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M2线泰利区间双线贯通 成功穿老城区楼群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5-10-01 13:23:32

     【青岛新闻网首发报道】

    青岛新闻网10月1日讯 10月1日上午11点,青岛地铁2号线泰山路站工地上一片忙碌,当天,两台双护盾隧道硬岩掘进机(TBM)同时工作,将泰利区间(泰山路站-利津路站区间)顺利打通,至此,泰利区间实现双线贯通。

    据了解,泰利区间采用两台双护盾TBM进行隧道掘进施工,右线TBM于2015年4月从嘉里植物油厂始发掘进,左线TBM于2015年7月始发掘进。此区间两台TBM成功近距离下穿市北区老城区密集的年代久远的居民楼群以及人防洞室群,顺利通过二级风险源管控段。两台TBM,也被网友戏称为“钻地龙”。

    青岛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承担掘进任务的设备是改良型双护盾TBM,在进行设备选型以及设备制造过程中,建设、设计、施工单位及设备制造商多次组织国内外专家进行研讨、论证,结合青岛实际情况,及时对TBM设计参数进行优化、调整,使得该TBM能够适应青岛地质条件,满足青岛地铁施工需要。

    TBM整机长约129米,总重量约850吨,其中主机部分重量约450吨,TBM大部分部件都存在超宽、超重的问题,加之施工现场周边为老城居民区,道路狭小且车流较大,在运输以及现场吊装都存在较大的风险,为此,施工单位与运输单位、吊装单位多次进行实地考察,优化方案,编写了《TBM施工方案》、《TBM运输方案》、《TBM吊装方案》、《TBM施工风险控制专项方案》等专项施工方案,以保证TBM运输以及现场吊装任务的顺利完成。(青岛新闻网记者 孙志文 摄影报道)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