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路热网工程艰苦攻坚 24小时掘进4米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10-11 06:19:19 字号:A- A+

   山东路热网工程艰苦攻坚 24小时掘进4米

山东路热网工程艰苦攻坚 24小时掘进4米

山东路热网工程艰苦攻坚 24小时掘进4米 

    “顶管”施工全靠人来挖,24小时昼夜加班仅掘进4米……昨日,山东路热网工程建设进入攻坚阶段,大面积沟槽已开挖过半,具备下管条件的沟槽累计完成900米,施工方案也在不断优化完善。

    施工方案不断优化完善

    随着山东路热网工程建设的深入开展,施工方案也不断地优化改善。“原本设计方案中,有6处施工点需要‘顶管’开挖,分别是延吉路和山东路路口、江西路和山东路路口,401医院过街通道,山东路农业银行附近的人行通道以及澳柯玛立交桥附近的两个地下暗渠,都会通过‘顶管’技术来施工。”昨日,山东路热网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张伯楷向记者介绍,但随着施工推进,发现401医院过街通道附近的施工段地下不具备“顶管”施工的条件,只能根据现场情况改为开挖施工,采用一次成型弯管,根据地形调整管线标高。

    “而原先在山东路与江西路路口搭建‘钢板桥’的方案,也因为实际情况发生了变化,不得已要进行地下‘顶管’作业,这样虽然还是6处‘顶管’施工,但已经和原本设计方案发生了变化。”张伯楷说,像这样临时优化施工方案的情况并不在少数。随着施工进展,项目管理人员与现场技术人员每两天就会对原有方案进行大大小小的优化调整。“大家天天蹲守在工地研究讨论更优化的施工方案,就是为了想办法赶工程进度,确保能按计划完工。”张伯楷说。

    24小时仅能掘进4米

    昨日中午,记者在山东路热网工程兴业银行门口施工段看到,支护工作面已经搭建好,施工人员将两根直径1米的钢套管吊装到工作面内,其中西侧的一根钢套管已掘进近4米。记者看到,3名施工人员分工明确,轮流进入直径只有1米的钢套管内作业。其中,两人结伴进入套管内工作,另一人在套管外接应。“‘顶管’内施工全靠人工掘进,难度非常大,两组人轮流施工,24小时仅能掘进4米。”山东路热网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张伯楷说。

    记者注意到,进入内部掘进的施工人员,一人用风镐挖掘,另一人用尖镐将硬石块敲碎,然后再用铁锨将挖出来的土石方装运到小推车上,待装满一车,再由施工人员推出作业套管,同时,在外接应人员用绳索使劲往外拽。运出来的土石方装运到大斗上,再由吊车吊运出去。

    体 验 呆上5分钟腿脚发麻

    “我们这个施工段负责 ‘顶管’的一共有6名施工人员,我们3人一组,专门负责‘顶管’施工。”48岁的施工人员刘加江说,他和另外两名日照老乡分为一组,大家彼此合作多年,互相都很信任。“这个工作非常辛苦,在‘顶管’内作业20分钟就要出来轮换一下。”刘加江说,“顶管”作业由于是在地下掘进,容易发生塌方风险,因此外面接应人员要时时刻刻顶住顶管内掘进的工作面,一旦有沙土掉落的情况,要及时提醒里面施工人员跑出来。

    记者随后俯身进入 “顶管”,一直弯着腰走到12米长的“顶管”那一头。原本在外面几乎听不到内部作业声响,而随着进入 “顶管”深处,风镐钻岩石产生的回音变得异常刺耳。由于无法长时间弯腰,记者很快就蹲在“顶管”内,仅仅5分钟,等记者钻出“顶管”的时候,腿脚已经发麻。

    进 展 开挖具备下管条件沟槽900米

    记者从山东路热网工程建设指挥部了解到,截至昨日下午5时,完成挖掘具备下管条件的沟槽50米 (累计完成900米,剩余1400米);完成坑内DN1000管道156×2米保温作业 (累计完成DN1000管道522×2米,DN800管道48×2米,具备回填条件管线366×2米);完成DN1000管道54×2米焊接作业(累计完成570×2米管道焊接)。(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王坤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