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本网实录天然气价格改革听证会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青岛新闻网记者 | 责任编辑:叮当 2015-11-09 14:10:12

    17:26:12 

    本次听证会到此结束,青岛新闻网将持续关注相关动态,敬请关注本网后续报道,谢谢!      

    17:23:32

    主持人(青岛市物价局副局长秦青松):本次听证会结束后,三位听证人将根据听证笔录制作听证报告。听证报告除了反映听证会参加人对听证方案的意见,还将提出对听证会参加人的意见建议的处理情况,比如大家的主要意见我们是否采纳,采纳或者不采纳的原因和理由,作为我们听证人在制作听证报告时会做这方面的工作。听证会以后,我们除了制作听证报告以外,还有其它工作要做,在这里也跟大家告知一下:

    一个是明后两天,市物价局将继续听取社会各界对本次听证方案的意见建议。我们征求意见,听证会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就是通过社会更广泛地征求意见,咨询电话:成本公开电话85911458,价格政策电话85911429。电子邮件的地址:qdwjj@qingdao.gov.cn。 

    第二个是市物价局举行听证会后15日内,将听证笔录、听证报告一并提交市政府研究决策,市政府研究决策时会充分考虑本次听证会的意见。

    第三个方面的工作是市政府做出定价决策后,我局将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最终定价决定以及听证会参加人主要意见建议及其采纳情况、理由。就是对大家在本次听证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是否采纳,会向社会说明。

    17:21:04

    主持人(青岛市物价局副局长秦青松):在大家的共同参与和支持下,今天的听证会进展得非常顺利,完成了听证会所有议程。我代表青岛市物价局再次感谢各位听证会参加人、旁听人以及新闻媒体朋友的参与和支持!

    成本监审报告陈述人孙伟青:我简单介绍一下成本监审的工作程序,我们监审小组有两人以上组成,保证小组到企业去开展工作,符合有关的要求。

第二就是向被监审单位发出通知书,这个通知书里面除了告知监审之外还有企业提供资料的情况,比如说提供什么样的财务数据,提供企业什么样的财务介绍,企业在成本监审通知书的基础上,把材料按照成本监审通知书的时间要求提报上来。

第三就是对被监审的单位提出审核,看看是不是符合要求,符合要求以后就可以进行下一步的工作,不符合要求需要他们补充提报资料。

第四就是初审合格以后对单位进行实地监审,这是比较核心的也是比较大的工作,主要是听取被监审单位的一些情况的详细介绍,比较深入地了解他们的成本构成和变化情况,审核相关的财务报表、账户和原始凭证,了解相关的情况。我们在过程当中披露了要把对外供应的一些天然气成本分摊出去,就是外销天然气要分摊出去,用什么方式分摊更合理?这些数据可不可靠?计算的公式、方法是不是准确,这个就需要在过程当中说清楚。

第五就是在实地监审的基础上依据政府规定的办法和相关的文件,按照合法性、相关性、合理性的原则,对被监审单位成本数据进行审核、归集、调整核算出成本,我们的依据主要是定价成本监审基础规范。

第六是经过集体审议,形成成本监审的初步意见并征求经营者和其他有关方面的意见。

   第七是出具成本监审报告。  

    17:15:14

    主持人(青岛市物价局副局长秦青松):刚才有的听证会参加人对成本监审流程提出一些意见,下面请青岛市物价局成本监审处处长孙伟青介绍成本监审流程。   

    17:11:12

    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组织参加人(青岛市民政局救灾救济处处长盛梅,代替周建友):此次天然气价格的调整,民政局、物价局、财政局前期多次专门进行研究,本着保民生、兜底线、保基本的原则,保障低保家庭的基本生活不因为价格调整受到影响,参照居民阶梯水价低保家庭的补贴政策,对三区的低保家庭基本生活用气给予补贴,目前低保家庭绝大部分都是在第一阶梯的用气量以内,我们同意本次方案一。

    17:10:26

    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组织参加人(青岛市总工会社会保障部副调研员李文胜):考虑到我市职工工资收入和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建议首档不提价,保持2.4元/立方米不变,即便提价也不宜超过20%,如果具体划分数据的话,我们测算了一下,建议不超过2.8元/立方米。第二档价格应该是在2.8-3.3元之间,第三档价格在3.3-3.9元之间。据我们调查企业职工近年来特别是今年,工资收入呈下降趋势,这都是刚性增长,包括社保,就不多说了。从民生角度考虑,也应该减轻居民的负担,实现改革发展成果的共享,天然气是民生必需品,也是一种公共产品,其成本应该由居民承担,也应该由社会、公共财政等来共同分担。

    17:08:11

    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组织参加人(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消费价格调查处处长霍云峰):方案一和方案二提价幅度分别是35.4%和37.9%,这是近13年来第一次调整价格。2002年1月份到2015年10月份,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幅度是36.3%,年均涨幅2.2%,这个是温和上涨区间,管道燃气价格的上涨与当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从现在来看达到了一个同步增长。从今年物价上涨情况来看,方案一影响环比上涨0.47%,方案二影响CPI上涨0.5%,应该看到这两个调价方案对CPI的影响都不大,但是中低收入家庭感受的调整压力,明显高于高收入家庭,方案中对低保家庭用气给予补贴,但是低保家庭仅仅占中低收入家庭的一小部分,所以对两个方案多方面进行对比,我认为方案一关于阶梯气价的设置,更加科学合理,能够贯彻国家、省天然气价格的调整方案。

    17:05:21

    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组织参加人(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燃气管理处副处长李嘉寿):2014年,在用户和管网增长的过程当中,供气单位在管网巡检等方面,对87万用户实施一年一次的检查,这个投入非常大,因此调整天然气价格比较必要。我们赞成阶梯价格机制,适当调整天然气价格。  

    17:01:49

    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组织参加人(青岛市财政局经济建设处副处长杜明):燃气价格涨了6毛钱,确实涨得比较高,如果分担一下各涨3毛钱,可能财政的负担也就是三四千万,这个数字和现在投入到污水、公交、供热这方面的补贴投入来说,应该说占的比例非常少。考虑到财政的承受能力,能否借此机会把价格改革到位,能够体现出产品的价值来,把我们有限的资金投到未来很多的要保障的地方去。我们也和民政局也有沟通,对低保户、低收入群体也出台了保障措施,我们会安排专门资金、专项资金给予保障。  

    16:59:13

    其他利益相关参加人(青岛茂祥液化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克林,代替王建国):13年以来天然气一直没涨价,应该说这次涨价是非常合理的。作为企业主要谈到了要抓好安全,企业如果常年亏损就不能很好地去搞管道维护、人员培训。我赞成第一个方案。

    16:54:23

    经营者参加人(泰能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耿英杰):13年没有调价,我们进气的成本就增加了0.64元,人工成本啥的都不算,上游的涨价就这么多。我们没有财政补贴,因此企业亏损非常严重,2014年底我们经营性亏损达到8.4亿。杭州、上海几大城市现在也相继举行听证会,第一档气价基本上在3元-3.1元之间,北京是2.28元,但是它有一些特殊性,进气价格才1.6元,而我们现在的价格是2.4元。各位代表可能提到了我们企业成本的问题,我们正式员工600多人,再加上劳务派遣也不到900人,我们正式员工的收入低于水、电、燃气行业的平均收入。

    16:34:46

    市政协委员参加人(青岛小陈热线服务社、青岛新市民之家主任陈明钰):我觉得天然气市场两个企业来竞争,可能会让老百姓收益最大。如果非要涨,我觉得要放开第一档的用气量,价格应该适当再调低一点点。最后,认定一户多人口应出台实施细则。 

    16:30:10

    市政协委员参加人(青岛中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管洪忠):物价局既然来搭台,能不能从企业、政府、财政、百姓四大方面考虑一下,多用气还是多用电也要考虑。这两个方案哪个比较好?老百姓偏向于哪个?有利于老百姓的就是好的。不管是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专家代表也好,哪一个方案利于百姓就是这个方案。我看到大家提出一些问题,放大用气量,降低调价的幅度,但是企业如果说不涨25%企业真亏,所以说,政府也要伸伸手,老百姓也要考虑企业的不容易。

    16:26:39

    市人大代表参加人(山东汉通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翠英):关于用气量,方案一和方案二是不同的,方案一的用气量是月均18立方,方案二的用气量是月均20立方。我认为第一阶段的用气量应适度放宽,让大家放心使用这种安全清洁能源,在用气量上我建议采用方案二的用气量。我建议第一阶梯价格适度调低,这个价差建议采用居民与政府分担的方式,适度增加政府财政支持,减轻居民的负担。关于价格比,我赞同国家发改委的价格比,因为在这次价格调整过程当中,更多的是关注第一阶梯的价格,因为这是基本需求。  

    16:08:35

    市人大代表参加人(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青岛分所高级合伙人杨冰):我本人赞同第一方案,我觉得要把量调上去,一个是鼓励用气,第二就是给将来的发展留一定的空间。与全国大中城市比,本市天然气的阶梯用量偏低。另外,我个人觉得价格其实不是一个最终的因素,生命财产安全才是我们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所以不能以节约成本、限制成本而放弃了安全性。

    16:05:09

    消费者参加人(已退休的市民于兰花):我同意听证方案一,2002年到现在一直没涨,13年了。我是退休工人,每年退休金都在增加,天然气价格适当涨一点是可以的,不会影响到我们老百姓的生活。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