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123人被终身禁驾 89人因肇事逃逸仅1女司机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勇 2015-10-13 06:50:41 字号:A- A+

    相关报道:青岛公布终生禁驾名单 15人里没有一个女司机

    早报讯 昨天,市交警支队公布了今年第四批15人终身禁驾名单。今年以来,包括省公安厅、我市交警部门共计曝光了123名青岛籍终身禁驾司机,这里面只有1名女司机。这些违法司机中有89人是因为肇事逃逸才被终身禁驾的。

    七成终身禁驾因肇事逃逸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得知,终身禁驾的情况有两种:一是交通肇事逃逸构成犯罪的;二是饮酒或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并构成犯罪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主要涉及饮酒驾驶、醉酒驾驶、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在15名终身禁驾名单中,14人是因为“交通肇事逃逸构成犯罪”被禁驾,即撞死人后驾车逃跑;1人因为 “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并构成犯罪”。今年以来,我市交警部门先后发布了83名终身禁驾名单,省公安厅先后发布了3批终身禁驾名单,涉及到青岛籍司机有40人,在123名终身禁驾司机中,有89人是因为肇事逃逸导致的,占总数的72.3%。

    第四批15名终身禁驾司机的驾龄相差悬殊,最长的28年,最短的1年,全部为男性。他们都在驾驶过程中发生了“交通肇事”,并且出现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一部分是在撞人后没有及时救助被撞者,导致被撞者死亡,一部分是在醉酒状态下驾车,结果撞了人。

    终身禁驾被列入黑名单

    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被终生禁驾的司机,交管部门会将其录入管理黑名单,并实施动态监管,终身禁驾司机关联信息还会被纳入卡口系统布控,以后再也别想开车上路了。若终生禁驾的人仍驾车上路,一旦被查处,将按照“无证驾驶”给予罚款和行政拘留15日以内的处罚。目前全国已经实现了交管信息联网,一经处罚后,司机信息将录入全国机动车驾驶员管理系统,被锁定为终身禁驾的司机无论在省内还是省外都无法再考取驾驶证。今后,交警部门将继续按季度发布终身禁驾名单。交警部门称,通过公布被终生禁驾的人员,可使广大司机受到警示教育,清醒地认识到酒后驾驶和交通事故肇事逃逸的严重后果。

    自2011年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明确“醉驾入刑”以来至目前,全市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共查处酒后驾驶1998起。

    123人中只有一个“她”

    今年2月份,我市交警部门公布了首批终身禁驾人员名单,共有55人,为2014年至今年2月12日期间的总数,这些驾驶人被吊销驾驶执照,终身禁止驾驶机动车。这些被终身禁驾的人员都是因为交通肇事逃逸,其中还有部分人员醉酒后肇事逃逸致人死亡。

    今年2月15日,省公安厅公布了首批终身禁驾人员名单,涉及到青岛籍司机13人。今年6月初,省公安厅公布第二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其中22人来自青岛。今年7月底,我市交警部门公布13名终身禁驾人员名单。9月18日,省公安厅公布了全省第三批终身禁驾人员名单,其中有5名青岛司机。昨天我市交警部门公布了今年第四批15人终身禁驾名单。

    今年以来省市交警部门共累计曝光了123名青岛籍终身禁驾司机,123人中只有一名是女司机,为张某娟,有10年的驾龄,因为交通肇事逃逸致人死亡构成犯罪被终身禁驾。

    昨天,我市一些事故民警分析说,终身禁驾是一项非常严厉的行政处罚,这意味着驾驶员终生不能重新考取驾驶证,终生不能开车。司机要被终身禁驾,要么是因为交通肇事逃逸构成犯罪,要么是饮酒或醉酒驾驶构成犯罪。“这两种情况都属于严重交通违法,从我们查处的事故看,肇事逃逸司机绝大部分是男司机,事发时酒后或者醉酒开车的比重很大,而平常检查中,女司机酒后开车的情况少之又少,这是主要原因。”还有事故民警介绍,不管是肇事逃逸,还是饮酒或者醉酒驾驶构成犯罪的,司机都或多或少地心存侥幸,有故意情节,通常情况下,女司机开车比较小心谨慎,即便是发生事故也极少发生逃逸的情况。

    一些执勤民警介绍,随着交警部门加大酒驾整治力度以来,市区酒驾人数持续下降,但是郊区酒司机,尤其是酒后骑摩托车的案例屡见不鲜,30岁到40岁的群体因为社会压力较大,应酬也较多,再加上心存侥幸,已经成为了酒司机的重灾区。

    女司机也有交通陋习

    昨天,业内人士介绍,去年年底,岛城驾驶人总数是260万人。今年以来,每月驾考人数是2.5万人,照此推算,目前岛城司机总数超过了280万,这其中女性司机占到了四成左右。

    “平常我们在执法中注意到,女司机的违法行为比男司机少很多。”市南交警大队巡逻疏导中队副中队长白玉告诉记者,遮挡车牌、闯红灯、超速等严重违法行为中,很少见到女司机的身影,相比较男司机,女司机开车更仔细,也更守法。不过,女司机开车比较慢,也是很多交警的说法。“现在市区交通压力很大,随意变道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造成马路拥堵,女司机一般不会乱变道,这是值得男司机学习的。”白玉说。当然,女司机开车也有自身的特点,尤其是夏天,很多女司机开车穿高跟鞋、不系安全带,冬天穿着雪地靴驾驶车辆,这些都是不应该有的交通陋习,无形中都会增加危险系数。白玉建议说,穿高跟鞋开车,紧急情况下很容易出现意外,所以开车时避免穿高跟鞋,应穿薄底、柔软的休闲鞋。(记者 陈勇 通讯员 陈刚 栾心龙)

     请遵守交通法规安全驾驶,处理违章、查询扣分记录,可下载“智慧青岛”手机客户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