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大杂院居民自己打造花园 假山鱼池全都有(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赵健鹏 2015-10-01 13:40:42 字号:A- A+

    宁夏路街道的镇江路69号老楼院是1980年建成的老楼院,包括镇江路69号、71号等5栋居民楼,因为这5栋居民楼中间有一个大空地,这里的300户居民就成了“一家人”。昨日,记者在这个老楼院采访了解到,为了结束开放式老楼院的历史,居民们劲往一处使,自己动手打造园林式楼院,在楼下的空地上建起两个花园,里面搭起假山、喷泉、金鱼池、花廊、花房……街道社区看到老楼院居民的小区自治能力,已经开始考虑在时机成熟时,出资为这个楼院实施封闭改造,居民就可以享受居民自治的“准物业”管理了。

    35年前建的“大杂院”

    “我们这里是个大杂院,根本没有楼院的名号,这几年才开始叫镇江路69号院。”66岁的李长庚是69号楼的老住户,他告诉记者,这里的老居民楼是1980年前后,由服装公司、工业局等众多单位各自建设的职工宿舍,每个宿舍楼有各自的家委会管理,居民相互之间“不搭界”。住房商品化以后,家委会撤销,因为这5栋居民楼围拢在一块空地周围,大家才逐渐把自己称为 “镇江路69号院”的居民。6年前,社区为美化环境,在楼院东西两侧分别建了小花坛,因为缺乏管理,花坛中满是齐腰深的杂草,杂草中间就成了商贩们的公共厕所。

    “这个老楼院再这样脏下去,咱就没法住了。”今年初,在楼下坐马扎聊天的居民看着乱糟糟的楼院,商量着要自己动手改造楼院。这个主意一提出来,立刻得到大家响应。2月底,5名楼长和20多名热心居民成立自治小组,开始着手清理花坛。“咱得让花坛上档次,照着园林式花园改造。”居民李长庚退休前在单位干过施工,主动请缨担当“花园设计师”,丈量、测算、画图纸……3月初,社区园林式花园设计图出炉。根据设计方案,近300平方米的东西两个花园将搭建假山、喷泉、遮阳亭、休闲茶座、金鱼池、花廊、花房等设施。居民们立刻开始动手建设。

    园林式花园初见雏形

    上午10时许,记者在这个楼院看到,两三名居民正在东侧花园中忙碌。“这个花坛后面有两根供热管,我们就用假山挡住难看的粗管子。”李长庚告诉记者,楼院几名年轻力壮的小伙子,用推车从附近山上运回几块大石块,和他一起堆砌起这个假山,假山后面还连接了根水管,建成后能从山顶往下流水。假山旁边正在用砖块搭建一个有三个台阶的小瀑布,小瀑布后面挖有水池,水池的循环水将用于瀑布供水。与正在施工的东花园不同,对面的西花园已经建设完工,中央一个大树下搭起一个遮阳棚,棚子下方是一圈茶座,五六名居民正在一起喝茶聊天。一条“S”形的长廊设在花园右端,红掌、蟹爪兰、虎皮兰等各种盆花摆放其中,还有两盆精致的盆景点缀在长廊两端。据介绍,这些盆花和盆景都是居民们自己送来的,红鲤和金鱼也不知是谁放进水池中。

    老楼院有望封闭管理

    “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一股劲想把这个楼院建好。”李长庚告诉记者,居民钟师傅在服装厂干了一辈子裁缝,现在“转行”干瓦匠、木工,鱼池和长廊都是他一人搭建;院里住着一名的哥,每天下午四五点交车下班,不回家也要先过来帮着干点力气活;建设中用的沙子和水泥,都是一名姓谭的居民整车买来……看着楼院两个花园逐渐成型,居民们为改造楼院环境这么齐心,社区工作人员也想出把力。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已经考虑在时机成熟时,出资为这个楼院实施封闭改造,让这个楼院的住户享受居民自治的“准物业”管理。

    互动

    老楼院的“新住法”请你讲

    岛城现存有许多建于数十年前的老楼院,这些老楼院基本都是没有物业管理的开放式小区。这些老楼院配建时的基础设施落后、没有配套停车空间、商贩随意进出、墙面小广告泛滥……诸多原因让老楼院给人以陈旧落后的感觉。不过,也有一些老楼院通过居民和社区的多方努力,把老楼院管理得井井有条,让老楼院焕发青春,其环境、管理丝毫不亚于“高大上”的现代化新建小区。其实,老楼院也有“新住法”,如果你家所在的老楼院已经治理得很上“档次”,或者对老楼院的管理有什么高见,可以发短信到13006505128。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