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两年解决大班额问题 小学班额将不超45人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刘 淼 2015-10-21 07:27:54 字号:A- A+

    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下发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责任分工,力争用两年解决问题,统筹安排学校建设用地,新增适龄儿童学位必须与新建住房统筹解决,鼓励各区市采取城区高中(职业高中)外迁办学,初中利用高中校舍、小学利用初中校舍梯次补位办学的办法,扩大城区学校的办学空间。确保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高中班额不超过50人。

    据悉,我市将坚持市域统筹、以区(市)为主,一区(市)一策原则,各区(市)编制解决大班额问题(包括挤占专用教室和教师办公室等问题)专项规划与实施方案,确定2015年至2017年城镇改扩建、新建学校清单,明确学校建成时间表和路线图。以小学规模12至36个班(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为12至24个班)、初中学校规模18至30个班(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部为6至12个班)、高中学校规模24至48个班的标准,测算需要增加的学位数、班数、学校数和教职工需求数。

    对已建成居住区,在规划条件和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中未载明建设投资来源的教育设施,由政府负责建设,在2017年年底前建成后,及时交由教育部门管理。因开发企业原因未达到配建要求的,责成开发企业完成学校配套建设,否则记入不良信用记录,重新核发开发资质,限制或停止其承接新的开发项目。违反规划在配建中小学教育设施用地上进行其他项目建设的,依法实行追责,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规划执法部门)责令其自行拆除,限期按规划要求完成中小学配套建设。

    与此同时,我市将及时调整教师编制,完善教师补充机制,优化师资配置。教育部门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将按照班额、生源等情况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实行动态管理,报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备案。通过撤并、改企转制等方式收回的事业机构编制资源,优先保障新设中小学机构编制需要。用2年时间,实现有空编的中小学教师补充到位。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教学辅助和后勤服务问题。实行义务教育学区内教师资源统一调配使用,积极推行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教师走教,开展师范生顶岗实习和“三支一扶”支教等,所需费用纳入财政预算。

    另悉,2015-2017年市财政统筹安排资金,重点支持平度市、莱西市解决义务教育城镇大班额问题发生的校舍建设费用;对其他区市采取以奖代补给予适当奖励。(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刘 淼)

    智慧青岛手机客户端可查询市区各小学招生范围及招生信息,下载智慧青岛手机客户端可根据学校名称和学生户口所在地查询小学招生划片信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