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我说“十三五”:普通人还有机会当富二代他爹吗

来源:腾讯 作者: 2015-10-27 07:15:26 字号:A- A+

    今天,全国人民都在骂那个可恨的4000多公斤的“扬州炒饭”,就为了吉尼斯世界纪录那一纸破证书,白白浪费了大好粮食。无论这背后是无良商家的炒作,还是当地官员扭曲的政绩观,这种期望通过低智商的挑战,来赢得宣传上的优势,进而助力当地经济的做法,早已没有了十多年前的风光,反而让越来越多的人觉得反感。

    因为这种粗放经济时代保留下来的土豪作风,跟这个时代很有点格格不入了。可见,中国的双腿开始爬坡过坎,但有些人的脑子还深度欠费。

    好了,言归正传,今天我们聊聊正在召开的五中全会。中央全会,这是中国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会议之一,主要就是执政党高层“头脑风暴”,为未来做整体规划。这一次五中全会,最大的看点自然是“十三五”规划。

    用习总的话说:“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一个规划管5年,解决的就是思想先行的问题。

    这次“十三五”规划还有点特殊。怎么特殊?时间点。用官方的提法,“十三五”规划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的规划,是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目标”的规划。“两个一百年”是当年邓小平提出来的,也是执政党对老百姓的一个“军令状”。还有5年,第一个一百年就到点了。所以,这个“十三五”规划,可谓是“临门一脚”。这一脚踢得好,第二个一百年的“下半场”也会有个好的开局。

    虽然是“双非”人员(非中央委员、非中央候补委员),但咱也想提这么几个问题。

    1、还要摸石头过河吗?

    在过去的几十年发展中,中国明智地没有照搬现成的任何模式,而是坚定主张走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尽管这几十年筚路蓝缕,一路坎坷,但毕竟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给世界创造了一个新词——“中国模式”。

    在很多老外眼中,“中国速度”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中国模式”的代名词,怎么说?一个字,快!即使增长率从改革开放初期的百分之十三四,掉到前几年的百分之八九,虽然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放慢了增速,但这种快速膨胀的经济体量,足够让很多低增长的国家羡慕不已。发展虽然带来了很多问题,但“风物长宜放眼量”,不发展,解决问题的门都没有。

    我们也创造了一个新词——“摸着石头过河”,这在很长一段时间被我们当做重要经验到处宣扬。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显现出我们对于复杂现状和形势解释的乏力。全天下都知道,中国功夫讲的是“唯快不破”。然而,在此基础上,大多数人难以窥破中国“功夫”刀光剑影背后的“深厚内功”,是源于少林《易筋经》,还是道家的小无相功?其实有时候,连我们自己都说不清楚。这就是说,我们在快步跑的同时,忘记了思考。

    所以,当中国进入战略崛起期,面对更为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及老百姓越来越清醒的利益诉求,我们的决策再不能搞“粗放经营”了。提高决策水平和效度,必须在发展的实务基础上不断提炼出理论,为进一步发展做出战略性前瞻。

    事实上,美国、德国等每个发达国家在发展的过程中都因其历史阶段、社会环境、政治背景、经济基础的不同而选择了不同的发展模式,并根据这种模式和自己文化的特点,建立了有自身特色的价值观。没有一个崛起的大国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中国要真正自立于世界,必须要用思想影响世界。

    所以,石头还可以继续摸,但这个“中国模式”要好好总结,这就是中国思想最鲜活的成功案例。

    2、政府要管多少才合适?

    这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对于政府来说,与其说是从大政府变成小政府,还不如说,从包打天下,到安守本分。中国人讲究“分”,你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对政府来说,简政放权,就是找到自己在市场经济中的准确定位,不是大也不是小,而是最合适。

    中国的政府从计划经济时代的“管”为主的定位,到改革开放以来以经济建设为主要目的的“经营”的定位,都有着一个相同的核心特点,那就是,政府始终还是在面对一场“应试教育”。

    “应试教育”并不一定就一无是处,它对于如何集合储备力量的要求很高。但是,“应试教育”的最大特点是它相对单向化。即,目的可量化,标杆明确,容易衡量。因此其缺点也很明显,只划定终点的竞技运动,路径和方式都自选,难免会有各种“盘外招”的出现,从而影响了比赛的可持续性。不仅如此,随着赛事的不断扩大,各种因素都在出现,政府已经不可能像过去那样集合所有个体力量一起跑,也不可能辅佐或者教会每个人跑,更不可能保证所有人都跑赢。政府突然发现,自己的目标已经随着大家目标的多样化而变得无法再单一化了。“应试教育”的能力不够用了。

    所以,新常态下的政府,不能再做“婆婆”,天天碎碎叨叨地管着管那,社会和市场这两个子女,迟早要“成家立业”,这“应试”能力得赶紧提高到“社会治理”能力。为社会和市场运行立好规矩,划好底线,其他的事,尽可以放手。

    3、幸福能来得更猛烈些吗?

    一年多前,某著名电视台街采,问路人甲乙丙丁“你幸福吗?”一时成为坊间笑谈。其实,这个有点像哲学家思考的问题。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幸福也就是一堆琐事,工资涨了,老婆生了,父母健健康康的……富人有富人的烦恼,穷人也有自己的幸福。

    幸福这事儿,有时还真关乎心态,而不是物质的欠丰。

    如果我们做点哲学思考,幸福是什么呢?答曰:幸福往往是一种确定性。大多数人生活的稳定来自于社会规则的公正透明,表现在你对未来的可预见度上。

    比如说,我需要做什么能够获得嘉奖,做什么会受到惩罚,做什么不会受到阻力,做什么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如果不能有这样的确定性,比方说,群众去办事,依照正规程序办不成,他无所适从的同时,就会产生不稳定感,可能会希图通过非正常手段“办事”,个人行为也会变得不稳定。如果这种情况较普遍,那么所在地的社会当然普遍幸福感和社区稳定性都会比较低。如果采取非正常手段“办事”成功,则会呈现出“劣币驱逐良币”形势,所谓稳定性的成本会不断攀升,从而压低个人幸福感。

    因此,依靠对于社会行为边界的理性、审慎界定,能够保证大多数个人对未来可预见,从而也会使他们的行为变得整体可预见,是保证群众个体幸福的重要基础。确定性使人们之间的关系就变得更为清晰,人们的诉求变得更为理性,个人和社会都不需要附加额外的精力和成本去达到自己的目的。个人稳定了,社会稳定度就会变得更强,人民生活幸福度自然也会增强。

    4、还有机会做富二代他爹吗?

    最近几年,每到高考,总会出现一个心酸的话题:“寒门难出贵子”。本来千百年来,中国的考试制度就是社会阶层流动的阶梯,为很多家庭提供了改变命运的机会窗口。这是社会维持公平正义的重要制度。

    改革开放为中国营造了宽松的创业环境,让很多人改变了命运。所以整个社会阶层流动起来,充满活力。

    结果是中国在短短几十年中,涌现出许多财富成功者。他们的背景和经历各自不同。有的人含着银汤匙,有的人出身草莽,有的人游历五洲归来,有的人纯正本土出身,有的人白手起家……社会变革中,必然震荡出英雄人物。

    不过时至今日,更多社会舆论谈论“富二代”“穷二代”。富人越富,穷人越穷,“马太效应”成为中国脚下可见的致命陷阱。我们没必要怀念一穷二白的时代,仇恨一切财富。财富只要来得干净、正当,都值得尊敬。

    关键是这个社会还有没有机会让普通人做“富二代他爹(妈)”。这种机制,其实包含了教育制度改革、城镇化改革、新兴产业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等等在内的多种机制的组合与整合。有了良好的人才流动机制,每个人都面对通畅的上升通道,代际传承和代际竞争都能够永不停歇又有条不紊的完成,这才是市场活力和动力的源泉,这才是国家繁荣和发展的基础。

    以上是咱的几点期待。所谓“明者远见于未萌,而智者避危于未形”。十三五是规划,眼中有隐微,方可解决人之所忽;十三五是战略,胸中有千秋,才能决胜又一个百年。(文/秋水一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