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黄岛路市场最后的守望者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10-19 06:00:52

【青岛故事】黄岛路市场最后的守望者

    【青岛新闻网独家】

    9月底,青岛启动对黄岛路及周边区域的改造工程,黄岛路市场专项整治也同时启动,这使得存在近百年的老市场一夜之间变了模样。道路被掀翻重修,马路上占路经营的摊铺没了踪影,所有的业户退路进室,证照不齐的业户被取缔,黄岛路市场正经历着“大洗牌”。

    在青岛人的记忆里,黄岛路市场是一个符号,这个市场存在的历史要追溯到上世纪20年代。那个时候,青岛少有商店,更没有大型超市,路边市场是人们采购的主要渠道。因此,年代久远的黄岛路市场,成了众多老青岛人离不开的“商业步行街”。存在近百年,黄岛路市场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商户,历经大大小小多次整治,这个市场的人气依旧旺盛。

     现如今,一个小店铺存活十年便可称之为“老店”,而在黄岛路市场,有十多年历史的老店则处处可见。无论时代怎样变革,无论周边如何变迁,总有商户坚守在黄岛路市场,或是十年,或是二十年,或是更久。他们做着小本生意,见证黄岛路市场的变迁,历经平凡的故事,拼凑成黄岛路的历史。(青岛新闻网记者 孙志文 摄影报道)

    人物:老何

    经营:熟食

     老何是山东日照人,11年前来到青岛谋生,那时年轻的他考虑加盟一个品牌肉类熟食店,靠做小买卖赚钱养家。2008年奥运会之前的青岛老城区,人口比现在密集得多,尤其在黄岛路周边居民众多,作为老城区最大的露天市场,黄岛路市场人流量大,生意兴隆,于是老何毅然选择在黄岛路开店。从开店到现在正好11个年头,老何经历了2012年前后的生意“黄金期”,也经历了黄岛路改造期间的惨淡。

     在众多店铺纷纷关门的时候,老何选择坚守。他说:“11年了,黄岛路市场没让我发财,但给了我谋生的机会。我和这里的商户很熟悉,大家因为在这里卖东西而成了朋友。话说回来,黄岛路市场这几年确实脏乱,我们这些商户也希望市场能变得干干净净的,整修非常有必要,整修好了我们还会继续做生意。”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