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66环卫工家庭住精装新房 不花一分钱(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10-26 06:50:48 字号:A- A+

    今天是我省第21届环卫工人节,节日前一天,市北66户农民工环卫工人收到一份“大礼”。昨日,市北区位于哈尔滨路2号的环卫公寓正式投入使用,公寓由腾空的居民住宅楼改造而成,所有公寓都经过精装修,床铺、家具、厨具等生活日用设施一应俱全,66户农民工环卫工家庭拎包入住,让即将到来的环卫工人节更显喜庆。据介绍,市北区目前在郭口路又确定1处房源,共有住房31套,在完成前期手续后,将其建成第二个环卫公寓。

    环卫公寓连筷子都配

    上午8时许,哈尔滨路2号楼院喜气洋洋,众多环卫工人在院内参加环卫公寓启用仪式,入住新房的环卫工人领到新房钥匙的同时,还获得区环卫公司赠送的棉被、热水壶等生活用品。记者看到,这个环卫公寓总共有3个单元楼,所有门窗都是新更换的,楼体内外粉刷整洁。记者在3单元301户的王宝华家看到,卧室床铺配备的床垫被褥铺盖整齐,卫生间内的坐便器、洗手盆都是新安装的。最让小两口意外的是,连厨房中的锅碗瓢盆,甚至筷子都准备好了。

    环卫公寓拎包就可住

    据介绍,这个刚刚启用的环卫公寓原先是一家蔬菜公司的职工宿舍楼,楼高8层、共3个单元,杭鞍高架桥建设时拆迁腾空57套住房,户型包括套一、套二和套三,都是50平方米至70平方米之间的小户型。今年初,市北区决定将此处房屋改造成为环卫农民工公寓。工程总投资300万元,改造工程于4月开工。施工人员对室内地面进行重新铺装,统一安装了复合地板。墙体重新粉刷、更换了塑钢门窗和防盗门,对水、电、暖、燃气、通讯管线等设施也重新铺设安装。随后,区环卫公司将公寓内部的床铺、家具、厨具等生活日用设施统一配备,家家户户都达到拎包入住的条件。

    不花一分钱就能住新房

    “57套公寓,共有66户农民环卫工家庭入住。”环卫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分配到环卫公寓的环卫工人,都是连续工作5年以上的农民工,而且均为双职工家庭。考虑到今后环卫工队伍的持续稳定,分房家庭的主要成员年龄,原则上都在55岁以下的员工。许多一家两代人都从事环卫工作的员工,原先还是分开租住小房,这次就可以共同分到一套三室一厅的公寓,两代人住在一起,可以互相照顾。“入住公寓的环卫工人不需交一分钱房租,提着包就能来住新房。”环卫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还为入住公寓的环卫工人统一安排了搬家车辆,有专人帮他们搬家。据介绍,在改造哈尔滨路2号环卫公寓的同时,市北区还积极寻找新房源,为辖区环卫农民工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目前,市北区已在郭口路确定了1处房源,共有住房31套,办理完前期手续后,将其打造成市北区第二个环卫公寓。

    【人物】三口家开新车住新房

    高志军一家三口开着崭新的长城哈弗SUV来到环卫公寓,打开新家的房门,感受新房的气息。43岁的高志军告诉记者,2001年他和妻子从安丘老家来青,在海伦路社区从事环卫保洁工作。之后虽然从海伦路街道调到阜新路街道,但14年来一直没有离开环卫工作。24岁的儿子高亚男,今年也从老家来到青岛,和父母一起从事环卫工作。高志军说,前些年他和妻子在距离工作地点比较近的位置,租赁一处七八平方米的平房居住。儿子也来工作了,两口子正愁一家三口如何住时,环卫公司的第一个环卫公寓要分房了。根据各方面考评分数,高志军分到一套40多平方米的套二房,这让高志军一家喜出望外。

    他们一家三口每月的工资加在一起有一万元出头,这些年攒了点钱,就想买辆车方便回老家探望老人。今年8月,听说环卫公寓分房,已经确定自己也有一套,全家人高兴地当即决定,把买车计划也立刻实施。高志军拿出12万元积蓄,开回一辆崭新的SUV。

    【故事】 三世同堂告别“小黑屋”

    三单元303户是65平方米的套三户型,这里的新主人是李振平一家,他们三世同堂一家4口住在一起,也是其乐融融。“原先和老父亲分开租房住,现在终于住在一起了。”李振平告诉记者,老父亲1995年从临沂老家来青岛干环卫工,2007年,他和妻子也来跟随父亲,在阜新路街道从事环卫保洁。2011年,女儿在青岛出生。考虑到租套房费用太大,李振平一家三口和父亲分别租住了两间小平房,每间房的面积只有七八平方米。这次环卫公寓分房,他们共同分到一个套三房,连4岁的小女儿都有了自己的卧室。“我们今天晚上就住在新家了,这里什么都有,出去买点菜直接开火做饭就行。”李振平说,原先租住的小平房也没有什么值钱的家什,回去把衣服收拾过来,就算搬家了。(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王校先 摄影报道)

    相关链接

    李沧:80名环卫工人今天住新房

    早报讯 “以前租住的一间用纸板隔出来的‘鸽子笼’还要200元一个月,这个新公寓太好了,不光免费,床、电视、饭桌、橱柜什么的还都给我们置办好了,真是拎包就能住。”今天,50岁的李凤霞将搬入李沧区环卫公寓。李凤霞是李沧区2000名环卫大军中的一员,得益于李沧区今年的政府实事——环卫公寓改造项目,她和80多名工友将率先入住生活设施齐全的新居。

    记者在现场看到,李沧区环卫公寓共有2座楼,每间宿舍均配备床铺、电视、桌椅、衣柜等设施;两间厨房配备橱柜、排油烟机、电磁炉、小厨宝、开水炉等设施。另外还设有淋浴间和洗衣间等,方便环卫工人日常使用。

    近年来,李沧区从提高环卫工人工资待遇、改善作业条件和居住环境等方面入手、不断加大关爱环卫工人力度。今年,该区除了投资100万元改造环卫公寓,还将设立115处环卫工人休息间,目前建设任务已经过半。下一步,李沧区将继续选址建设环卫工人公寓,以满足更多环卫工人的住宿需求。 (记者 原野 通讯员 刘克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