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黄金周青岛岗位一线:服务员房间打扫时间翻倍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孙启孟 2015-10-08 06:31:30 字号:A- A+

    岗位一线

    城管

    提醒租赁自行车的游客景区禁行、劝走游商浮贩、规范景区周边店铺经营、帮游客指路……国庆节假期,城管队员的工作也很忙,为了游客在青岛玩得更舒心,他们放弃了休息时间,全员上岗,在街头巡逻。昨天,记者跟访市南城管执法局八大关中队副中队长李壮,体验城管的工作。

    耐心劝下骑自行车游客

    昨天上午8点,李壮准时到中队换上制服上岗,开始在辖区内步行巡逻。“我们中队负责的辖区比较大,东边到太平角六路,西边到莱阳路附近,景区十分密集,游客也非常集中。”李壮告诉记者,假期期间的主要工作就是劝导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规范或处理商铺占路经营行为以及人行道乱停车等。

    上午9时许,巡逻到八大关景区内,发现两名女游客骑着观光自行车在景区内穿梭,李壮马上叫住他们。“怎么了?我们在这里游览,没有什么问题吧?”两名女游客是外地来的大学生,他们对被城管队员叫住显得很诧异。“按照规定,景区内不能骑观光自行车,你们的自行车是租的吧。”李壮告诉这两人,根据青岛市的规定,沿海景区不能骑行,会对其他游客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特别是多人骑观光自行车,控制起来难度较大,也可能会摔到自己。

    “我们的自行车是在住宿的旅馆里借的,他们也没告诉我们禁行,并且也没看见说不能骑。”两名游客说。李壮马上指向路口的一个禁行标志,这两名游客才下车,准备推着自行车还回宾馆。

    走一路管一路“闲事”

    李壮从八大关景区一直巡逻到海军博物馆,走了这一路也是管了一路的 “闲事”。看见游商浮贩赶紧劝走,并且盯着这些小贩离开;看见有商铺占路经营,也是劝说赶紧将占路物品收回去。由于穿着制服,很多游客也来找李壮问路,他都一一给游客说明白路线。

    “除了这些,假期还有一些关于举报的受理,多数是对游商浮贩或占路经营的举报。”李壮说,一些游商浮贩在景区内跟着游客推销,游客会觉得很讨厌,也影响青岛景区的形象,店铺占路经营给行人带来很多安全隐患,为了游客能有好的旅游环境,他们就要不断来回巡逻,发现问题都要管一管。

    据了解,假期7天时间,他们的上班时间是从早晨8点到晚上10点,李壮只轮休了1天。“从游客出来游玩,一直到游客回去睡觉,我们都要管好城市环境。”李壮说,看着游客都能玩得高兴,他们觉得付出的努力值得。(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 田丰 摄影报道)

    客房服务员

    过节像是“扒层皮”

    张晓菲工作10年节假日没休息过 假期房间打扫时间翻倍

    张晓菲是青岛饭店商务楼层的客房领班,今年30岁出头的她从事酒店客房工作已经10年了。对于他们这行,越是黄金周越忙,更别提休息或者出去旅游了。她说:“工作10年,节假日一次没休息过,孩子今年5岁,都没领着出青岛玩玩,一直忙。”

    眼前的张晓菲非常清瘦,原本100斤的体重,一个旅游旺季下来,她又瘦了五六斤。不过她笑着说,别看她瘦,她一个人就能搬动一张大床垫,工作10年练就了一身“力气”。原本以为“领班”这个工作只是指挥服务员劳动,其实领班更是要身体力行、冲在第一线。

    十一黄金周,很多客人都是带着孩子和老人出行,因此房间要脏乱很多。“以前打扫一间房大概要四五十分钟,黄金周期间有的要干1个半小时。”张晓菲负责的11-14楼,算上她一共6个服务员,旅游旺季工作起来那真是“扒层皮”。黄金周期间,张晓菲经常一上午都喝不上一口水,上不来一次厕所,前几天还犯了一次咽炎,她也是吃点药硬是挺过来了。

    由于工作性质比较特殊,张晓菲从来都不能跟家人一起过节、休假。她说,家里是婆婆帮自己带孩子,晚上她回家累得都爬不起来,8点就睡着了,做饭、打扫卫生都是老人帮她分担,对此她心存感激。

    “虽然我这个工作脏点、累点,但每次听到客人说声谢谢,我都感觉很欣慰,觉得工作得到了别人的认可。”张晓菲脸上露出了笑容。(记者 景虹 摄影报道)

    送水工

    每天送水超12个小时

    赵德健假期一天送水90桶 服务数百个家庭

    休闲假日三五好友家中小聚,泡壶茶聊聊天是必不可少的项目。于是,送水工赵德健和他的同事们在这一周长假里忙翻了天,每天送水时间超12个小时,服务了数百个家庭,而对自己的家庭,他却只能晚上在电话里和老家的妻子孩子聊上一小会儿。

    “越是过节送水越忙,所有假期我们只有过年能轮休两天。”10月7日早晨8点42分,34岁的赵德健已经送完6桶水返回崂山矿泉水瑞昌路水站,他和记者一边

    说着话,一边小跑着从站上接过订水单子,迅速在纸上

    记下送水地址和规划路线,然后紧接着把8桶水扛

    上摩托车。从赵德健回站到再出发,没超过5分钟。

    午饭时候,赵德健告诉记者,整个假期,站上所有送水工的工作状态都是这样的。平时每次送水回来大家都能休息一会,凑在一起聊聊天,但是长假期间,订单量大增,每天马不停蹄地送水,一会都不敢歇,即使这样也要从早8点干到晚上8点多,一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赵德健说,平时他一天送60多桶水,假期一天就要送90桶左右,“市民过节都在家里宅着,用水量特别大。”

    赵德健说,自己的工作虽辛苦,但是一份责任。像黄金周这样的假期,赵德健几乎从未休息过,也没有机会像大多数人那样回老家看看父母、妻子和女儿。“但是过节的时候,每次把水送到用户家里都能得到一句谢谢,还有的用户很热情,觉得过节我们很辛苦,邀请我们吃饭,给我们送水工递水果,我们觉得很感动,辛苦也值得。”赵德健表示,假期没能回家和家人团聚,每晚只能在电话里和家人聊聊天,等到水站不忙了,再找个机会回家看看。(记者 王婷 摄影报道)

    反扒民警

    “鹰眼”反扒 每天不间断

    在人流如织的台东三路上,有一名健步如飞的中年男子,贴着墙角向前行走的同时,一双如猎鹰般的双眼不断扫过人群,寻找犯罪嫌疑人……他就是台东派出所的反扒民警李勤(化名),十一黄金周期间,他每天都要在台东商圈不间断巡逻,向市民传授防盗诀窍的同时,搜寻那些试图发“节日财”的小贼,有力保障了市民的财产安全。

    昨天下午4时左右,李勤开始带着记者快步“逛街”,他每分钟约180步的步速让记者一时很难适应,经常需要小跑才能跟上他。李勤告诉记者,小贼们在偷盗市民财物后会迅速转移,所以反扒民警就要行动更快。他在前行的同时,视线不放过从身边走过的每一个人,但时间都很短。“我们都有经验,大体上看一眼就能看出是不是小偷。”李勤说,一般情况下,市民目光都是看路或者商品,扒手的眼睛则盯着别人的口袋或背包。在台东三路巡逻了两圈后,李勤开始走入一家商场的监控室进行例行检查,台东三路周边上百家商户的视频监控设备都是李勤的好帮手。商场的安保人员告诉李勤,最近有两名形迹可疑的女子老是在商户打烊时在商场内乱转。“这两个人的行迹很可疑,我会把她们的照片存在手机中,反复记忆,一旦在路上遇到就会重点监控。”李勤说。在查看手机中嫌疑人图片库时,记者看到李勤删除了3个人的图像,原来这3人在黄金周的第一天与他擦肩而过,被他一眼认出来,已经全部抓获。(记者 王寿林)

     站台值班员

    一连值班24小时

    从早上8时开始上班到第二天早上8时下班,一连值班24小时,随后的休息时间还要每天抽出四五个小时到车站帮班。青岛火车站站台值班员鲁大军的这个十一假期过得非常充实。

    “1日那天我上班,那也是旅客最多的一天,达到了6万人。”青岛火车站站台值班员鲁大军说,不管天气冷还是热,每到列车到达15分钟前,站台值班员就要到站台上接车,疏导旅客出站并防护站台安全,列车出发前也要到站台发车,直到列车安全驶出车站才能急匆匆奔赴下一个站台接发车。“每天有4个站台值班员在2-9站台一共8个站台上奔

    波,一天要接发30多对列车。”鲁大军说,站台值班员一般一上班就

    是24小时,然后可以休两天,但是节日期间工作量大,休息期间每

    天都要抽出四五个小时到站台帮班,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青岛站平时每天接送旅客人数大概也就2-3万人,节日期

    间就得翻倍,1日那天达到了62000多人。”鲁大军说,他在铁路工

    作已经有18年了,每年过节都少有回家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都排

    班排得满满的,五一、十一、中秋和除夕这样的重要节日,当天基

    本都回不了家。“除了在站台上接发车,有时还要抽出时间到出站

    口帮忙当班,给旅客验票出站。”鲁大军说,自己的工作性质决定

    了节日期间要比大部分别的工作忙碌,“没办法,只要旅客能够安

    安稳稳上车回家,我们的工作就到位了。”(记者 王建亮 摄影报道)

    快递员

    一直奔波在路上

    十一黄金周,正是和家人一同外出游玩、阖家欢乐的好日子,但对青岛市邮政局齐东路投递处张钰和其同事们来说,这却是一个十分奢侈的愿望。入职到了第10个年头,这个十一,张钰依旧骑着电动车和同事们一同奔波在路上,挨家挨户地送快递。和孩子一起出游的约定,张钰不知道何时能够完成。

    “您好,这是您的快递,麻烦您下楼来取一下。”到了目的地,张钰像往常一样电话联系取件人。“谢谢您师傅,我原本还想这货怎么也得十一之后才能送到了,没想到这么快,太谢谢您了。”比自己预想收货时间早得多,市民郑女士不断地向张钰表示感谢。笑着与取件人道别后,电动车后座上的货依旧堆积如山,张钰叹了口气便骑上车继续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即使是黄金周,张钰和同事们每天还是要送近百件的货物。节假日的忙碌,已入职10年的张钰表示自己已经习惯了,黄金周期间只有邮局和为数不多的几个快递公司还在正常收送货,因此在这个时候休假便成了不可能的事。

    为了能尽快将货物送到用户手中,张钰和其他快递员们都尽量地缩短自己的休息和用餐时间。到了中午,一根火腿肠,一杯白开水加上几块面包就是一顿午饭的全部。“家里老婆孩子不止一次提起过,想十一期间能一块出去玩玩,但每次都是因为时间不允许而作罢。”张钰表示,入职10年来,每年十一黄金周只能由妻子带孩子,这让他一直感觉愧对孩子。说起未来的心愿,张钰表示希望能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能够有时间和妻子孩子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记者 王晓先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