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老夫妻开房车穿越亚欧24国 带脂渣吃(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海龙 2015-10-22 06:49:12 字号:A- A+

    【核心提示】

    “青岛,我们回来了!”今年5月3日,早报以《开上房车走走“新丝路”》为题报道了青岛退休市民老沈夫妇自驾房车从青岛出发,踏上“新丝绸之路”旅程,许多市民对老两口说走就走的旅行羡慕不已。10月20日,历时近半年、行程4万多公里,老沈夫妇终于完成这段穿越亚欧24国的旅程,顺利返回青岛。昨日,老沈夫妇讲述了这一路上的传奇经历。

    历时近半年穿越亚欧24国

    乌兰巴托、莫斯科、赫尔辛基、奥斯陆、哥本哈根、巴黎、里斯本、罗马、慕尼黑……近半年时间,这些城市都留下了岛城退休市民老沈夫妇的足迹。今年5月2日,退休不久的老沈和妻子王女士开着青岛本土生产的房车,和来自全国的房车爱好者组成的10辆房车共同踏上了自驾前往欧洲的征途。老沈夫妇的这次旅程途经亚欧24国,历时近半年时间。

    昨日上午,记者在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红石崖街道的春田房车科技车辆有限公司见到了老沈夫妇和他们的房车。“我们昨天刚回到青岛,还没来得及清洗车身上的尘土,不影响拍照效果吧。”见到 “老熟人”,老沈和早报记者开起了玩笑。这次他是来检修车辆,为下一次出行做准备。

    行程4万公里加油花6万

    “整个行程跑了4万多公里,光加油就花了近6万元。”老沈给记者算了笔账,由于住在房车内节省了住宿费用,这趟出游花费最大的就是“油钱”。“吃、住、行解决了,其他的费用可以忽略不计,最重要的是舒服、自由。最多是买点当地特色纪念品带回来送给家人和朋友。”老沈说,近半年的时间里,房车就是两口子的家,两口子换着开,晚上就睡在房车里。

    房车是夫妻俩移动的家

    “担心吃不惯国外的食物,出行前我们带了30斤面、30斤大米,油盐酱醋都带齐了,还买了整整一箱挂面,一箱午餐肉,60包榨菜,还有青岛特有的20盘肉脂渣。冰箱里还带的酸奶、饮料、鸡蛋。”老沈说,每到一个地方,除了下馆子品尝当地美食,老沈夫妇还会去超市买来新鲜的鱼肉等食材,在房车的厨房里烹饪。除了食物,老沈的车里放着被褥、餐具、换洗衣物、拖鞋等各种生活用品,甚至还带着鱼竿、篮球和羽毛球拍。

    玩累了,老沈就支起篷布,把车里备好的折叠桌椅像变魔术一样,一件一件地取出来,摆好。接着是电饭锅、电磁炉,再把存放在冰箱里的菜拿出来,洗菜、切菜、下锅……一阵忙碌之后,一家人可以坐下来,一边吃喝一边聊天。老沈的妻子王女士说:“房车圈子里有这么一句话:景在变,家未变。一路上风景不停变换,但永远住在自己的家里。开着房车就是休闲,就像背着移动的‘家’一样,两者的心态不一样。”

    出国交流全靠“比划”

    出国在外,语言是最大的障碍。虽然对外语一窍不通,可并不妨碍老沈夫妇与当地人交流。“‘哑语’是世界通用的。”老沈说,在外全靠身体语言交流,都是靠“比划”。

    “有一次在俄罗斯,我们想在商店买牛奶,可是又不会说。我就在头上比了个牛角,还学牛叫,然后又做了个挤牛奶的姿势,当地店员一下就明白了。当然,我们也带了翻译软件,买大件物品的时候还是要用软件翻译。”老沈说。

    在欧洲许多国家,当地人都非常热情。“在意大利,我坐在路边喝啤酒,两个邻桌的姑娘主动来给我戴上花环,还拉着我合影留念。还有一次,我在湖边钓鱼,一个外国小伙子把自己的鱼竿送给了我,我回赠了他一盒鱼钩。”

    【打算】 10年内开车走遍全世界

    “下一站计划开着房车去东南亚,这次要带着岳母一起去。”老沈说,准备先带着老人开着房车到海南,在海南过完年,再驾车去东南亚,计划旅行时间是1到2个月。“明年5月,准备开着房车进藏。我们俩的目标是10年内开着房车走遍全世界。”老沈说。

    穿越了亚欧第一大陆桥,老沈还有个更大的梦想——开着房车穿越白令海峡。“等到白令海峡有大桥贯通,我一定要第一个开着房车到美国、加拿大自驾游!”老沈说。(记者 刘海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