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建一条地铁有多难 地铁M3你得知道的6场攻坚战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10-30 06:12:23

青岛北站地铁站台一景

    青岛新闻网10月30日讯 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将于今年年底开通运营,青岛人的“地铁梦”已近在咫尺。然而,地铁3号线在建设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是地铁建设者克服了重重困难,才将一条条隧道打通,将一座座车站筑起。

    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开通前夕,青岛新闻网记者盘点了地铁3号线土建施工中的重难点项目,向您展示地铁建设的曲折历程。

    【攻坚战一】下穿胶济线

    地铁3号线永平路站—青岛北站区间隧道起于永平路车站,沿振华路自东向西,依次下穿四流中路、国棉六厂专用线及胶济铁路后,向西直行止于青岛北站。由于区间下穿115米胶济线而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被青岛地铁集团列为重大一级风险隧道。

    为成功穿越胶济线,青岛地铁联合项目部组织国内资深专家对下穿胶济铁路方案进行把脉,确定了下穿隧道先搭设115米大管棚作为支撑体系,后在胶济线架设钢便梁的方案。施工方利用晚上列车不运行的一小段时间间隔施工,最终成功下穿胶济线。

2014年8月,地铁3号线汇泉广场站内一景。

    【攻坚战二】成功穿越文保建筑群

    地铁3号线从西往东,经过繁华的老城区,人口众多,房屋密集,管道繁多,需要下穿、旁穿的文保建筑较多。仅从青岛火车站到汇泉广场站区间,就需要穿越18处文保建筑及旅游景点,如红房子、康有为故居、朱树屏故居、小鱼山、海底世界等,施工难度很大。这些文保建筑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一旦在施工中造成破坏,将无法修复。

    对此,青岛地铁集团采取了多项有针对性的措施。在全面梳理地铁沿线现存文化建筑周边环境的基础上,提前谋划好施工准备阶段的风险管控。同时,建立了沿线房屋“查体”制度,提前对地铁下穿建筑物逐一调查、评估。

2014年11月20日,泉李区间隧道贯通。

    【攻坚战三】泉李区间通过李村商圈建筑群

    青岛地铁3号线泉李区间(万年泉路站—李村站)沿万年泉路向北,至青岛农科院,后进入河南村,穿过河南村与九水路相交,拐向西北方向穿越李村河至书院路接入李村站。区间隧道左线长1088米,右线长1071米。

    按工程风险等级评定,泉李区间被列为青岛地铁3号线一级重大风险源,属最高工程风险等级。泉李区间施工场地位于李沧区商贸圈主干道,交通繁忙,车流量大,且隧道上半断面为富水砂层,下半断面为坚硬岩层,上软下硬,岩层分界明显。施工中采用了注浆加固、爆破法等不同施工工法。各参建单位严格执行青岛地铁集团制定的管控方案,相关责任人坚持每天进行现场巡视,保证各项规章、制度和施工方案在巡检中得到了严格落实,最终实现了该区间的安全顺利贯通。

2015年7月17日,地铁3号线太延区间贯通。

    【攻坚战四】太延区间下穿建筑群

    地铁3号线太延区间(太平角公园站—延安三路站)西端下穿香港西路26号的老建筑。该建筑地上5层,后期增加了外挂电梯间,建筑年代较长,抗震性能较弱,且毗邻太平角公园站,给施工增加了难度。同时,太延区间在香港西路地下穿越了密集的建筑群,其中包括伊美尔整形医院等4座大型建筑物,施工难度较大。

    为确保建筑物安全稳定,施工方增加了自动化监测手段,实时掌握建筑物变化,对施工进行动态指导,尤其对注浆加固施工进行了动态监控,确保注浆效果达到加固建筑物和围岩的目的,避免破坏地表和建筑物本体。

建成的青岛地铁3号线君峰路站内一景

    【攻坚战五】君西区间穿越富水粗砂层

    地铁3号线君西区间(君峰路站—振华路站)全长178米,穿越富水粗砂层,且上覆重要市政给水管线,开挖过程中被定为全线高风险点之一。

    施工前,以管线保护和防坍为控制重点,青岛地铁先后编制了《君西区间大里程开挖方案》、《君西区间帷幕注浆施工方案》、《君西大里程端施工监测方案》等方案。经过全体参建员工的艰苦努力,区间安全顺利贯通。

建成的青岛地铁3号线地铁大厦站内一景

    【攻坚战六】地海区间安全施工穿越富水粗砂层

    青岛地铁3号线地铁大厦站至海尔路站为暗挖区间。该区间均处于富水砂层,水位在地表下2米、隧道埋深仅有7-9米,且下穿金冠混凝土办公楼、汽车4S店、金马力汽修厂、青岛跨海大桥桥墩多幢建筑物,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为青岛地铁3号线全线中三个重大风险工程之一。

    针对该重大风险工程,青岛地铁集团组织参建各方制定了严格的管控措施。各参建方负责人坚持现场巡视,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解决,现场监理人员严格把控每道工序的验收,保证了地海区间的安全贯通。(青岛新闻网记者 孙志文)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