严重,联系120救护车将孩子紧急送往位于江苏路的青大附院重症监护室抢救。

    记者了解到,稀料是孩子父亲带回家,准备清洗玩具用的,装在矿泉水瓶子里,没想到被孩子误服了。但因为送孩子来医院时太过匆忙,家长并没有携带剩下的稀料。医生表示,虽然同样是稀料,但含有的有毒有害物质成分不同,具体的抢救方案也可能不同,家长应尽量携带孩子误服的稀料到医院,方便医护人员诊断和抢救。医生表示,孩子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提醒

    千万别用矿泉水瓶装稀料

    据医生介绍,稀料是一种剧毒化学用品,属于脂溶性,对肝脏和肾脏损伤较大。由于稀料中含有甲苯、二甲苯等成分,误服后,严重者可致昏迷以至呼吸、循环衰竭,甚至死亡。

    据了解,稀料对成人的致死量为10-40毫升不等,即使喝到口中后马上吐出,也有中毒致死的危险。误服稀料后,重者很快会出现昏迷、心律失常、血压下降等症状;轻者48小时内往往只是轻微呕吐、腹痛,但如不及时就医,72小时后仍可能出现危险。

    “稀料本身无色透明,装在矿泉水瓶里跟普通饮用水很像。”医生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不用矿泉水瓶、饮料瓶去装稀料等有毒有害液体,应将这些危险品放在儿童和老人不易取到的地方。医生称,如果发现误服稀料,可以立刻口服蛋清或牛奶,减少有毒液体的吸收,并用筷子或汤匙按压舌根部催吐,并迅速到医院做洗胃导泄等紧急处理。(记者 黄飞 通讯员 周勇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