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两级财政投入9.5亿元 851个村庄实现集中供水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5-10-31 06:22:44

两级财政投入9.5亿元 851个村庄实现集中供水

    青岛新闻网10月31日讯 自2014年起,市委、市政府连续两年把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列入市办实事。目前,供水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农村规模化供水覆盖人口比例大幅度提升。10月30日,青岛新闻网记者跟随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实地探访了即墨市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情况。

    近年来,我市将“十二五”规划的饮水不安全人口作为重点,共实施农村规模化供水项目58处,完成投资11.5亿元,解决了1518个单村、113万人口的规模化集中供水问题,到2014年底,列入国家、省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农村规模化集中供水人口覆盖率提高到85%。

    2015年实施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27处,总投资9.5亿元,其中市财政投入6亿元,各区市财政投入3.5亿元,解决851个村庄、62.4万人的规模化供水问题。所有项目6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工程总体进度达93%,其中黄岛区94%,即墨市91%,胶州94%,平度93%,莱西93%,11月底前主体工程全部竣工,运行通水后我市农村规模化集中供水人口覆盖率将达到95%。通过管网连接,全市105处集中供水工程整合到27个供水区域,实现了水厂与水厂间的互通互补,农村饮水安全水平显著提升。

两级财政投入9.5亿元 851个村庄实现集中供水

即墨普东水厂解决了1.84万人的吃水问题

    在探访过程中,代表们实地参观了即墨市普东水厂管网延伸工程和即墨市华山水厂扩建及管网延伸工程,并对我市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

两级财政投入9.5亿元 851个村庄实现集中供水

普东水厂模块化净水设备

    普东水厂管网延伸工程为青岛市农村集中工程提质增效工程项目,2014年由青岛市发改委批复立项,并纳入中央饮水安全工程。该项目由即墨市水利局承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净水厂扩建工程、输配水工程及村内管网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948.89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317万元,青岛市财政投资317万元,即墨市配套及自筹资金314.89万元。

两级财政投入9.5亿元 851个村庄实现集中供水

普东水厂絮凝剂投加系统

    工程于2014年7月份开工建设,12月竣工,工程运行后解决了区域23个村庄1.84万人口的集中供水问题。扩建后普东水厂供水规模5000吨/日,与原水厂并联运行,总供水能力达到1万吨/日。

两级财政投入9.5亿元 851个村庄实现集中供水

普东水厂化验室

    即墨市华山水厂扩建及管网延伸工程位于即墨市高新区。该项目为青岛市农村规模化供水提质增效工程项目,2015年由青岛市发改委批复立项,并列入市办实事。

两级财政投入9.5亿元 851个村庄实现集中供水

正在建设中的即墨华山水厂扩建及管网延伸工程

    2015年5月12日,青岛市发改委批复了该工程实施方案,6月底开工建设。目前水厂建筑物混凝土浇筑已全部完工;管网部分原水输水管线已全部完成,配水主支管和供水支管线已完成60%;15个村庄村内管网改造已完成88%。工程建设形象总进度达86%,计划11月底全部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该项目建成后,与原水厂并联运行,总供水能力达到1.74万吨/日,可解决即墨市高新区21个村庄2万余人吃水问题,解决即墨市北部、东北部227个村庄、17.85万人供水不足问题,使当地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两级财政投入9.5亿元 851个村庄实现集中供水

产芝水库向即墨—城阳—崂山调水工程

    产芝水库向即墨—城阳—崂山调水工程是青岛境内有史以来线路最长的调水骨干工程,跨越莱西、即墨、城阳和崂山4个市区。该项目是青岛大水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12年由青岛市发改委批复立项,主要任务是利用产芝、北墅和高格庄三座水库水源通过工程措施和调度措施实现向即墨市、城阳区和崂山区供水。工程于2013年3月开工建设,2015年4月峻工。工程平均日调水能力10万吨,即墨市、城阳区和崂山区分配水量分别为5万吨/日、3万吨/日和2万吨/日。2015年6月份以来,向即墨市调水380万吨,缓解了即墨市城区水源不足的状况。(青岛新闻网记者 任俊峰)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