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月底启用 学术委员会成立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2015-10-22 06:37:17 字号:A- A+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


    青岛新闻网10月22日讯 10月21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海洋国家实验室学术交流中心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工作条例》,听取海洋国家实验室建设方案与工作进展报告,并研究谋划海洋国家实验室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

    海洋国家实验室理事长、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科学院院士陈宜瑜为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

    据悉,海洋国家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是在理事会管理下的学术咨询和指导组织,由国内外著名专家组成,负责向理事会提供有关创新研究方向、重点发展领域、重大研究任务和目标等学术问题的咨询意见和建议,指导和把握海洋国家实验室科研方向,进行学术工作评估。

    当天,海洋国家实验室还举办了“鳌山论坛——国际海洋科技前沿及发展研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地球流体动力学实验室主任V.Ramaswamy等6位知名专家作专题报告。“鳌山论坛”是海洋国家实验室打造的国际可持续海洋大会品牌,将通过不断积累,实现从“所学所知”到“共同所为”。

    工程院张偲院士、科学院胡敦欣院士、工程院侯保荣院士、工程院唐启升院士等学委会成员,理事单位代表和海洋领域专家、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600余名在青海洋领域青年专家学者参加了“鳌山论坛”。

    据悉,10月30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举行开园仪式,正式投入使用。海洋国家实验室于2013年12月由科技部批复成立,定位于围绕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开展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依托青岛、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建设国际一流的综合性海洋科学研究中心和开放式协同创新平台。海洋国家实验室坐落于蓝色硅谷核心区,总占地640亩,由部省共建,实行科技部批准理事会管理下的主任负责制。

    目前,确立了分别以陈宜瑜、管华诗、吴立新院士领衔的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和主任委员会,成立了海洋动力过程与气候等八个功能实验室,启动了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等大型科研平台建设。

    在未来三年,海洋国家实验室将形成5-6支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团队,启动建设5-7个公共科研平台,发起2-3个国际重大科技合作计划;在未来五年,将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海洋优秀科学家汇聚地、科技创新成果发源地、高层次人才培养地,力争进入世界著名海洋科研中心前五名,创新驱动海洋强国事业。(青岛新闻网记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