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中小学生科技节:小学拼创意高中比烧脑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臧旭平 2015-11-01 07:37:37 字号:A- A+

青岛中小学生科技节:小学拼创意高中比烧脑

  既有机器人现场拼插的创客体验,也有结构承重、即兴题问答等紧张刺激的比赛,还有孩子和父母一起参加的亲子活动……昨天上午,青岛市第六届中小学生科技节成果展示暨创客嘉年华在青岛银河国际学校、青岛铜川路小学同时举行,全市中小学生享用了一次科技、创新大餐。

  小学生拼的是创意

  刚刚还是白衣飘飘的希腊神话中的公主,转到幕后换身衣服就成了森林里的猎人,一边换衣服还一边念着舞台剧的旁白。在铜川路小学的舞蹈排练室里,学生们正在表演伊索寓言中的故事,在排练室外是排队上场比赛,拿着千奇百怪自制道具、装扮各异的学生。作为科技节的重头戏,中国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山东赛区选拔赛暨青岛市第12届头脑奥赛正在这里举行。

  “大师兄,不好了,妖怪把师父抓走啦!”“呆子,你怎么把师父给看丢了?”一边是抓耳挠腮的大圣孙悟空,一边是呆头呆脑的猪八戒。昨日上午,来自青岛市寿光路小学的小选手们一露面,立刻把评委老师和工作人员都逗笑了,等到顶着用纽扣钉成的佛祖发型、化着夸张眼妆的佛祖一出场,更是把半个赛场的人都吸引了过来。

  “我的声音都是跟着《西游记》里六小龄童学的,模仿孙悟空的动作。”扮演孙悟空的袁孟翔告诉记者,他们这一组的5名小选手都来自五年级,从开学开始一直练习到现在,几乎每句话的语调和每个动作都精准地模仿了《西游记》里的角色。饰演如来佛祖的王子昊,头上是精心制作的“如来头套”,加上他胖乎乎的身材,让他的表演更加惟妙惟肖。

  高中生参赛比“烧脑”

  记者进入赛场时,正赶上青岛58中的学生们表演,与小学、初中组把主要创意用在服装、道具设计上不同,高中生走的是“烧脑”战术。根据题目要求,各队都要设计两种钓鱼风格的技术性解决方法,别的队伍多从常规出发,钓的都是鱼,58中学生想到的却是收集太空垃圾,“表演里我们还想出了‘太阳风’这个不存在的地理概念。”队员周博龙介绍说,他们这支队伍从接到题目到真正上台,只用了两周时间,为了真正契合头脑奥赛“头脑风暴”的主题,每天晚自习后他们7个人都要聚在一起开“烧脑”会议,这支7人队伍也聚集了学校的“最强大脑”,年级的物理第一名和地理尖子生都被吸纳进来了。

  首次增加即兴题比赛

  以往头脑奥赛比的都是长期题目,即提前将比赛项目和要求告知学生,学生有一定的准备时间,但到了全球头脑奥赛总决赛现场,不仅有长期题目还有即兴题目,今年少科院就在比赛中增加了即兴题。记者在现场看到,即兴题目是参赛队进入比赛场地后,裁判才会向参赛队宣读题目,然后学生马上开始解题。记者在现场看到,有的队伍很快就能碰出奇思妙想的火花,也有的队伍急得团团转。少科院校长刘海军告诉记者,即兴题目主要考查学生的合作精神、队员间明确分工、接受他人意见、想法多样性、所有队员合力一起解题的能力等。“即兴题目解决问题的方法多种多样,尽管很多队伍都完成了任务,但有的参赛队伍能创造性地使用材料,就能得高分。”

  今年的科技节上还首次增加了创客环节,机器人拼插、水表面张力实验、纸船载硬币等项目都能让学生体验创造、创新的乐趣。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姜元韶表示,今年的创客嘉年华首次启用网上平台,在两周时间内,全市共有92977名中小学生参加在线科普知识PK,PK场次达到了923193次。参与活动的学生涉及全市493所中小学学校,最多有10680人同时在线进行科普知识比拼。科普教育借助互联网技术让更多学生享受科普、参与科普。记者 臧旭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