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你知道青岛首个地铁车站在哪吗 它已经20岁了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10-23 06:30:49

你知道青岛首个地铁车站在哪吗 它已经20岁了

    青岛新闻网10月23日讯 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即将开通运营,青岛市民终于有机会在自家门口乘坐地铁。前期,青岛新闻网通过图片的方式向广大网友展示了地铁M3号线车站内部实景,相信很多市民已经不陌生了。但是网友们知道吗,青岛早在1987年就开始筹划建地铁,1994年第一个地铁车站开建,1995年青岛首个车站建成了……10月22日,青岛新闻网记者来到了青岛火车站广场地下12米的地方,在那里见到了青岛第一个地铁车站。

你知道青岛首个地铁车站在哪吗 它已经20岁了

    首座地铁站深藏地下20年

    很多青岛人都知道,在青岛火车站广场下方曾有一个地下商场,是1993年火车站改造时兴建的,2010年由于地铁3号线施工而关停。就在这个地下商场里,藏着青岛第一个地铁车站——青岛地铁1号线火车站车站。

    22日下午,青岛新闻网记者来到这里发现,这座车站位于地下商场的最深处,车站站台保存完好。由于地下商场已经关闭,不少建筑垃圾仍存留在站台上下。

    周辰龙是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的工程师,20多年前曾参与青岛地铁1号线的设计工作。他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地铁1号线火车站车站是在1994年,随青岛火车站改造工程而同期开建的,车站于1995年完工,之后一直处于“待业”状态。他说:“当时已经有了地铁1号线的规划,所以在改造火车站广场的时候同时修建了地铁车站。”

    而在那个时候,青岛地铁1号线的规划仅是从西镇起始,途径青岛火车站,最终到达当时的国棉九厂(现永平路2号附近),全长只有16公里。1995年12月,根据我国当时经济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国务院办公厅下文暂停审批轨道交通项目,青岛地铁工程建设被迫暂停。从那时起,青岛首座地铁站进入冻结状态,成了地下商场内不为人知的一部分。

你知道青岛首个地铁车站在哪吗 它已经20岁了

1994年12月,青岛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试验段开工典礼在开封路口举行。

    1994年开建首段地铁隧道

    有车站就必然有隧道,青岛地铁的首段隧道并不是08年以后动工的,而是在20多年前就已经开始建设了。

    现任青岛地铁集团副总工程师的赵继增是青岛地铁的先驱,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投身地铁工程建设。据他介绍,1994年的时候,国务院办公厅尚未暂停审批轨道交通项目。那一年12月,青岛地铁1号线火车站车站即将竣工时,1号线一期工程试验段项目开工建设。他说:“建设的目的是探一下青岛地下的地质状况,做各种实验,为以后修地铁做准备。”

    而当时试验段位于开封路附近,起始于水清沟,终点是原青纺医院,全长1公里左右。1994年12月,青岛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试验段开工典礼在开封路举行,当时,众多参建者、公务人员和军人参加了开工典礼。但是后来,这条试验段的命运和火车站地铁站的命运相同,都搁浅至今。

你知道青岛首个地铁车站在哪吗 它已经20岁了

早期青岛地铁线网规划图

    老车站和试验段将被重新利用

    从1987年青岛开始筹划建设地铁,到1991年6月青岛地铁1号线立项获得国家批复;从2008年青岛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全面启动,到2015年《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调整》(2015年)发布,青岛地铁正以稳健的脚步向前推进。

    如今,青岛的地铁建设正如火如荼,地铁3号线、2号线、11号线、13号线、1号线过海段等5条线路实现同时在建,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也即将开通,涉及的10个车站已全部准备就绪。

    作为首座地铁站和首段地铁隧道,青岛地铁1号线火车站车站和开封路试验段是否还会“服役”?对此,青岛地铁集团副总工程师的赵继增表示:“规划显示,青岛地铁1号线较之最早的规划向两侧延伸了很长距离,从最初的16公里,增加到60公里。而目前,1号线的建设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老车站经过修补加固后,将成为1号线的火车站车站,开封路试验段也要经过加固变成1号线的一段隧道。”(青岛新闻网记者 孙志文 摄影报道)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