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北大清华掐尖战提前开打 偏才怪才自招吃香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10-13 12:45:43 字号:A- A+

  大一新生入校刚一个多月,2016年的高考“掐尖战”已经开始。记者查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网站发现,两所国内最顶尖的高校,几乎前后脚发布了秋季自招的消息,同时针对学科竞赛优秀生源推出秋令营,提前近一年时间“掐尖”,除了目标近乎一致地选择化学、数学、物理等几大竞赛王牌学科尖子生外,连报名时间和举办时间都高度重合,对于尖子生的抢夺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

  两大名校同时“掐尖”

  据了解,北大针对数学和物理的秋令营已经报名截止,将在本周末期间举行秋令营。化学科学营则进入了紧张报名阶段,举办时间安排在下周末前后。巧合的是,清华大学针对全国各学科优秀学生的体验营也同时举行,而且时间与北大恰好重合。其中清华大学数学、物理两个学科合并举行体验营,举办时间为10月16日至19日,与北大的15日至18日基本重合;化学体验营眼下正是报名阶段,举办时间为23日至26日,再度与北大的22日至25日时间交叉。比较特别的是,针对生命科学这一竞赛学科,仅清华单独设立了体验营,举办时间为10月23日至26日。

  不仅学科和时间基本重合,在报名条件的要求上,两校目标更是高度一致。以化学这一学科为例,北大要求报名者为在全国省、市、自治区获得“第29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一等奖的学生,清华则要求在本年度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学生具有报名资格。两者瞄准的其实都是少数的化学尖子生。两所学校的秋令营都有初审、测试、选拔三个过程。

  两所高中登全国自招百强

  日前,中国名校自主招生网、紫光教育团和清大紫育公司联合发布了《2015年自主招生百强中学排行榜》,也再一次将自招这个话题推到了公众面前。记者查阅榜单发现,山东作为考试大省,今年共有13所高中进入百强名单,获得加分的人数更是达到了1294人,比排在第二位的湖北省整整多出了312人。

  青岛共有两所高中上榜,分别是青岛二中排名16位,共有123人获得加分资格;青岛五十八中36位,共有89人获得加分。但记者也注意到,在这次公布的加分名单中,像北大的博雅计划、清华的领军计划和各校的保送生都没有被纳入统计范围,但其实2015年仅前两项,青岛的高三学生里得到加分优惠条件的学生就超过了5名。

  记者了解到,根据北大、清华今年秋令营的报名要求,青岛高中有多名学生符合报名条件,其中根据10月8日刚刚公示的第29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获一等奖学生名单,获得化学奥赛一等奖的学生中,青岛共有3人,分别是青岛二中2人,胶州一中1人。 9月份刚刚结束的2015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青岛学生中共有4人获得一等奖,其中3人来自青岛二中,1人来自胶州一中。

  “偏才怪才”自招时更吃香

  按照教育部的自招新政,今后自主招生只针对有学科特长和有创新潜质的两类对象招生,这为一部分在特殊科目上有长处的“偏才怪才”进入好大学提供了途径。到目前为止,全国试点自主招生的高校近百所,已成为一批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进入北大、清华等名校的重要通道,也越来越受到全国各地中学、考生及考生家长的重视和关注。(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