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大闸蟹上市卖出白菜价 销售转型七成依靠电商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景虹 2015-09-27 06:47:18 字号:A- A+

    核心提示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每年中秋节前后都是大闸蟹销售旺季,虽然大闸蟹不是青岛本土的“老味道”,但是近年来异军突起的架势成为了中秋礼品市场上不容小觑的中坚力量。

    不过,一面是本地梭蟹的围追堵截,一面又是网上电商的销售冲击,今年本地蟹商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面对新形势,今年阳澄湖大闸蟹七成销量改走电商。

    市场 大闸蟹梭蟹争抢中秋餐桌

    “要买大闸蟹吗?要的话可以给你优惠一些。”近日,在黄岛路一家不起眼的大闸蟹专卖店门口,记者驻足留意摆在门前的大闸蟹礼盒,老板娘立刻热情地招呼着。记者看到,在这个不足10平方米的店内,大闸蟹包装盒被摞了很高,可是店内却并无顾客。采访中,老板娘说:“今年生意不好做,早晨开张到现在只卖出去了两盒,今年肯定是赔了。”老板娘坦言,她店里的大闸蟹并非阳澄湖大闸蟹,所以价格更为便宜。

    小店大闸蟹生意难做,超市大闸蟹销售也并不红火。昨日,记者在台东一超市采访时,海鲜摊位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大闸蟹分为29.8元/只和39.8元/只两种,店员指着大闸蟹的“授权书”告诉记者:“我们这个大闸蟹是阳澄湖的。”可是,记者在采访的20分钟内,并无人选购,而旁边的梭蟹却很“受宠”。问起销售情况,店员表示:“还是本地梭蟹更好卖。

    江苏商会副会长孙成炜告诉记者:“以前中秋节我还配合海参做一些大闸蟹礼盒,但是今年一点没做。”他坦言,今年商会里的其他成员单位也都没做大闸蟹生意,“不好做。”

    电商: 从“贵族价”走向“白菜价”

    和一些实体店的冷落相比,今年电商平台却很热闹。今年阳澄湖大闸蟹9月20日开捕,正好赶上了中秋节。随着开捕, 1号店近日迅速打出了“开湖第一篓蟹,邀您来品尝”的广告。记者昨日发现,大闸蟹专区内以销售蟹券为主,其中998型礼券(公蟹4.0-3.6两4只,母蟹3.0-2.6两4只)原价224元,现价仅198元。记者看到,已经有两万余名消费者下单。收到螃蟹券后的提货方法更多样,不仅可以官网预约自助提货,还可以用手机微信预约提货,更可以拨打全国热线预约送货上门。在淘宝网上,输入“蟹券”搜索,出现了1.06万件宝贝。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通过电商销售的阳澄湖大闸蟹比重占总体销量的40%。前几年,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对电商一直有着复杂的抵触心理,而今年则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亲手将阳澄湖大闸蟹送上了网。据了解,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已经与1号店、京东、顺丰优选等5家电商达成协议,让大闸蟹销售全面触网,并预计今年将有七成的销量来自电商渠道。

    记者对比发现,价格上的促销战更为激烈。1号店某商家一款1258型阳澄湖大闸蟹蟹券,公蟹3.8-4.2两,母蟹2.7-3.2两,共4对,销售价为198元。平均下来,每只价格不到25元,比超市还要便宜。而淘宝某商家一款1688型阳澄湖大闸蟹,说明为公蟹3.0-3.6两,母蟹2.0-2.6两,共12只,售价为111.8元,平均下来,每只价格仅9元多,让大闸蟹从“贵族价”一下变成了“白菜价”。

    微商: 小蟹商扎堆抢市场

    除了电商渠道,今年流行起来的微商已成为继实体、电商零售后分销的新渠道。临近中秋,在微店App内,记者看到大闸蟹分销商们早已开始忙碌,蟹卡、礼券、礼盒让人应接不暇。

    一位经营大闸蟹的微商刘先生告诉记者,店内的大闸蟹日订单30单以上,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但相比其他微商每日近50单的销量还有很大差距。他表示, “此前在线下有实体店,但进驻微店之后,实体店仅作为包装发货区,主打线上交易。另外,由于其他网店的申请较为严苛,现正处于证件审核期,因此只能先通过零门槛的微店进行运营。”

    转型: 七成销量“许配”电商

    “众所周知,阳澄湖大闸蟹的传统销售模式是在国内发展专卖店。不管在哪个城市,专卖店一律有统一的广告牌,统一的字样。但是如今,销路陡转,阳澄湖大闸蟹也玩起了“互联网+”,改走电商,一下子还签了5家,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呢?

    “我们已经与国内5家电商平台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他们成为官方许可授权的指定电商销售渠道。”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严金虎秘书长这样说,“全国专卖店正在大幅萎缩,以前我们共有3000多家专卖店,去年减少到1500家,今年还在继续缩减。这么多专卖店关门,主要原因就是经营状况不好。”在同一时期内,电商平台凭借低成本、便捷化等优势快速崛起,尤其是冷链物流的发展,极大地解决了阳澄湖大闸蟹这种生鲜特产的保鲜问题。

    2012年至2014年,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小试牛刀,与京东合作,尝到了触网的甜头后,今年终于大胆地放开销路,将七成产量的阳澄湖蟹“许配”给了5家电商。

    突围 青岛蟹商自营养殖场专打品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本土蟹商在销路陡转的情况下狭路出击,实现了销量逆市增长。

    其中,青岛土著蟹商——宝盛大闸蟹青岛专卖店总经理吴庆生就是最沉得住气的一位。2004年起,吴庆生开始经营大闸蟹,如今已经12个年头,他是青岛最早做大闸蟹生意的人。“我的销售策略是专心经营专卖店,保质保量,沉下心来做品牌,目前来看,销量比去年增加了20%。”采访中,吴庆生一边接受采访,一边还在招呼着店里络绎不绝的客人。

    “新蟹商扎堆抢市场、电商冲击对行业影响是肯定的,但老商户也有老商户的优势。”在岛城大闸蟹市场上,吴庆生的名号是数一数二的,由于入行早,他在苏州阳澄湖镇包了230亩水面,成立了青岛人在阳澄湖上的养殖场,出产的阳澄湖蟹专供青岛市场。就是凭借这230亩的养殖水域,吴庆生面对市场变局很沉得住气。

    “干了这么多年,老客户认的是质量,只要蟹子是真的,保证信誉才是生意之道。”吴庆生告诉记者,他观察发现,一些新蟹商都在包装上做起了文章,礼券、蟹盒都极致精美,“但是有一点,只要未经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授权,只要没有防伪标志,绝对不可能是阳澄湖大闸蟹。”吴庆生分析说,阳澄湖大闸蟹每年全湖的产量仅有2200吨左右,光协会会员就供不应求,协会外市场更无法保真。

    采访中,吴庆生透露,他今年又在燕儿岛路上新开了一家店,达到3家店,生意都还不错。

    在店里采访时,很多顾客表示是回头客,“质量好,我买过三年,从没出现过拿小蟹子来充大蟹子这种事,放心。”来买大闸蟹的邱女士这样说。

    老味道也需要新鲜感

    人们一说到“老”,就自然而然地有一种怀旧情怀在里面。不过,无论是老口味,还是老品牌,随着顾客需求越发多样,创新是必然的选择。

    中秋节、国庆节到来之际,记者通过对月饼、肉食礼盒等传统节日礼品的探访发现,生产企业在生产、销售、管理上都在不断创新,用新思路为经营打开了一扇窗,也为消费者在品味中找到了新意。可以说,老味道需要新鲜感,老品牌也需要焕发青春,可喜的是,我们看到了。 (记者 景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