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青年】揭秘青岛地铁司机 每天跑6个来回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郑言 2015-11-04 06:27:23

揭秘青岛地铁司机

    每天上岗前先背“运行揭示”

    到岗后先抄写“运行揭示”,熟记当天的运行规范以及注意事项,然后才能领取地铁列车的钥匙,开始一天的驾驶工作。这是曹文龙每天工作的流程。

    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试运营期间,曹文龙被安排到客车一队做驾驶员,他和他的同事们不仅承担着试运营期间的列车驾驶工作,还要参与青岛地铁文本规章的制定。“我们是青岛地铁首批驾驶员,需要协助集团制定青岛地铁自己的规章制度,为将来的正式运营做准备。”说到这里,他露出自豪的微笑。

    整齐的制服、干净的工作环境还承载着众多乘客的“托付”,在大多数人眼里,地铁司机这份工作是光鲜靓丽的,然而他们背后的酸甜苦辣,只有亲身驾驶过地铁的人才最清楚。

    曹文龙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常年在隧道里驾驶地铁并不是一件很舒服的事,工作中也有很多“不爽”之处。比如,每天和黑洞洞的隧道打交道,常常一整天都见不到太阳,还要承受地铁运行产生的噪音,并在精神高度集中的状态下重复几百次标准化动作,往往工作一天下来,整个人累得精疲力尽。“这样时间长了,心里也不爽。”他打趣地说。

    “那你还会对工作保持热情吗?”对此,曹文龙毫不犹豫地回应:“这些丝毫不会影响我对工作的热情!说起来很神奇,每当我走进地铁驾驶舱,握住操纵杆的时候,我的脑子里只想怎么才能安全驾驶,那些‘不爽’就抛到脑后了。总的来说,我的工作很快乐。”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