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探访青岛老街上的博物馆 市南就有上百家(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5-10-22 11:30:38

探访青岛老街上的博物馆 市南就有上百家

探访青岛老街上的博物馆 市南就有上百家

探访青岛老街上的博物馆 市南就有上百家

探访青岛老街上的博物馆 市南就有上百家

  在青岛的马路中间,大学路是有着自己的“精气神”的。让大学路神态自若的重要的一个文化符号,就是位于大学路7号的青岛市美术馆。这座被黄瓦红墙包围,被名人故居环绕的大院,原为“万字会”旧址,又经历了原青岛市图书馆、原青岛市博物馆的驻址变化,最终于2006年成为青岛市美术馆。它以三进布局,将罗马柱廊式、中国宫殿式、阿拉伯式三种不同风格的建筑集中于此,成为岛城建筑的典范。

  秋日的下午,温暖的阳光都带着丰收的富足。走进青岛市美术馆,站在画作前凝视,时光仿佛在一瞬间停止,历史的积淀、文化的厚度,随着阳光,在身边流淌。独特的历史文化背景,让这里的展览也散发出独特的韵味。在美术馆大殿和西厢展厅,纪念崔子范先生诞辰100周年书画展正在举行。 “崔子范的作品大朴不雕,气概成章。上承青藤八大,老缶白石。下开大气厚重、朴稚相晖、气势磅礴,创作了具有鲜明个性和时代特征的崔家画派,将中国大写意花鸟画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提起崔子范,市美术馆的工作人员也是神采飞扬。

  作为艺术传播机构,青岛市美术馆也致力于让普通百姓接触美术,在青岛市美术馆艺术工作坊,没有任何基础的市民从画稿、刻板到印刷,全过程完成作品,感叹于艺术的奇妙。在“书香墨韵别有天——扇面国画”活动中,市民在美术老师的指导下,在扇面上进行国画写意创作,体会别样的书香墨韵。或许我们并没有艺术的聪敏,也没有被上帝吻过的灵巧之手,但当我们开始创作时,我们便拥有了与艺术对话的奇妙力量,为自己打开了崭新的世界。

  私人美术馆兴起

  与“大家”对话,所有的感官都得调动起来,着实不是件轻松的事情。如今,艺术与生活已经实现高度的融合,只要我们愿意,便可以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生活艺术。当经济文化发展到这个阶段的时候,我们不必一下子就站上高台,而是有了更多的艺术选择。植根于群众中的艺术是最有生命力的,表达群众诉求的艺术总带着温情,私人美术馆就在这个时候兴起。

  选址于老城的嘉木美术馆,把“温情的平民姿态、公益精神与独立性”作为自己的要素,希望自身可以将这种公民文化所代表的精神品质与公共方式扩大化,从而推动城市的进步。置身老建筑,嘉木的展览形式不拘一格,让人更加轻松愉快,它也是中国唯一的常年集中收藏、展览反映单一城市主题的油画、水彩画私人美术馆。馆内收藏有近百位画家的数百幅不同时期的油画、水彩画作品,并定期举办表现青岛的历史之美、建筑之美、风景之美、风情之美的油画、水彩画展览,通过多种艺术形式展现“碧海蓝天、绿树红瓦”的青岛之彩。不仅成为游客的必经之地,很多老市民也都定期来看看。

  位于市南区南京路的赞一美术馆,是青岛为数不多的一家专业展示油画,版画,现代水墨、陶艺等艺术品的专业美术馆。相比于为更多的城市爱好者营造文化氛围,这里给了有一定专业知识的人交流艺术的平台,尤其是一些年轻画家,在这里找到了展示的舞台。专业的布局和灯光,细节处体现出馆长的独具匠心。

  散落于城市的美术馆,让很多没有提起画笔的人也开始相信,艺术与生活一脉相承。崇尚艺术,崇尚自由,崇尚创造,文化青岛正演绎出全新的时尚内涵。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