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12家医院就诊将可一卡通 排队时间减少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马晓婷 2015-10-28 12:23:22 字号:A- A+

    市民拿着一张就诊卡就能到所有的大医院看病了!昨日,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预计今年年底前后,市妇儿医院、市立医院、海慈医院、中心医院等12家市属医院全面推行“一卡通”。根据计划,明年青大附院、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山大齐鲁医院青岛分院也将启用“一卡通”。

    今年年底市属医院推行通用就诊卡青大附院等省属医院将在明年启用

    看病医生就能划价收费

    发布

  昨天上午,市立医院与青岛银行签署“医院诊疗一卡通系统”共建协议。市立医院党委书记丁华民介绍说,患者的各项检查和就诊记录,都可以通过“一卡通”上传到市卫计委搭建的青岛市居民健康信息服务平台上,让市民到其他医院就诊时有据可循,避免重复做检查。这种新模式推行后,市立医院大厅的自助缴费办卡一体机将大大增加,同时缴费、划价不再局限于人工窗口,而是给看病的医生配备刷卡机,市民看完病就能直接刷“一卡通”,再拿着凭据到药房、化验处等取药化验即可。据了解,市立医院将采用国内先进的自助缴费办卡设备,为了方便第一次来办卡的市民,每台设备还将配备一位志愿者现场引导,预计在2016年年初完成测试与运行。

  此外,市立医院还将一改之前粗放式的预约挂号,计划打造“预约池”。丁华民介绍,市民可以预约到具体哪一位医生、预约时间精确到“分钟”,比如市民可预约某医生上午9时15分看病,预约成功后到指定的诊室即可,预约方式在现有的基础上还将增加,计划有“慧医”手机APP、青岛市居民健康信息服务平台。

  排队时间减少了两小时

  探访

  今年9月18日,市卫计委打造的青岛市居民健康信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启动,该平台建成后将为青岛市民提供一卡通全城就医、诊疗费跨院使用、诊间便捷支付、健康档案查询以及手机预约挂号等便民惠民服务。目前,该平台在市妇女儿童医院先行试点上线,该院也是唯一的试点医疗机构,人工挂号缴费窗口从原来的37个减至9个。目前,市妇儿医院已有156000人办理“一卡通”,但现在只能在该医院自行使用,等到今年年底,就可以在其他医院通用。

  记者在市妇儿医院见到了提前预约的市民陈女士,她是提前一天通过手机上的“慧医”APP预约了上午的妇科门诊,拿着身份证办“一卡通”就用了几分钟的时间,接着就能上楼看病了,不必再排队等着挂号,医生看完门诊开完药直接付款,到药房的时候药已经配好了直接拿走就行。据了解,市妇儿医院试点之后,排队挂号缴费高峰期由原来的每天平均3.5小时减至1.5小时,这种“一卡通”的就诊方式将在全市医院推广使用。

  两步实现“一卡通”全覆盖

  计划

  目前,市民在医院办理的“一卡通”还只能在各自医院使用。等今年年底,就可以在各医院通用。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根据计划到今年年底,“一卡通”将在市立医院、海慈医院、中心医院、市妇儿医院、第三人民医院、第五人民医院、第八人民医院、第九人民医院、胶州中心医院胸科、市口腔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12家市属医院全面推行,市民在以上医院的看病记录将上传至青岛市居民健康信息服务平台。

  青大附院、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山大齐鲁医院青岛分院等省属医院将在明年启用“一卡通”,届时“一卡通”将在全市医院全覆盖,市民手持“一卡通”就能到各大医院看病就医了。

  即墨用医保卡终结“一院一卡”

  调查

  为了方便市民就诊,在市立医院,市民除了办理“一卡通”之外,还可以直接用“医保卡”来就诊。市民前来就诊时,只要持“医保卡”就可以在缴费系统自助快速完成挂号、缴费等环节,不需要再办理其他的卡,从而大大减少了市民手中的“持卡量”。对于没有“医保卡”的市民,可到市立医院免费办一张医保卡,未来可免费换成全市医院通用的“一卡通”。

  记者了解到,除了市立医院之外,即墨市医疗机构的做法是全面推广“医保卡”作为就诊卡。市民到医院就医无需再办任何卡,只需要持本人“医保卡”,就可以在不同定点医院直接就医和费用结算,医生可以根据患者的健康信息有针对性地进行健康指导。即墨市把医保卡作为“一卡通”,今年年底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目前已经在即墨市医院试点,目的在于让患者看病更加方便,从而解决“一院一卡”和“一人多卡”的问题,同时医疗机构内部之间也可以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和共享。

  据即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杨岩介绍,通过搭建区域检验信息管理系统和医学影像信息系统,病人的检查检验结果可在医疗机构工作站及时共享,接诊医生可通过刷卡查阅患者健康档案、既往就诊记录等健康信息,解决重复诊疗、重复收费的问题。根据计划,即墨市民还可以通过上网登录系统,随时查看自己的就医记录,实现缴费、挂号、查询等,从而最大程度地方面市民就医。

  如何办理“一卡通”

  小贴士

  如何办理“一卡通”?丁华民介绍说,在办卡方面,市民只需要持身份证即可到医院免费办理,办理方式有两种,分别为到门诊大厅内配备的自助缴费办卡机上办理,想到人工窗口办卡的需要填写个人姓名、身份证号码等基本信息。市民需要注意的是,就诊医院如果启用“一卡通”后,将不再使用医院原有的“医卡通”,市民可用“医卡通”免费换“一卡通”。

  如果“一卡通”丢失了怎么办?丁华民介绍,首次办理“一卡通”是免费的,丢失补办还需提供个人身份证,需要交纳补办费。 “一卡通”充值方式有三种,分别是到自助缴费办卡机上现金充值;使用银行卡充值,涵盖了所有的银行;支持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如果“一卡通”内有余额,市民可以随时到窗口上提现。(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通讯员 伊丽明)

  动动手指发微信挂号缴费不排队

  相关新闻

  晚报讯 为让患者更加方便地挂号就诊,节省排队等候时间,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青岛市第五人民医院)开通微信服务号,启动“全流程微信预约挂号缴费”服务,让患者足不出户就可在手机上进行门诊专家预约就诊和挂号费的支付,也可进行实时门诊费用、住院一日清单的查询,更可通过微信推送、短信提醒及时反馈信息。

  据了解,该项服务中门诊预约挂号是青岛医院网上预约挂号的有益补充,两个渠道号源互不冲突,是医院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移动互联网医院”建设模式的一部分,优势在于一是手机挂号高效便捷,患者可自主安排就诊时间,直接通过微信支付挂号费;二是与以往预约平台相比,省去患者网上预约成功后还需到医院进行身份验证的环节,患者凭借预约成功后收到的二维码扫码或输入预约单号即可在医院门诊取号器上获取挂号单;而且患者可以通过微信服务号,接收到医院养生保健、医院就医指导、科室特色介绍、住院一日清单、门诊费用等相关信息。今后,该项服务还将继续延伸移动服务内涵,进一步完善手机端查询检验报告、诊疗结果、定制化导诊等服务,方便患者就医,提升就医感受。(记者 马晓婷 通讯员 许迪)

  今年计划推行“一卡通”医院

  ●市立医院●海慈医院●中心医院●市妇儿医院●第三人民医院●第五人民医院●第八人民医院●第九人民医院●胶州中心医院胸科●市口腔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

    明年推行“一卡通”医院

    ●青大附院●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山大齐鲁医院青岛分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