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超级中秋月亮近地球 家用望远镜清晰观看

来源:青岛晚们 作者:于波 2015-09-26 13:30:09 字号:A- A+

    如果一个天体比平时距离我们近大约三万公里,那么我们在地球上能感受到什么样的变化?中秋赏月的时刻即将到来,巧遇一年中最大的满月,也就是“超级月亮”。而今年的超级月亮几乎达到了月球轨道距离地球最近的一点,月亮不仅仅更大更亮,而且从望远镜中看清晰度也会更佳,普通的家用双筒望远镜就能清晰地看到中国“玉兔号”月球车的登陆地点——虹湾。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周昆 摄影报道

    近地点造就超级中秋月

    “今年中秋节晚上,月亮距离地球的距离大约35.5万公里,几乎是地球到月亮的最近距离了,所以今年的中秋圆月会特别大、特别亮。 ”据《中国国家天文》杂志社编辑孙媛媛介绍,只要不阴天,市民可一定要探出头或者走到室外,看一下比最远时近了3万公里的月球。

    记者了解到,超级月亮的概念最初出现于1979年,是指地球与月球间距离低于或接近35.4万公里。月球绕地球转时,其运行轨道是一个椭圆形,轨道上距离地球最近的那点我们称为“近地点”,最远的那点则是“远地点”,因此月球跟地球之间的距离不断变化,人们看到的月亮大小也会有所不同,月球每绕地球旋转一圈,都会经过一次近地点一次远地点,当月亮运行到近地点时,月亮离地球近时,人们在地球上看到的月亮最大、最亮。

    在天体的复杂运动中,在若干朔望月的近地点当中,也必有那么一个是比较贴近地球表面的,从而成为“超级月亮”。 “今年的超级月亮可比典型的满月大14%,亮度增加30%,下次再想看到这样的‘超级月亮’要再等18年。 ”孙媛媛说。

    普通望远镜可览月面盛景

    如果一个天体比平时距离我们近大约三万公里,那么我们在地球上能感受到什么样的变化?记者了解到,除了亮度和视面积外,“超级月亮”最大的馈赠就是我们可以使用最普通的望远镜看到最清晰的月面细节。

    “只需市场上最普通的双筒望远镜,就会看到很多有意思的地形,其中就包括我们国家的‘玉兔号’月球车降落的地方。 ”孙媛媛介绍,中秋当天最明显的月貌就是一个大“西瓜纹”,这是一个名叫第谷的环形山形成时,遭受陨石强烈撞击后留下的辐射纹,在月面上,这是最明显而且最新的撞击痕迹之一。

    此外,市民还能清晰地看到月亮上比较暗的部分,其实是非常平坦的平原,这是月亮在形成初期,大面积岩浆流过后所造就的。最有意思的是在月亮上方,有一个半圆形的地貌,非常像一个彩虹,所以起名为“虹湾”,我国的“玉兔号”月球车就降落在这个地方,目前它还在这里工作,只不过月球车太小,我们无法用肉眼观察到它。

    百名孩子提前赏月亮

    昨晚7时许,青岛观象台热闹非凡,中秋月夜嘉年华活动启动首日,吸引了100名孩子赶在中秋节前看月亮。

    昨日白天青岛部分地区曾乌云密布、下起小雨,到了夜晚知趣的乌云散去,一轮明月挂在夜空中。此时,素有穹台窥象美誉的观象台二楼的圆顶观测室慢慢打开屋顶露出“巨眼”,工作人员将50倍的望远镜对准天空,等待着观月的小客人们前来看月亮。从7时开始,第一批提前预约的50名小学生赶到了观测室,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一个挨着一个爬上了一米高的梯子,眯着眼睛透过望远镜看月亮。

    “这次的观测条件非常好,和我们挂的这幅月球正面图是一样的。 ”青岛观象台工作人员张艳说,这次能够看到月球上的撞击坑,雨海、橙海、静海都能通过望远镜观测得到,而且非常清晰,但是看不到大家说的玉兔。此次观月活动受到了家长和小朋友的欢迎。(记者 于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