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今日立冬将迎小幅降温 今明仍阴雨后天起转晴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勇 2015-11-08 07:36:00 字号:A- A+

    受南方气旋影响,我市经历了过程中到大雨,局部大暴雨的天气,缓解了岛城的旱情。昨天,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主要降雨过程已经结束,今天我市还会有小阵雨或毛毛雨,明天转为多云天气,后天转为晴天。因为一股冷空气南下,岛城今明两天也将迎来小幅降温。

    全市平均降水30.1毫米

    据市气象台统计,从11月4日到昨天下午,全市平均降水量为30.1毫米,其中市区33.1毫米、崂山49.2毫米、城阳24.7毫米、黄岛48.7毫米、胶州22.8毫米、即墨21.5毫米、莱西17.7毫米、平度17.6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崂山太清,为123.8毫米,黄岛区杜鹃花区118毫米,崂山区晓望98.4毫米。

    昨天中午开始,我市迎来了一股冷空气,北风风力开始加大,北风内陆5-6级阵风8级,海上7-8级阵风9-10级,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昨天市区最低气温10.6℃,最高气温15.9℃,郊区最低气温9.2-11.7℃,最高气温在13.4-16.5℃之间,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莱西9.2℃,最高出现在崂山16.5℃。

    ◆ 预报 ◆

    莱西平度等地有霜冻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预计今天白天我市仍有间歇性的小雨或阵雨,明天降雨将停止并转为多云天气,后天岛城或能迎来阳光。今天我市仍将有较大的东北风,内陆仍可达5-6级阵风8级,海上7-8级阵风9-10级,明天风力将逐渐减弱。

    “由于冷空气南下,我市气温将小幅下降,全市最高气温在13℃左右,最低气温市区6-9℃左右,内陆区市0-9℃,莱西平度等地有霜冻或轻霜冻。”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说。记者 孙启孟

    ◆ 新闻延伸 ◆

    今天迎来立冬节气

    根据民俗,今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立冬,象征冬季的来临。立冬前后,中国大部分地区降水减少,北方地区大地封冻,农林作物进入越冬期,江淮地区的“三秋”已接近尾声,江南则需抢种晚茬冬麦,赶紧移栽油菜,南部则是种麦的最佳时期。另外,立冬后空气一般渐趋干燥,土壤含水较少,防火工作也比较重要。

    立冬时节,太阳已到达黄经225度,我们所处的北半球获得太阳的辐射量越来越少,但由于此时地表在夏季贮存的热量还有一定的能量,所以一般还不会太冷,但气温逐渐下降。民间以冬至为冬季之始,需进补以度严冬的食俗。

    崂山茶园过冬不愁水

    这场秋雨给茶园送来了越冬用水因干旱崂山茶减产三成多

    两天一夜的秋雨,让崂山的茶农们乐开了花,他们期盼已久的茶园越冬用水一下子解决了。昨天,记者从崂山区一些茶场得知,大雨过后,他们已经开始准备茶园越冬了,后期还要筹划引进更多的新品种。

    一场秋雨“贵如金”

    昨天上午,崂山云雾茶场总经理王永超在查看了茶园后,欣喜地告诉记者,这场秋雨来得真及时,“雨下得慢,地里都浇透了,正好给茶园送来了越冬用水。”王永超说,茶场里共有200多亩茶树,立冬前茶树必须浇足过冬用水,他正为寻找水源而发愁,这场降雨真是帮了大忙。

    北崂茶厂的负责人胡孝林说,今年旱了四个月,前几场雨量都不行,今年茶叶减产三成多,这场降雨基本上解决了越冬用水。“要是正常越冬浇水,我家里的300亩茶园需要浇水20多天,算上水电、人工费需要上万元,这场雨等于是给我们茶园送来了一份大礼,说这场雨贵如金都不为过。”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下旬,各个茶场基本上停止采摘茶叶。目前崂山茶越冬主要有两种方式:扣棚和露天。崂山茶协会秘书长张凤昌介绍,目前,崂山区共有茶园两万多亩,扣棚越冬的茶园连两成都占不了。“因为大棚茶的品质不如大田茶,我们也不提倡搞大棚茶,大田越冬是主流。”张凤昌说。

    茶场筹划引进新品种

    除了要给茶树过冬外,不少茶场又开始为明年更新茶树做准备了。晓阳春工贸公司董事长匡新介绍,每年茶场都要更换一些新品种,明年计划以福鼎大白毫为主,计划要更新100亩茶园。茶园引种新品种,就意味着3年不能有收益,对此匡新说,从长远来说,只有逐步提升崂山茶的品质,尤其是培育本土品种,才能让崂山茶的名气更大。万里江茶场的刘总说,明年他们也计划引进龙井43、中茶108、中茶102等耐寒耐旱的新品种。

    据介绍,目前崂山区茶园的茶树品种有40多种。身为炒茶高手的胡孝林说,引种的新品种大多采摘期比较早,为了预防青岛特有的倒春寒,原先的老品种还要保留一些,这样在采茶周期上才能接续起来。

    记者 陈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