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5条地铁同时在建 1号线过海段已开工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中石 2015-09-29 18:26:40

青岛5条地铁同时在建 1号线过海段已开工

青岛地铁13号线工地上,工人正进行场地硬化

    13号线各项工作进展较快

    青岛市红岛-胶南城际(西海岸段)轨道交通工程(13号线)是位于西海岸新区的一条轨道交通快线,正线全长约70公里,以高架线为主,预计全线旅行时间约65分钟。全线共设车站22座,其中地下站9座,高架站13座,设车辆基地1座,停车场2座。13号线自项目启动以来,重点解决了项目立项审批、规划设计、征地拆迁、管迁绿迁、交通调流等前期难题。目前,全线各工点施工稳步推进,明挖车站、灵山卫停车场、高架段U梁浇筑等土建工程有序展开。为加强现场管理效率,该项目研发了检查管理手机APP“现场通”,用于现场巡检,做到“人员到位,检查全面,整改高效”,实现了13号线现场施工标准化管理。

    13号线项目呈东北-西南走向,起于黄岛区嘉陵江路站,经由经济技术开发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 、新区中心区(原胶南市区)、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董家口经济区,止于董家口火车站。其中,一期工程范围是井冈山路至大珠山段,二期工程范围是嘉陵江路至井冈山路段和大珠山至董家口段。本项目作为新区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串联了新兴港城董家口港城和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与规划建设的青连铁路实现换乘,服务碧水源海水淡化工程、董家口工业装备技术服务等100余个大中型项目,助力青钢、海晶、双星等老企业改造升级,对于形成军地互通、内外畅达的大交通体系,和引领周边地块发展、促进城市合理格局起到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

    1号线2015年底全部开工建设

    1号线于2013年获得国家批复,为南北走向线路,线路南起黄岛峨眉山路站,北止于城阳镇东郭庄,全长约60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40座。

    目前,1号线过海段已经首先开工建设,过海段(瓦屋庄站-贵州路站区间)起自黄岛区瓦屋庄站,线路沿既有胶州湾隧道东侧向北下穿胶州湾湾口海域后,接入青岛主城区团岛贵州路站,跨海段线路全长约8.1km,建成后将大力拉近黄岛到青岛主城区的时间距离。目前,过海段土建1、2标1、2、3#斜井均已完成明挖段施工,1、2号斜井暗挖累计完成60米,3号斜井正在施工暗挖口管棚。各项工作正有序展开。为加快“大青岛”城市规划步伐,地铁1号线各项施工准备工作正加紧推进,争取2015年年底实现全线开工建设。

    1号线连接了青岛市内黄岛、市南、市北、李沧、城阳五区,串连了黄岛汽车站、薛家岛、团岛、火车站、青岛汽车站、台东、海泊桥、青岛火车北站、汽车北站、流亭机场等枢纽地区,形成了贯通青岛市南北的快速轨道交通走廊。将实现“西部中心”、“东部中心”、外围城区之间的联系,对实施“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战略以及加快建设组团式、生态化的海湾型大都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青岛新闻网记者 孙志文)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